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逐梦的太阳
8587 61

2021年4月经管好书提名贴 [推广有奖]

11
淖尔封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4-9 14:20: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云上的中国:激荡的数智化未来(吴晓波2021年新作,甄选新基建标杆案例,深入一线调研,大量一手独家资料)

作者名:吴晓波,王坤祚,钱跃东

出版时间:2021-04-01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推荐理由:

吴晓波×阿里云  全景式呈现中国数字新基建产业图景,为中国政企的未来云时代数智化转 型提供可参考的标杆案例样本、转型思路及解决方案。 ◎大数据已不再是所有问题的答案  云能力已成为现代城市治理与企业发展的关键能力,也是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硬实力。企业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政府如何更好地融合产业势能、城市发展与人的需求,引领区域经济的同时,共建更宜居的人性化城市?这正是本书要给出的答案。 ◎寻未来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数字密码。数据的价值在于应用,任何一个企业和行业的产业 互联网解决方案都不可能是现成的,它是一个互生和持续迭代的过程。每一家企业、每一座城市的“云上之路”都在自己的脚下。

作者简介:

吴晓波   财经作家,“890新商学”“蓝狮子出版”创始人。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常年从事中国企业史和公司案例研究。2009年,吴晓波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年度“中国青年领袖”,他还是每年一度的“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委会的主席(2015年至今)。 吴晓波创作出版的《大败局(I和II)》《激荡三十年》《激荡十年,水大鱼大》《历代经济变革得失》《腾讯传》等作品均跻身畅销书行列,他的作品两度选《亚洲周刊》年度十大图书。 王坤祚,历任英国《金融时报》(FT)高级研究员,《新周报》特稿部记者,《新楚商》执行主编。 财经写作者。媒体从业十余年,持续行产业和公司调研,对中国的产业经济和商人群体有深研究。 钱跃东,蓝狮子签约作家,专注中国优秀企业成长史与基本面研究,著有企业史专著《再造容声:一部激荡的中国品牌“质造”启示录》《永不止步:从“中国的绿地”到“世界的绿地”》《筑梦者:奥园跨越千亿峥嵘之路》等,参与编著《极简企业史》。

内容简介:

2020年,充满着戏剧性、偶然性、不确定性和巨大的激荡感。在疫情的冲下,一个云上的孪生中国正在加速诞生:商业、生活、社交、服务、城市治理都被交托至云端,中国云2.0时代——从数字化向数智化转型。 与之对应,政府和企业需要具备的不再是单一的大数据能力,而是数字化、智能化、移动化兼具的云能力。 人们更强烈地意识到,云能力是现代城市治理的关键能力,也是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硬实力。企业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政府如何更好地融合产业势能、城市发展与人的需求,引领区域经济的同时,共建更宜居的人性化城市? 本书由吴晓波领衔策划与执笔,经过对阿里云和各行业案例的实地调研与深采访,从零售、运营、制造、出行、教育、城市治理等不同领域甄选出更具标杆意义的案例,在全景式呈现中国数字新基建的产业图景与未来趋势的同时,回答中国所处的转型阶段、在全球数智化浪潮中的地位,还原政府与企业在转型中的痛与解决思路,以期为政企的数智化转型提供切实可行的行动路径。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使用道具

12
欧伟万峰1324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4-9 14:31: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零售人才战略

作者名:[日]有本均

出版时间:2021-03-01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推荐理由:

零售服务行业一直存在人员需求大和流动性强的特。随着新零售模式的发展和行业竞争的加剧,整个行业几乎出现了“得人者得天下”的局面。 要想有效填补人员缺口,传统那套“企业高标准选人”的制度显然已经行不通,作者有本均认为解决方法主要可分两个维度: 一是“招来”,先降低门槛把大批的人招来,后续在公司内培养。 二是“留得住”,通过制订公透明的标准,结合员工工作实践的过程对其行指导并给出细致而到位的评价等一系列手段,让员工脚踏实地地留在公司,慢慢成长为可靠的优秀人才。 这个过程也正好与作者在本书中分析的人才培育理念和方法——“成长循环”相吻合,即明示标准,对教育培训和实践提出要求,并行评价,让人才不断获得步。

作者简介:

