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957 0

[其他] 医学论文写作中参考文献著录的常见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研工作常常是在继承别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标注参考文献首先是对他人研究成果的肯定和尊重,其次也为读者深人了解该论文的内容提供了索引,这样有利于读者了解作者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更客观地评价该论文。参考文献的著录在医学论文中的地位非常重要,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为医学情报工作者提供了进行引文研究的资料。
  利用参考文献可以帮助读者进一步研究文中提及而未深入讨论的相关内容,能节省版面,精简篇幅。并且,还帮助审稿专家和编辑人员对文稿的科学性作出正确的评价。然而,赛恩斯编译发现,部分作者对参考文献的著录仍不够重视,有的甚至因怕麻烦而不著录参考文献,著录错误的情况也相当普遍,具体归纳如下:
  一、著录格式不规范或著录不全,有的缺文题,连续出版物缺卷或期号,专著未著录出版地和出版社,专著中析出的文献未著录析出责任者和析出题名,这类现象比较突出。
  二、列入了非正式出版物上的文献,内部资料、论文汇编、预印本等未正式出版的、通常不易索取的资料要避免列出。
  三、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序号未在正文中标出,或正文中标注参考文献的序号混乱。
  四、正文中标注序号与文后参考文献序号不一致,可能不是引自原始文献,而是转引自其他文献的参考文献,作者未亲自阅读过原文,这不符合参考文献的引用原则。
  五、参考文献陈旧,很多十几年前的文献还被引用,应引用近5年的文献。
  六、多名作者的文献未按规则著录前3位作者的姓名,此点各期刊稿约上均有明确的规定。
  七、作者姓名书写错误。英、美等国人在原文署名时一般是名放前、姓放在最后,姓的后面还常标注MD(医学博士)、PhD(哲学博士)等学位。在著录时,应注意区分姓、名,将姓的全称放在前,名多用缩写放在姓后,双姓应全部写出,中间用短线连接。常见的错误是将名误作为姓,或将学位的缩写(MD、PhD)也误作姓或名加以著录。
  八、刊名缩写错误。外文期刊的刊名不可任意缩写,规范的缩写形式可在原文献的期刊上查找。有的作者对外文期刊刊名任意缩写,该省略的不省略,不该省略的反而省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论文写作 常见问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