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华恒小智
1626 0

[战略与规划] 京东内部沟通四大原则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经典案例

威望
0
论坛币
-349 个
通用积分
60.434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107 点
帖子
8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2-9
最后登录
2024-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华恒智信分析员

在企业内部如何做到高效沟通呢?


在京东为了培养内部开放透明的企业文化,京东提出了内部沟通的四原则:

一是内部沟通时间分配的“721原则”。京东发现许多管理者都倾向于与上级进行沟通而忽视与下级的交流,因此京东规定管理者对内部沟通的时间中,必须有70%是与下属进行的沟通,与平级沟通的时间只需要20%,与上级沟通的时间只需要占到10%即可。


二是汇报的层级原则,京东内部按照ABC原则进行了两级管理机制,要求每个员工汇报要按照ABC的原则逐层汇报,避免越级汇报和漏层汇报的现象。C如果没有与自己的直接上级B汇报,而是向A(B的上级)进行了汇报,那么即使A批准也是无效的,因为B没有被知会。


三是跨部门的平级原则。京东倡导员工在跨部门沟通中不讲求级别的对等,要大胆的沟通。


四是“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为了避免因团队内部的矛盾和冲突导致的沟通不顺畅,京东提出“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即项目是谁牵头,谁就负责项目的所有事宜,包括指挥、调动资源、安排项目组成员的工作任务等,但也必须承担项目问题或失败的全部责任。


此外为了促进团队更好的沟通,京东还在内部充分使用了六顶思考帽的沟通方式,搭建了有效的沟通框架,确保了沟通的效率,也保证了内部讨论的充分和透彻。


【参考资料】

1、鲁克德.京东人力资源管理纲要.2019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四大原则 人力资源管理 六顶思考帽 工作任务 企业文化 京东内部沟通四大原则 内部沟通 沟通机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