有本均 Hospitallity & Growing Japan董事长 Growing-Academy校长 前优衣库大学校长、日本前麦当劳总经理、日本前麦当劳汉堡大学校长 1956年出生。就读于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从大学新生始在麦当劳做兼职。 1979年,加日本麦当劳。历任店长、主管和区域经理后,就任日本麦当劳教育机构“汉堡大学”校长。 2003年,应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CEO柳井正邀请,就任优衣库大学校长,负责员工培训。随后,担任汉堡王日本有限公司的代表董事等,历任餐饮/服务行业的法人和董事。 2012年,创办Hospitallity & Growing Japan。 2015年,创办H& G ( Thailand )Co.,Ltd.。 2020年,在中国合资创办了必熹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主要提供本土化的人才培训咨询服务,也为中国企业驻日本和泰国市场提供帮助。

内容简介:

本书在对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方法行系统分析的同时,还提供了三家企业造人才培养体系的案例,以及Q&A形式的员工激励小技巧。可应用的场景和对象具有普适性,处于不同行业、不同职级的读者都能够有所收获。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使用道具

13
欧伟万峰1324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4-9 14:38: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政府的价格:如何应对公共财政危机

作者名:戴维·奥斯本,彼得·哈钦森

出版时间:2021-03-01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推荐理由:

享誉全球的政府管理权威作品《改革政府》后续。 2.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特别推荐。 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周志忍推荐:结果导向的预算也许不是*的解决之道,但它体现了直面现实的勇气。 4.上海行政学院教授李琪推荐:将政府价值“具象化”为政府的价格,通过改变预算流程,让政府支实现相对的成本*小化,可以有效应对公共财政危机。

作者简介:

戴维·奥斯本(David  Osborne),美国公共策略研究所的资深合伙人。他极力主张高效率的政府,长期担任共和党和民主党主要政府领导人和候选人的顾问。创作过多本风靡一时的管理类畅销书,经常为《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刊物撰稿。 彼得·哈钦森(peter Hutchinson),美国公共策略研究所的创办人和负责人,曾经担任美国著名的连锁商店戴顿·赫德森公司(后更名为塔吉特公司)的副总裁和明尼苏达州金融专员。目前他除了担任华盛顿州、明尼苏达州、纽约州和艾奥瓦州等地政府的咨询顾问之外,还致力于美国以及全球其他一些地方的市、县、学区的改革实践。现居住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

内容简介:

《政府的价格》是享誉全球的政府管理权威作品《改革政府》后续,在戴维•奥斯本及其合作者的改革政府的总体方案设计背景下,《政府的价格》一书分析了美国联邦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持续财政危机的现状,生动而详实地从总体方略、战略、政府公共服务创新、提高政府行动绩效和提高政府领导力等方面阐述了解决公共财政危机的思路,力图指明如何将持续的财政危机转化为机会以从公共机构中赢取更多的价值。 具体步骤如下:*步是改变预算流程。预算流程要从所要求的结果和情愿付出的价格始,而不是从已有的项目及其产生的费用始。第二步是构建仅仅由这些项目所决定的预算,这些项目能够呈现所需要的结果,多余的要遗弃。第三步,必须精简政府使其规模适度、形态合理,使其更有效率。第四步,要作战略的再检讨、合并与合理化,运用竞争机制从每笔税金中挤出更多的价值,使每个项目、组织和雇员都能够对结果负责。 《政府的价格》一书与《改革政府》相比,它主要聚焦于公共财政的危机,并提供了系统和可操作的解决之策,比《改革政府》更具有描述性、说明性。《政府的价格》一书将帮助公共部门的领导者在预算、组织规模、支、管理,以及*终在领导活动和政治等方面,变得更加明智。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使用道具

14
福尔旺熊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4-9 14:49: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价值投资重磅套装(2册)

作者名:张磊,格里高利•祖克曼

出版时间:2021-03-01

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

推荐理由:

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的首部力作。 张磊以乐观主义创业者的心态创立高瓴,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以长期主义和研究驱动发现价值,创造价值,坚定地“重仓中国”,支持实体经济,助力产业创新。经过十五年的发展,高瓴不仅成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的投资机构之一,更支持和参与了一批伟大企业的诞生和成长。 沉淀15年,张磊的投资思想首度全面公。 在这部百万读者翘首以盼的年度巨制中,张磊*次系统地阐述了他对投资和商业的全方位思考,*次全面剖析了高瓴的投资体系和创新框架,也*次倾情分享了他对工作和生活的个人体悟。 50 位国内外大咖罕见同框共同力荐。 这本书得到了马化腾、王卫、王晓东、方洪波、巴曙松、左晖、冯仑、庄辰超、刘伟、刘芹、李复、李革、李彦宏、李勇、邱国鹭、张轩松、张勇、张懿宸、陆奇、陈东升、陈邦、郁亮、罗秋平、季琦、周其仁、施一公、秦朔、钱颖一、梅志明、曹德旺、龚宇、董明珠、雷军、虞锋、袁征、大卫·史文森、苏世民等国内外大咖的联袂推荐。 湛庐文化出品。

