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逐梦的太阳
12052 136

[学者访谈] [汪昌云]人大财金学院应用金融系主任,国家杰青科学基金获得者汪昌云在线访谈汇总   [推广有奖]

回帖奖励 620 个论坛币 回复本帖可获得 10 个论坛币奖励! 每人限 1 次
  • 9关注
  • 99粉丝

大师

6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答案

测试文库1

数据集汇总

威望
2
论坛币
960121 个
通用积分
75441.1544
学术水平
683 点
热心指数
705 点
信用等级
636 点
经验
118181 点
帖子
1519
精华
60
在线时间
160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2
最后登录
2024-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汪昌云教授,男,中国人民大学二级岗位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院长,曾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应用金融学主任,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个人经历
汪昌云教授1982年9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学习并先后获得经济学学士(1986.7)、投资经济与投资管理硕士学位(1989.7),后于1999年1月获伦敦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1989年起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投资经济系(1989.7-1999.3)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任教(1999.3-2005.12)。2003年起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应用金融系主任,2010年起任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2014年起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问答汇总-------------------------------------

Q1:坛友yisunick:

汪教授您好。在执行国际工程承包合同过程中,往往应收账款金额较高(几亿美元),收款周期较长(三至五年),需要对合同收汇汇率进行锁定来规避汇率风险。想问一下在规避汇率风险的金融工具中,外汇对冲交易和汇率掉期交易各有什么优缺点?谢谢


A1:

谢谢提问。在管理汇率风险的工具中,可以考虑外汇远期或期货进行风险对冲,也可以使用掉期合约。期货对冲一般限于风险暴露期限较短,远期合约对冲可适用于风险暴露较长的,而掉期交易更适合于一个较长的期限且有多笔外汇风险暴露的情况,因为掉期本质上是一个包含多个远期合约的组合。


Q2:坛友安格鸥:

汪教授您好,想请教您,相对于传统金融工具,衍生金融工具的风险来自哪些方面,以及为什么近年来衍生金融工具场外市场发展速度和总体规模超过了场内市场。


A2:

金融衍生工具本身并不对标的资产带来额外风险,所以通过在现货和衍生工具市场建立反向头寸就可以对冲掉标的资产的价格风险。但衍生工具带有杠杆,衍生工具价格波动本身也为交易者带来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场外交易还有交易对手风险,违约风险)等。衍生工具场外交易规模很早就超过了场内市场的规模,因为金融机构利用衍生工具管理风险主要采用场外衍生工具,如利率掉期,货币掉期,外汇掉期等。


Q3:坛友淖尔封:

汪教授您好!现在金融学术领域纯粹的资产定价理论(asset pricing)是否已经比较完善,很难做出大的突破了?


A3:

资产定价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是上个世纪60-70年代,90年代Fama-French多因素模型也具有重要价值,其后,大的突破几乎没有了。研究资产定价的学者和业界人士依然众多,现实中市场异象依然很多,表明资产定价领域依然面临很多挑战,突破还是有必要的,只是有难度。


Q4:坛友学徒小段:

汪教授您好!衍生品市场在风险管理,宏观经济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的同时,也爆发了一系列重大的衍生品交易风险事故,由衍生工具直接或间接引发的经济金融风暴也在全球多次出现。投资者们应该如何有效发挥金融衍生品的作用,减少风险,转移风险呢?


A4: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确实有很多公司因衍生工具交易出现亏损或破产,金融市场也经常因为衍生工具交易出现大幅波动。首先,要认识到衍生工具是转移风险的优良工具;其次,衍生工具交易有风险,该市场属于成人参与的市场,参与者需要有较强的风险管理能力,这涉及投资者教育和市场门槛问题;再次,市场上总会有人过度投机而影响市场的正常运行,这就需要很有效的监管包括交易所和监管机构的有效监管。


Q5:坛友麦积山都:

汪老师您好,请问衍生工具和衍生产品在中国发展滞后于西方国家的原因有哪些?是制度性问题还是政策性问题或者二者兼而有之?中国资本市场的成熟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A5:

我国衍生工具市场不缺交易量,但在发挥其为公司转移风险的职能上有欠缺。这有认识上的问题(不知道有什么用,怎么用),也有制度性问题。我国经济以国有经济为主体,理论上,国有公司众多涉及到多个行业,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形成自然对冲,不一定需要利用衍生工具转移风险。


Q6:坛友欧伟万峰1324:

请问老师,中国债券市场在利率自由化和资产证券化过程中,是否存在着持续的套利机会?比如说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和信贷市场三者之间,不同融资主体明显的融资成本之差.谢谢!


A6:

在利率市场化和资产证券化过程中,套利机会肯定存在。即便理论市场化水平很高,资产证券化市场很成熟,套利机会依然也会存在。


Q7:坛友ada89k:

汪老师您好!您的研究横跨了多个学科与领域。想请问您当初是怎样规划自己的学术道路的?


