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2019hansi
513 0

[生活哲学] 《嵌入式系统》课程教学团队的改革与实践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院士

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74.0849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078 点
帖子
13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4
最后登录
2024-3-28

2019hansi 发表于 2021-2-8 09:09: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才培养质量源于高水平的教学质量,高水平教学团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教育部多次在质量工程建设方案中设立了教学团队的建设内容,并着重指出:“加强本科教学团队建设,重点遴选和建设一批教学质量高、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建立有效的团队合作的机制,推动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和研究”。

在汉斯出版社《创新教育研究》期刊中,有学者指出,近年来,国内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学团队建设与实践,主要包括单门课程教学团队、课程群教学团队、实践类课程教学团队等。

课程团队建设应各有侧重点。①单门课程教学团队侧重该门课程的知识体系构建;②课程群教学团队侧重课程群内不同课程之间的团队协作;③实践类课程教学团队侧重课程知识的应用与实践。本文在借鉴文献研究成果基础上,以岭南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嵌入式系统》课程建设为例,从课程知识体系、师资队伍、实践教学体系、教学资源库建设等几个方面开展了《嵌入式系统》课程教学团队建设与实践。

《嵌入式系统》课程教学目标是依据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等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以《C语言》、《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等课程为前修基础,使学生既掌握嵌入式系统体系结构、嵌入式处理器结构与处理技术、嵌入式系统控制工程、嵌入式系统I/O接口设计、嵌入式系统开发应用等基本原理和基本技术,又受到工程应用开发训练和前沿领域学习。使学生具有自我开拓、自我学习的能力,从而达到提高其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目标。

《嵌入式系统》课程内容多、实践性强,教学团队整体水平的提升,离不开课程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其建设内容阐述如下:

1)在线网络资源课程建设。课程资源从硬件、软件、应用三方面考虑,其中硬件包括处理器和外围I/O设备,软件包括操作系统和各种应用程序,应用包括典型教师课题、创新创业项目等典型嵌入式应用实例。同时,分章节、分知识要点录制授课视频,提供拓展阅读、案例示范等延伸学习材料。此外,每章节、分知识要点设计专题讨论、随堂测验题、课后作业、配套章节测试等资料,并有相应的评价考核方案。

2)嵌入式应用案例库开发平台建设。整合嵌入式应用案例库资源,搭建基于NI、ARM、STM32、Freescale等嵌入式开发平台,案例库取材来源于教师的科研课题、企业工程实训项目,以及大学生优秀学科竞赛作品、优秀毕业设计成果等。同时,案例库为学生提供源代码、操作手册、相关教程等。

3)配套教材建设。教学团队教师需要根据教学软硬件条件的不断完善,开展配套教材建设。近年来,先后编写并出版了《嵌入式系统及其应用》、《单片机应用技术》、《DSP应用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教材;同时,先后编写了《Linux操作系统实验讲义》、《QT程序设计指导》、《嵌入式系统典型应用案例》等自编教材与讲义。这些教材与讲义不仅满足学生基本实验理论、技术和方法的学习,还可满足学生工程应用实践的需要。

结合现有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成果与《嵌入式系统》课程特点,对《嵌入式系统》课程教学团队建设进行了创新性的探索;提出了“六个三”课程实验教学体系与创新性改革措施,构建了网络教学系统、嵌入式开发平台、教材与讲义、实验室开放预约系统等课程资源;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教师教学效果。今后将继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进一步促进教研相长,从而提升《嵌入式系统》课程教学团队的整体水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 信息工程学院 嵌入式开发 Linu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