作者简介:

张磊 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我们是创业者,恰巧是投资人”,张磊以乐观主义创业者的心态创立高瓴,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以长期主义和研究驱动发现价值,创造价值,坚定地“重仓中国”,支持实体经济,助力产业创新。经过十五年的发展,高瓴不仅成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更支持和参与了一批伟大企业的诞生和成长。张磊同时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董会副董事长,耶鲁大学校董会董事兼亚洲发展委员会主席,西湖大学创始捐赠人、创校校董兼发展委员会主席,未来论坛创始理事、未来科学大奖发起人和捐赠人之一。

内容简介:

全书共3个部分10个章节,介绍了张磊的个人历程、他所坚持的投资理念和方法以及他对价值投资者自我修养的思考,还介绍了他对具有伟大格局观的创业者、创业组织,以及对人才、教育、科学观的理解。书中包含大量珍贵资料,不仅有首次提出的7大高瓴公式,详细拆解的10多个投资案例,还有11张精致手绘彩插和19张珍贵照片。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使用道具

15
福尔旺熊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4-9 15:00: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既要闯荡职场,也要浪迹天涯

作者名:董莹 著

出版时间:2021-02-08

出版社:浙江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推荐理由:

其实旅行中并没有真正的时刻是一个人的,即使独行,周围还有山河湖海的陪伴,还有飞鸟树木的观望,还有路上遇到的人,或好或坏。最怕的不是独行,而是心灵的空虚。 旅行之所以让我这么喜欢,并不只是身体的移动、空间的转换、更重要的是某个瞬间心的涟漪激荡。

作者简介:

梅硕:90后,27岁完成环球旅行,骑自行车环过海南岛、青海湖、台湾岛,骑摩托车走过亚洲、非洲、澳洲、北美洲、南美洲,三次进藏,两次去新疆。陈坤发起的《行走的力量》第一季参与者,陈坤自传《突然就走到西藏》中的小梅。发起过“天马行空”的行走活动。

内容简介:

Daisy从名校毕业, 如愿成为一家知名外企的管培生。职场五年,在进一步事业提升的过程中却遭遇瓶颈,她意识到了自己的短板却无法找到突破的方向, 陷入了焦虑与迷茫。 一个偶然的契机, 让Daisy决定独自前往澳洲旅行散心,南半球的绝美风光和一路上经历的人和事却让她勇气倍增, 同时也启发她从新的视角看问题。 自那之后, Daisy决定在职场发展中摁下慢速键, 让自己慢下来,走出去, 在发现世界的同时了解自己,挑战未知, 发掘自己的潜力。 外企充足的年假,让Daisy开始浪迹天涯。五年间足迹遍及四大洲十几个国家几十座城市,这段旅行经历让她受益良多, 不仅极大地开拓了视野, 更是激发了她的自信和勇气, 也让她收获了一段段珍贵的异国友情。 旅行的经历还让Daisy认识到不断学习的重要性,利用业余时间, 她考取了全球供应链专家资格认证(CSCP)、美国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的领导力EMBA, 凭借努力争取到了理想的岗位。那些年浪迹天涯所积累的经验, 智慧和勇气, 反过来帮助Daisy不断进步, 纵横职场。 Daisy说她最理想的生活状态就是, 既要纵横职场,也要浪迹天涯, 过去是, 现在是, 未来还会是, 她坚信前方还有更多更美好的经历在等待着她去继续探索和突破。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使用道具

16
风起天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4-9 15:17: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高成长企业论——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瞪羚”样本

作者名:21世纪经济报道 著

出版时间:2021-01-07

出版社:浙江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推荐理由:

《21世纪经济报道》是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下属中国最大的商业报纸媒体,是中国商业报纸的领导者。致力于服务最优秀的人群,是在世界经济界最受关注的中国经济类日报。全国三大经济类报纸之一。《21世纪经济报道》2001年创刊,始终坚持新闻创造价值的理念,以优质内容服务用户,以专业和高度推动商业中国发展,秉承移动优先的方针,大力拓展新媒体业务,旗舰产品21财经APP下载量已经突破6000万,传播力、公信力以及影响力居同类客户端前列,并不断积极开拓知识付费、研究智库、内容电商等创新业务。

