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utumnhui
1588 2

简述: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画布&商业个人模式画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5.1179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50 点
帖子
1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3-16
最后登录
2022-5-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何谓商业模式


在《商业模式新生代(个人篇)》一书中,这样简略地介绍道:

用最简单的经济学来解释,商业模式指的是 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指的是一个组织在财务上维持自给自足的方式,简而言之就是企业维持生存的方式

简短的一句话似乎得不出什么理解,在查阅各类资料后,总结一下,所谓商业模式, 是企业与其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是企业价值创造的基本逻辑,也是企业创造价值的核心逻辑和模式。

就时下而言,查阅的资料中相对热门的内容中,商业模式更多与以下方面有更多的联系:

•        电商

•        广告

•        O2O

•        共享经济

•        直播

在如今的就业市场上,很多波动因素都是个人之外的力量导致的,例如经济萧条、人口变动、国际竞争、环境问题等。

这些变化也超越了大部分企业的控制范围,深刻地影响着企业采用的商业模式。正因为无法改变整个大环境,企业要想保持竞争力就必须改变自己的商业模式(有时甚至要创建新的模式)。

结果,新的商业模式会逐渐瓦解并带来变化,为一些人创造了新的机会,也为另一些人带来了失业的命运。


二、商业模式画布

商业模式画布是 进行商业模式分析的工具,能够帮助我们更简单便捷地梳理商业模式的一种工具,可以一种直观展示产品商业模式的图表,是描述企业盈利逻辑与方式的工具。



在《商业模式新生代(个人篇)》中这样介绍商业模式画布

以图形方式描述了商业模式的九大模块,是说明企业运行机制的重要方式。

为什么要采用绘图的方式进行说明呢?书中也有解释:

了解企业运行机制并非易事,大型或复杂的组织机构涉及部门甚多,难以全面把握,图形化说明更为直观。

商业模式画布可提供可视化素描,大大简化企业运营的复杂性。

图片说明还可以彰显难言之隐,帮助我们更有效地思考和沟通问题。

商业模式画布图不仅能够提供更多灵活多变的计划,而且更容易满足用户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将商业模式中的元素标准化,并强调元素间的互相作用。


三、商业模式画布个人版

个人商业模式与企业商业模式有同样的结构布局,它们都有九大组成模块,即客户群体、价值服务、渠道通路、客户关怀、收入资源、核心资源、关键业务、重要合作、成本结构。由于企业和个人之见的差异,因此在各个模块的定义上有些不一致。以企业商业模式为类,核心资源主要由四大类组成,即人力资源、实体资产、知识资产,金融资产,但是对个人商业模式而言,核心资源就是你自己,它包括你的兴趣、技能和个性,职业的“蜜罐区”就是三者交集。


个人商业模式并非永远不变,为了突破既定的商业模式,我们需要重新改变你的观点,彼得斯将这种方式叫做重启思维,熊彼特则称之为破坏性创造,总之,无论是企业商业模式还是个人商业模式,都离不开创新二字。本书的作者认为,“商业模式创新需要具备应对模糊性和不确定性的能力,直到形成良好的解决方案”。

在职业生涯中,我们需要不断地反思人生方向,时刻协调个人期望和职业发展的机会。

—————

引用资料:

1.        商业模式-Magi百科

2.        商业模式画布图-MBA智库·百科

3.        画布上的职业生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商业模式 Business 商业模式新生代 商业模式创新 model

沙发
sofree 发表于 2021-4-25 23:35: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1-18 00:02:1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