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洀思珐1958
10547 159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进化 [推广有奖]

  • 3关注
  • 9粉丝

院士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64 个
通用积分
66.8468
学术水平
95 点
热心指数
116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96978 点
帖子
55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2-11
最后登录
2024-3-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进化

(本文摘编自《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第2版】第九章)

   

由人的感知能力的局限性所决定,也由人的特定生活工作范围的局限性所决定,无论我们怎样努力,我们每个人也都只能在一个时间段以内感知和认识事物变化全貌的某一个局部片段,但是,为了避免陷入以偏概全和以点带面的泥淖,人们又迫切需要感知和认识事物变化的全貌,这就是人类面对现实世界时的一个认识悖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人们解决这个认识悖论的方法也有所不同。

    在较早时期,在人类社会领域,无论是相对简单的微观现象,还是相对复杂的宏观现象,都具有变化缓慢的时代特征,人们认识和总结这种缓慢变化的社会现象的规律性,所使用的思维方法是同样具有缓慢特点的抽象思维方法(参阅《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第2版】第五、六、七章)。

    在这个时期,对那些情形相对简单的微观社会现象而言,在精确的意义上考察现象变化的全貌主要是由单体观察者通过拉长观察时间的方式来完成。事物变化缓慢给了这个单体观察者相对较长的观察时间,容许他独自按照时间序列一部分一部分地进行观察,直至得出反映事物变化全貌的全部经验材料,然后再从这些由他亲自观察而得出的全部经验材料出发,归纳、综合出微观社会现象的变化规律。显然,这是一个鼓励单体思维的时代,也是一个鼓励专业社会思想者的时代,越是具有专业工作条件的单体观察者就越能够掌握更全面、更精细的微观信息和微观规律。

    在这个时期,对那些情形相对复杂的宏观社会现象而言,考察现象变化的全貌需要一个按金字塔结构组织起来的特殊群体共同完成,事物变化缓慢也使这个特殊群体的集合思维、合作思维得以按照以下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首先,最底层的众多现象观察者各自仅仅直接观察自己分工范围内的局部现象,得出第一手局部观察材料;然后,上一层的数量少一些的现象观察者又把各自管辖范围内的若干个直接观察者的第一手观察材料汇集起来,并从中归纳、综合出管辖范围内的共同性规律的第二手观察材料;再接下来,更上一层的数量更少一些的现象观察者又把各自管辖范围内的第二手观察材料汇集起来,并从中归纳、综合出涉及更大范围的第三手观察材料;依次类推,直至最上层的一个或几个现象观察者归纳、综合出涉及全部宏观社会现象的宏观规律。宏观社会现象本身变化缓慢,能保证从最底层获得的观察材料在最上层进行归纳、综合时依然真实有效。显然,在需要群体思维的宏观社会领域,这是一个鼓励人们融入金字塔型社会组织的时代,也是一个鼓励专家型组织领导者的时代,越是上层的专家、领导者就越有条件在全面、精确的意义上掌握宏观信息和宏观规律。

    我们在前面几章描述过的抽象思维方法,恰恰是与这个时代的缓慢变化的特征相吻合的思维方法。

    抽象思维方法在考察整体事物时,刚好需要首先把完整的考察对象分解为一个、一个的局部因素;抽象思维方法在考察某一个局部因素对整体对象的影响规律时,刚好需要假设整体对象不会因为其它局部因素的影响而产生变化;抽象思维方法在总结整体事物的变化规律时,刚好需要从下至上一个层次、一个层次地综合全部分解而成的局部因素,并且刚好需要假设先前得出的每一个局部因素对整体对象的影响规律在此时没有发生变化(参阅《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第2版】第五、六、七章)。

    对微观社会现象的单体考察者而言,在他假设其它部分不变而集中观察其中某一部分对整体的影响规律时,现实中的其它部分也真的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他可以从容地一部分一部分地考察,也可以从容地把一部分一部分的考察结果综合起来。

    对宏观社会现象的群体考察者而言,每一层次的局部现象观察者,在把各自管辖范围内的观察材料汇集起来、综合出来、上报给上一层的观察者的过程中,现实中的各个层次的各个局部现象也真的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各个群体观察者可以从容地一层一层地汇集、综合、上报。

    但是,进入21世纪以后,在人类社会领域,速变、巨变、共变的情形越来越普遍。我们的思维不仅需要处理的变量越来越多,我们的思维在处理变量时的“同时性”和“快速性”要求也越来越高,思维环境的这个变化导致了思维方法的三个方面的巨大变化:

    第一方面的变化是,在单体思维尚可以应对的许多社会领域,单体思维从抽象思维方法升华为更善于应对速变、巨变、共变情形的科学具象思维方法和战略思维方法(参阅《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第2版】第八章、第十一章)。