内容简介:

目录

一、前言

二、瞪羚报道社论

三、系列一极飞科技

四、系列二海普洛斯

五、系列三视臻科技MAXHUB

六、系列四华科创智

七、系列五精铟海工

八、系列六云天励飞

九、系列七瑞光康泰

十、系列八邦普循环

十一、系列九高灯科技

十二、系列十高成长企业启示录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使用道具

17
费讴歌红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4-9 15:51: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500强企业财务分析实务:一切为经营管理服务(第2版)

作者名:李燕翔

出版时间:2021-03-01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作者李燕翔在500强企业打拼多年,积攒了大量财务分析秘诀,从财务分析“为谁做(第1章),做什么(第2~6章),如何做(第7~11章)以及谁来做”这样的大事,到财务分析师的管理报告如何写,PPT应给出概括句这样的小细节,全都写到了书中。本书的基调是为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决策提供支持,因此每一章都手把手地教财务人员应如何基于财务报表,大幅跳出财务报表的框架,深入了解业务运营,成为领导和其他部门的业务伙伴。书中的案例、图表和分析方法,主要来自作者在外资企业的工作积累,以及在从事财务管理咨询工作中参与或调研的大型集团企业的财务分析与报告实践。第2版不仅增加了更多符合企业实际业务场景的财务分析方法,还增加了一些比第1版更复杂的案例,具体包括:投资项目财务效益的评价方法中增加了有杠杆融资时不同IRR的计算,删减了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不太相关的财务分析技术方法;新增第8章,专门介绍符合财务分析报表数据需求的会计科目与辅助核算项的设置;在最后两章中,增加了两个现实中更复杂的大型案例,以帮助读者理解高级财务分析在经营管理中发挥的增值作用。


内容简介:

前言 企业财务分析之“惑”

第一篇 财务分析要为谁做:WHOM

第1章 企业财务分析体系概览

1.1 什么是企业财务分析

1.2 广义财务分析和狭义财务分析的联系与区别

1.3 财务分析的使用者及其关注领域

第二篇 财务分析要做什么:WHAT

第2章 企业财务分析指标

2.1 财务分析指标包括哪些

2.2 关键绩效指标体系综述

2.3 财务关键绩效指标的制定方法与原则

2.4 什么是分析维度

第3章 企业综合绩效的财务分析指标

3.1 反映企业综合绩效的财务分析基本框架

3.2 评价盈利能力的财务分析指标

3.2.1 反映盈利总体水平

3.2.2 展示更具分析意义的盈利

3.2.3 揭示驱动盈利的因素

3.3 评价财务风险控制能力的财务分析指标

3.3.1 短期偿债能力

3.3.2 长期偿债能力

3.4 评价成长能力的财务分析指标

3.4.1 反映成长水平高低

3.4.2 展示更具分析意义的成长

3.4.3 揭示驱动成长的因素

第4章 利润中心业务单元的财务分析指标

4.1 经营财务分析的主体:责任中心

4.2 利润中心的管理利润表结构与盈利性分析

4.2.1 与常规利润表不同的管理利润表

4.2.2 营业收入分析

4.2.3 营业成本与毛利分析

4.2.4 期间费用分析

4.2.5 营运利润分析

4.3 作业成本管理在盈利分析中的应用

4.3.1 什么是作业成本管理系统

4.3.2 作业化利润表:帮你分析价值链完全成本

4.3.3 客户盈利分析:谁才是“大客户”

4.3.4 实行作业成本管理系统的局限性

4.4 利润中心营运资本效率分析

4.4.1 应收账款分析

4.4.2 现金流量分析

4.5 行业特定分析指标

4.5.1 传统零售行业的损益分析(下游渠道)

4.5.2 消费品制造行业的损益分析(上游厂商)

4.5.3 关键资源要素与资源约束指标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使用道具

18
瑞金路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1-4-9 16:03: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人力资源效能

作者名:穆胜

出版时间:2021-03-01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推荐理由:

当下,人力资源专业领域正在发生一场变革,这场变革的关键词就是“人力资源效能”(即人效)。无论是增强组织能力,还是提高人力资源职能价值,人效都是绝佳的切入点。本书共六章,首先介绍人力资源与组织能力的三个基础模型,并明确人效的内涵;其次基于人效的逻辑给出人力资源战略决策的方法,用人力资源战略地图将战略落地,提高人效;最后给出了人效提升的五个空间,帮助读者思考企业人效并将人效提升真正落到实处。


