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985 1

[其他] 如何克服科技论文摘要翻译中的中式英语现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1-4-17 15:38: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撰写科技论文英文摘要,国内许多作者往往先用汉语打腹稿,或列出中文提纲,再把汉语翻译英文,但由于对英文的地道表达方式以及词语运用欠熟练,只是将两种语言进行文字表面的机械对等转换,而缺乏深入挖掘其内在含义,故导致其所书写的英文摘要带有明显的汉语痕迹,存在大量的中式英语现象,令英语为母语的读者读来会感觉艰涩难懂,甚至不知所云。
  简单来说,中式英语是指带有中文语音、语法、词汇特色而不合英语文化习惯的畸形英语,其主要特点是硬套汉语规则和习惯,存在于词汇、句型和语篇等层次。学术论文摘要翻译中,中式英语现象相当大程度上阻碍了学术研究成果向国际推广和应用。因此,如何克服中式英语以提高英文摘要表达水平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赛恩斯编译认为,在学术论文摘要翻译中,要避免中式英语现象的产生,这就要求论文作者须具有扎实深厚的英文表达功底,熟练掌握英文的措辞遣句特点,词语搭配,标准句式规范,尽可能地减少、避免中式英语的弊病,克服汉语负迁移产生的消极影响,按据科技英文的行文规范灵活地进行翻译。具体可参考以下两点:
  一、平时注重积累,强化科技英语基本功,特别多注重研读国外知名科技期刊论文摘要,细心体会揣摩其中的遣词造句特点,词语搭配,句式结构,时态语态等常见用法规则,熟则生巧,在进行摘要英译时自然能够表达得流畅自然,标准规范。
  二、善于使用英文工具书,如汉英词典,特别是短语搭配,近义词区分,和介词使用等方面的专业书籍,这样论文作者在熟谙词语深层含义和用法规则之后,就可避免照搬汉语的表层语义和句式结构而形成的机械硬译,能够灵活熟练地翻译出地道自然的英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中式英语 论文摘要 英文摘要 学术论文

枫回路转 发表于 2021-4-18 14:47: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