    第二方面的变化是,单体思维难以应对的复杂情形越来越多,需要思维的群体化、集合化、合作化的社会领域越来越多。

    第三方面的变化是,群体化思维本身的特征开始发生变化,尤其对那些情形相对复杂的宏观社会现象而言,以抽象思维方法为基础的金字塔型的传统群体思维,开始让位于一种新型的以战略思维方法为基础的群体思维,我把这种新型的群体思维称作群体化战略思维,把进行群体化战略思维的思维群体称作战略思维型组织。

    令人振奋的是,日新月异的现代信息技术使思维方法的这三个方面的变化从仅仅是人类认识现实世界的需要,快速发展为已经被广泛运用的现实的思维方法。

    在群体化战略思维中,或者在战略思维型组织中,各个思维单体不再有严格的层级划分,各个思维单体之间的相互关系主要是技术合作关系;

    在群体化战略思维中,或者在战略思维型组织中,各个思维单体也不再仅仅是局部现象的观察者、思考者,便捷的信息沟通方式能确保每个思维单体对局部现象的观察和总结几乎同步地就成为所有其他思维单体的第二手资料,每个思维单体在观察和总结局部现象的同时,也都在结合其他思维单体同步传递的二手资料进行整体现象的总结;

    在群体化战略思维中,或者在战略思维型组织中,各个思维单体不再是静态地完成从观察现象到总结规律的一次单循环,各个思维单体都随时根据自己的第一手资料的变化和其他思维单体的第二手资料变化而动态修正自己对局部现象和整体现象的规律性的总结。经过这样的动态往复循环,就容易在全体思维单体中形成一个大体一致的更加全面、精确的关于整体现象的规律性的认识。

    正是基于这样的合作机理和集合思维的机理,在群体化战略思维中,或者在战略思维型组织中,就能实现各个单体的思维、行为的独立性和协调性的兼容,以及变化性和一致性的兼容。

    尤其是最近几年,群体化战略思维的迅速发展不仅在各个正式的微观组织和宏观组织中带来管理体制的蛛网化、图结构化、扁平化趋势,即使在涉及亿万人的非组织化的公共领域,互联网也已经使几千人、几万人、几百万人甚至几千万人的群体思维、集合思维成为现实。在某种意义上,互联网也已经使几千人、几万人、几百万人甚至几千万人成为一个庞大的以国家治理为目标的战略思维型组织。

    互联网的信息存贮和信息搜索功能使任何非专业的网民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能了解到所有涉及公共管理的专业知识和信息;而在过去,这需要专家经过长时间的收集和积累!

    互联网的交互功能使几百万相隔万里的网民通过德尔菲意见法那样的交流和碰撞形成关于公共管理的共识;而在过去,七、八个专家用德尔菲意见法来交流、碰撞和形成共识就已经显得费时费力了!

    互联网的交互功能使千千万万社会成员可以方便地把他们各自所观察的微观局部现象全都展现出来,每个网民也都能看到宏观、看到整体、看到全貌了,并且这是由千千万万个真实观察的局部汇集而成、统计而成的宏观、整体、全貌;而在过去,宏观、整体、全貌都是由几个专家从他们那少得可怜的局部观察跳跃性地推演、归纳而成的!

   显然,思维环境和思维方法的变化,可以使全体国民的国家管理主体地位不再是空洞的口号和臆想的愿景;思维环境和思维方法的变化,甚至也可以使全体国民的国家管理主体地位不再仅仅通过周期性地遴选政治代理人来间接体现。思维环境和思维方法的变化,大大加强了全体国民管理国家的日常性、直接性,这会带来国家治理方式和国家管理体制的深刻变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社会科学研究 社会科学 科学研究 研究方法 思维方法 研究方法 社会科学

沙发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5-16 06:51:2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由人的感知能力的局限性所决定,也由人的特定生活工作范围的局限性所决定,无论我们怎样努力,我们每个人也都只能在一个时间段以内感知和认识事物变化全貌的某一个局部片段,但是,为了避免陷入以偏概全和以点带面的泥淖,人们又迫切需要感知和认识事物变化的全貌,这就是人类面对现实世界时的一个认识悖论。

使用道具

藤椅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5-18 08:11:2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抽象思维有严格定义。

使用道具

板凳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5-19 14:09:0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进入21世纪以后,在人类社会领域,速变、巨变、共变的情形越来越普遍。我们的思维不仅需要处理的变量越来越多,我们的思维在处理变量时的“同时性”和“快速性”要求也越来越高,思维环境的这个变化导致了思维方法的三个方面的巨大变化

使用道具

报纸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5-21 09:39:1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抽象思维方法向科学具象思维方法和战略思维方法的跨越。

使用道具

地板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5-23 07:06:2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研究方法的进化也是思维方法的进化。

使用道具

7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5-25 06:56:4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抽象思维方法,恰恰是与较早时代的缓慢变化的特征相吻合的思维方法。

使用道具

8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5-27 07:10:2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进化是不平衡的,抽象思维方法仍是许多领域的重要思维方法。

使用道具

9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5-28 05:55:2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抽象思维方法过渡到科学具象思维方法的前提条件就是信息充分、信息处理高速便捷。

使用道具

10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6-1 07:41: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宏观分析不同于微观分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