内容简介:

前言 人力资源专业的全新世界观

第一章 人力资源专业:组织能力的发动机

人力资源专业体系House模型

组织能力三明治模型

人力资源政策选择MOS模型

第二章 人力资源效能:HR推动经营的支点

什么是人力资源效能

为何人力资源效能“炙手可热”

人力资源效能的经营意义

人力资源效能的计算逻辑

附录2A 管理双杀效应真的存在吗:基于两个行业168家上市公司的证据

互联网行业

食品行业

结论及启示

第三章 人力资源战略:关键领域的饱和攻击

走向人力资源经营

战略性人力资源经营

人力资源战略的三个关键决策

核心人效的基础公式

三种人力资源战略

对业务战略的适配

人力资源战略的静态空间

人力资源战略的动态空间

附录3A 小米:用股权激励绑定行业高手

附录3B 海尔:让人人都是自己的CEO

附录3C 中海地产:如何成为行业的黄埔军校

附录3D 华为:以奋斗者为本的赋能与激励

第四章 人力资源战略地图:化战略为行动

老板到底要什么

人力资源经营价值链

人力资源效能维度

人力资源队伍维度

人力资源职能维度

进化的方向与关隘

附录4A 某餐饮连锁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地图

第五章 人力资源效能仪表盘:量化人力资源经营

数据化人力资源专业的陷阱

数据化人力资源专业的方向

人力资源效能仪表盘

HR重塑专业的三大支点

第六章 人力资源效能红利:挖掘五大空间

精简组织构型冗余

清理人效异常洼地

执行低效人员汰换

调整刚性薪酬结构

提高人才培养效率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使用道具

19
瑞金路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1-4-9 16:17: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债:5000年债务史

作者名:[美]大卫·格雷伯

出版时间:2021-02-01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推荐理由:

人类学家回应2008年以来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的著作。

1.从疫情中寻找人类社会周期发展的规律。作者涉猎人类学、经济学、法学等,跨学科带来独特视角。反观全球疫情、十天四次美股熔断、经济衰退迹象、气候变化危机,都在告诉我们:债、货币、工作、信用、增长和“经济”概念本身都是我们始重新想象的基石。

2.作者增订典藏版。已故人类学家留给世人的巨大精神遗产。

3.梳理了5000年的债务史。作者以以人类学、历史学、社会学的视角揭示5000年来(从文明的初始到全球负债时代)人类的行动规律。丰富的实证研究和批判性观启发思考。

4.颠覆经典经济学理论。传统经济学认为,货币是以物易物的替代者,从而有信用体系。大卫·伯雷格对此行了挑战,分别从货币产生的原因、顺序、目的行了反常识的思考。

5.人文精神的回归。作者用人类学角度看债务,目的是启发读者用人类学视角看待社会事务和人类经验,而非让“金钱至上”吞噬人类彼此关爱的本性。

6.媒体与学界盛赞。清华大学罗家德教授、《彭博商业周刊》《金融时报》《观察家报》《财新周刊》《新京报》齐声推荐。

作者简介:

美国著名人类学家和无政府主义者,伦敦大学戈德史密斯学院高级讲师。他曾为《哈珀斯》、《国家》、Mute美国著名人类学家和无政府主义者,伦敦大学戈德史密斯学院高级讲师。他曾为《哈珀斯》、《国家》、Mute杂志、《新左派评论》等国家媒体供稿。大卫·格雷伯是伦敦经济学院2006年度马林诺夫斯基纪念讲座主讲人。该讲座为向重塑研究文化的杰出人类学家致敬而设,每年举办一次。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由人类学家回应2008年以来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的著作。在书中,作者通过“债”这个切,以人类学、历史学、社会学的视角揭示5000年来(从文明的初始到全球负债时代)人类的行动规律,债、货币、工作、信用、增长和经济概念本身都是我们始重新想象的基石。 传统经济学认为,人类从以物易物始,继而出现货币,货币让人类生活变得更加方便,然后发展出信用体系。大卫·格雷伯对此发起了挑战,分别从货币产生的原因、顺序、目的行了反常识的思考:货币并不是以“易物”替代者的形式出现的,而是埃及或苏美尔的神职人员为更有效地收税或计算财富而创造出来的。他认为,人类在5000年前已经使用复杂的信用体系而不仅是物物交换来行商品交易。是金钱让责任和义务变成债务,价格概念和冷漠的市场吞噬了人类彼此关爱的本性。 格雷伯推翻了很多债务领域的经典预设,将5000年的债务史划分出五个阶段:早期的农业帝国(公元前3500—公元前800年)、轴心时代(公元前800—600年)、中世纪(600—1450年)、资本主义帝国时期(1450—1971年)和当今的金融世界(1971年—)。在这些不同的时期,格雷伯认为虚拟货币重复着“出现、消失、再出现、再消失”的状态。 格雷伯认为,一旦我们从道德层面理解了债务的社会起源,就会从多角度处理债务问题,如抵押贷款、信用卡债务、学生贷款,还有国家的债务。作者提出了批判性的解决方案:免除所有国际间的和消费者的债务,并提醒人们还债并非道德核心。富人之间或者国家之间的债务常常会通过重新谈判解决,这几乎贯穿整个世界史。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使用道具