A7:

我们这一代人没有太多的规划,尤其早期。后来在国外读书时,开阔了些眼界,开始进入学术道路,并选定了研究领域。在与同仁的交流和合作中逐渐拓展研究领域。现在年轻一代可以更好地规划自己的道路了。


Q8:坛友698348:

汪教授您好,请问您,公司治理和ZF治理之间有哪些地方是相同的,又有哪些地方是不同的呢?


A8:

都是有关激励约束机制问题。不同之处至少表现在,公司治理的核心问题是信息透明,ZF可以通过监管来增强公司透明度。ZF治理的信息透明就难以实施 ...


Q9:坛友学徒小段:

汪教授您好,公司治理制度是国外很多百年老店与巨头基业长青的秘诀之一,中国现在在各个领域也纷纷出现了市值巨大的公司,但也有相当部分是国企,请问您对于中国的国企与民企的公司治理制度建设的未来发展有什么展望?


A9:

我们的公司治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来自公司层面自发的公司治理水平提升确实是百年老店形成的原因之一。我们的公司目前主要还是合规型公司治理,这种转型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以及多方面等分努力。


Q10:坛友942673:

汪老师好,请问能推荐一些公司金融方面的高级课程的教材吗?


A10:

这个问题在网络上一搜索,就有基本的答案。对于学习金融知识而言,Bodie等的《投资学》,罗斯的《公司金融》,John Hull的《期权与期货》,再加上一本Fabozzi 编的fixed income handbook,学好了基本就可以了。


Q11:坛友nifangmei6:

汪老师,您好,我是在读研究生,目前研究的方向与企业风险管理相关,论文中要进行实证研究,老师能介绍几个实证研究的软件吗?看到有同学学习Python进行数据整理,不知道Python适不适合用于进行学术研究?


A11:

Eviews,Stata是常用的,Python在大数据研究中也会有很强的作用。


Q12:坛友shensong1974:

汪老师您好,请问风险管理在公司金融中的应用有没有值得研究的内容和方向?


A12:

肯定有值得研究的,例如不同风险管理策略和技术的比较,风险管理增加公司价值的理论和证据,大数据风控的理论和实证等等


Q13:坛友zokdv:

汪老师您好,您对中国公司金融领域未来的研究前沿有何看法?以及您认为有何值得深入发掘的问题(可以作为博士论文来研究)?


A13:

这是一个较难回答的问题,值得研究的问题依然较多,但是发掘有价值而又新颖的问题需要做大量的文献研究后才好确定。


Q14:坛友脑仁疼: 汪教授您好!想请问您为什么互换产品比远期合约更受市场欢迎?互换产品的发展对我国利率市场化发展有何作用?


A14:

因为金融机构主要使用掉期合约,掉期合约可以一次性转移多期现金流的风险。国际掉期市场上,利率掉期是在掉期市场交易中占主导地位,货币掉期次要地位,我国则是相反,这主要还是我们利率市场化还在进程中。所以,利率掉期交易的活跃程度,产品发展情况在一定程度是利率市场化的结果;当然利率掉期也有可能促进利率市场化本身。


Q15:坛友虎虎856:

汪教授好!很高兴有机会能和您在论坛的平台上交流,我是本科金融学专业大二在读,后续也想继续深造考研,想请问您人大的金融专业研究生的就业形势怎么样?如果考您的硕士,请问有什么条件吗?谢谢您!


A15:

人大金融研究生以金融专业硕士为主,学术型为辅。目前看,就业形势很好,汉青的金融专硕一直维持100%就业。现在以推免招生为主,考研指标有限,有一定难度,需要认真准备。


Q16:坛友费讴歌红:

汪老师您好,目前机器学习等方法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很流行,但是这在实际操作中真的是否行之有效呢?作为研究金融工程和风险管理领域的学生,是否应该花费大量时间在这些复杂的编程及方法上呢?


A16:

大数据的使用,智能化在金融学术研究和实践中肯定越来越重要。有广阔的前景,甚至会引致金融理论架构的革新和研究方法的革命。


Q17:坛友福尔旺熊:

期待和汪老师的交流,请问汪老师是否有资产定价的理论与实践相关文献推荐呢?对这方面想要深入了解,谢谢汪老师!


A17:

我刚刚出版了一本书《中国实证资产定价》中国金融出版社2020年。其中有很多文献,主流文献基本涵盖。你可以在图书馆找来翻翻。该书的特点是聚焦股票市场投资策略的,与金融实践密切相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财金学院 人大财金 应用金融 在线访谈 汪昌云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allen515 + 60 精彩帖子
xujingtang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6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学徒小段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4-14 18:04: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厉害哟

使用道具

藤椅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4-14 19:30: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板凳
shangxuan000 发表于 2021-4-14 23:15: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报纸
bzm100 发表于 2021-4-15 07:19: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地板
paulwong 发表于 2021-4-15 07:49: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实证资产定价》,不知和Bali他们的那一本比如何?

使用道具

7
dnq 发表于 2021-4-15 07:55: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你对P2P怎么看,为它站队啥感觉。

使用道具

8
bzm100 发表于 2021-4-15 08:10: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9
xujingjun 发表于 2021-4-15 08:52: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10
lisa11yang 发表于 2021-4-15 09:08: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