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风起天
401 1

[建筑/房地产] 多地房地产金融加强监管,严查涉房资金乱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硕士生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9 个
通用积分
21.541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01 点
帖子
1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26
最后登录
2021-4-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住房相关资金迎来了新一轮的精确调控。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金融监管部门集体发起攻击,严格调查住房相关资金的来源,加强个人信贷管理,并明确提出了防止非法消费和商业贷款流向的措施进入房地产市场。

  据业内人士称,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一些重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一直很火爆。原因是部分不应该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资本已经流入房地产市场,大肆宣传并推高了市场。未来,随着调控越来越严格,投机和投机的迹象将大大减少,重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将明显降温。

  各地对房地产金融的监督升温

  “最近,银行已大大加强了对'经营贷'的监管。”李西(化名)告诉记者,她本来想用“经营贷”在北京买第二套房子,但在咨询该机构后就遇到了严格的监督。

  近日,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已出具文件,对辖区内银行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的风险进行调查,并加强信贷资金使用管理。同时,一些银行也开始了自我检查,并严格审查了相关贷款。

  北京银保监局、人行营业管理部日前下发《关于加强个人经营性贷款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通知》。通知显示,监管部门将结合监管大数据,进一步加强异地监测和现场检查,严格检查和处理因信贷管理不善而非法进入房地产市场的个人经营性贷款。

  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北京分行的一位人士还告诉记者,这是首次组织对个人商业贷款的调查,并通过电话会议对辖区内的分行进行了工作安排和动员。在调查中,使用大数据模型筛选可疑数据,并以可疑线索为调查目标。

  上海市银保监管局此前也发布了监管文件,有效加强了对信贷资金使用的管理,高度重视对信贷资金使用的控制,并加强了使用警告;禁止发放没有使用,错误使用或可疑使用的贷款;防止消费贷款和商业贷款和其他信贷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

  广东省银监局最近还发布了《关于组织辖内银行机构开展经营性贷款、个人消费贷款风险排查的通知》,要求辖区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履行主要职责,重点开展授信调查、授信审查审批、授信后管理、第三方机构业务合作等各个方面的风险调查。

  目前,广东的住房贷款合规性抽查越来越严格,内部银行的审批也越来越严格,收入和年龄不匹配的住房贷款也正在接受审查。据广东某房地产中介公司经理黄先生说,该银行对所处理的客户进行了抽查,并要求客户说明预付款的来源。据悉,该买家刚刚毕业,只有23岁。“其购房款是父母给的,我们针对这一情况也出具了相关证明函和保证函,证明该房产是购房者用于自住。”根据房地产中介机构的说法,如果购买者选择用商业贷款购买房屋,则在暴露了违规问题之后,很可能需要提前还款。

  但是,该银行还表示,在更严格审查的背景下,正常的个人经营贷款将不会受到影响。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在个体工商户贷款领域,该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有关个体工商户贷款通常被接受。

  涉房资金乱象需要严格调查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没有将消费贷款和经营贷款指定用于贷款目的,因此银行很难有效地监控贷款流量。到2020年,由于整体宽松的融资环境和较低的利率,一些人有冲动使用消费贷款,商业贷款等来套利资金购买房地产。

  以“经营贷”为例。据了解,到2020年,许多银行的抵押贷款经营贷款利率将降至4%以下,而个别优质公司的利率甚至可能比同期北京的住房贷款利率低至3.65%。“利差”在直觉上是可见的,可以在利息后偿还贷款。“经营贷”本身就是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但是一些资金是通过“经营贷”非法流入房地产市场而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这是“好经歪念”。

  广州大源按揭代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大源表示,这笔3-5年期的经营贷款将为房地产投机者提供“时差”,只要在3年或者5年内出售该房,就不用面临还本的压力。同时,还有二次申请经营贷的可能性。据广州办理按揭的中介机构介绍,目前,二次申请经营贷或者其他类似贷款还是有可操作的空间。借助过桥资金,完成第一笔经营贷还款,可以再重新去银行申请。如若监管严查,导致贷款审批条件严格,额度进一步收紧,部分购房者很有可能面临债务违约风险。

  除经营贷款外,消费贷款也已成为一些购房者增加杠杆作用的重要资金来源。早些时候,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一些贷款中介知道他们的客户资金被用来购买房屋,但他们仍表示可以帮助他们从银行获得消费贷款。贷款中介机构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单笔消费贷款的金额不够,您可以同时从几家银行借钱。

  曾刚说,加强对关联交易的监督十分必要。郑大元还认为,应当对非法资金流入房地产进行认真调查,以减少寻租空间。

  调控为市场降温,房地产市场的方向仍有待观察

  除了严格调查经营贷款、消费贷款和其他资金非法进入房地产市场以外,许多地方还采取了其他措施来控制和控制进入市场的资金。2月8日,深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全市3595个居住社区二手房交易参考价格。有消息称,深圳建设银行、光大银行等银行已开始将上述交易参考价作为该行抵押贷款的参考依据。“日前住建部门发布的参考价格基本是真实售价7成左右,这意味银行可批贷额度将大打折扣,有力降低购房者购房杠杆。”一位业内人士说。

  杭州市还严格调查了“代冻资”的行为。2月18日,杭州市发布了《关于提供虚假购房报名资料人员的通报》,指出对商品房项目的登记信息进行比较和筛选后,发现“御潮府”“丹枫四季院”“君品名邸”“紫璋台公寓”,有27户家庭报告了错误或不正确的信息或申请材料。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下一步监管的有效性取决于严格调查非法进入房屋市场资金政策的实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监管部门对营业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的严格检查反映了对房地产融资的强有力控制。这将促使一些商业银行和中介机构进行更严格的信用审查。严跃进认为,对于某些将来想通过商业贷款购买房屋的人来说,经营空间将会减少。客观上,它将为房地产市场降温,尤其是一些热门房地产。他说,要实施“房住不炒”,必须进行资本管理和控制,使房地产市场更加稳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房地产金融 地产金融 房地产 银行业金融机构 个人消费贷款

沙发
库斯库斯看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2-26 14:31: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