20
学徒小段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4-12 09:16: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多样性团队

作者名:【英】马修·萨伊德

出版时间:2021-2-25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

对于任何一个志在解决疑难问题的团队来说,第一步要做的一定不是更多地了解问题本身,也不是深入探索问题的各个切面,而是应该后退一步,问一问自己 :集体智慧的短板在哪里?我们会不会陷入某些概念的盲区? 同质化的问题有没有把整个团队拖向问题空间的某一个角落? 在这些更深层次的问题得到解答之前,组织很可能在进行集体讨论时陷入一个常见的陷阱 :讨论十分热烈,对问题本身也挖得很深,但实际上所有的努力不过是在强化集体的感知盲点。所以说,在着手解决问题之前,我们首先需要确保团队具备认知多样性。只有这样,团队的讨论才能带来启迪,而不只是同质思维的“互照镜子”。

作者简介:

作者︱马修·萨伊德(Matthew Syed) 企业培训专家,英国商界的传奇人物。 曾为英国乒乓球名将,保持国内排名第1长达10年之久,两次参加奥运会。 毕业于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创立“马修·萨伊德咨询公司”,与壳牌、乐购、亚马逊等世界500 强企业密切合作。 作为商业畅销书作家,作品仅在英国就售出超过100 万册,代表作《黑匣子思维:我们如何更理性地犯错》(Black Box Thinking: The Surprising Truth about Success)是《星期日泰晤士报》2016 年度商业书榜单第1 名,被译成20 多种语言,在世界范围内传播。


内容简介:

团队的多样性,对于企业的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多样性团队》这本书,向组织者展示了如何建立一支有多样化视角和能力的团队,让企业得以不断突破自身的局限;同样,规模化的人口效应也将让国家在创新力竞争中,拥有更多元化的视角,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梁建章,携程网创始人

这本书让我们了解到,将拥有认知多样性的人集合在一个团队里有多么重要,它提供了应对当今时代复杂挑战的新视角。

——简-安妮·斯图尔特,亨利商学院教授(英国皇家特许管理协会年度图书颁奖词)

当下的商业进入VUCA时代,充满不稳定(volatility)、不确定(uncertainty)、复杂(complexity)、和模糊(ambiguity)的变量。管理者要如何解决复杂问题、迅速发现机会、保持自我成长、永远走在变化前面?英国管理咨询专家马修·萨伊德认为,关键就是拥有一支真正的“多样性团队”——

 这个时代,管理者最需要什么样的团队?

马修指出,当下各领域中的组织都有专业化趋势,但如果每个成员看待问题的参考框架高度重叠,那即便是精英团队也会做出平庸、错误甚至灾难性的决策。管理者要依靠多样性团队做出长链条的判断和决策,警惕“集体失明”。

 怎样拥有一支真正的多样性团队?

本书从管理学角度分析“二战”传奇情报组织“X站”、1996年珠峰登山队事故和硅谷崛起的历史过程,总结出组建多样性团队的4项原则:合理搭建多样性、保持适当的权力梯度、培养局外人思维、引导组织内部信息流动。

 如何让多样性团队持续发挥最高水平?

进化科学中,把个体智慧相互连接的整个网络效应称为“集体大脑”。本书援引这一概念,提出是各种思想的交流和碰撞推动着集体大脑不断进化,达到了应有的思考水准。这是维持多样性团队所遵循的原理。

 全世界最成功的多样性团队都在做什么?

亚马逊“会前15分钟黄金沉默” | 谷歌“心理安全”原则 | 桥水基金“极端透明”沟通法则 | 古驰“影子董事会”……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使用道具

验证问答 换一个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