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 2

[企业创新个案] 概念3:"商业向善"的共益企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1.254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26 点
帖子
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3-16
最后登录
2021-6-2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共益企业/B型企业

指运用商业力量助力社会向好的盈利性公司,以服务于社区、消费者、员工和有利于环境为前提,每三年都要进行一次严格的评估考核以认证他们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

推动B型企业的是2007年设立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非营利组织 - B型实验室(B Lab®),致力使「人们的商业活动发挥对社会及环境的正面影响力」(people using business as a force for good)。

主要推动B型企业认证及维护管理商业影响力评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之标准工具;并倡议与公司治理相关的法律框架如共益企业(Benefit Corporation)的立法。其愿景是使企业的目标不只是在于「成为世界最好的企业」,而是「对世界最好的企业」,也因此人类的商业活动达到一个对所有利益相关者共益、包容且永续的经济体。

认证B型企业的标准工具 - 商业影响力评估(BIA)是针对企业的公司治理、员工照顾、环境友善、小区发展(供应链)和客户影响力等,依所在市场、产业类别及员工人数规模进行客制化的量化评估,拿到总分80/200分的企业,方成为获得 B 型企业认证。在取得B型企业的资格前,企业除被要求签署一份相互依存宣言,更被要求签署揭露问卷(Disclosure Questionnaire),详列要求企业日后若碰到重大事件(如历来的罚款纪录、制裁、重大诉讼、产业特殊经营等)必须公开揭露,否则有可能经由申诉管道而被质疑,并经由B型实验室的咨询委员会讨论后送至董事会裁决,有机会被取消认证资格或施以改善措施的观察期处罚等的强制约束机制。

一句话版本:共益:对所有人都好。Choose Better. Do Better. Feel Better.

二、中国共益企业——好瓶HOWBOTTLE

1.好瓶的ESG

[好瓶]是中国服装鞋类行业唯一一个品牌,用塑料瓶做包包的中国本土潮流品牌,获得B影响力83.4分。HOWBOTTLE成立于2017年。HOWBOTTLE的第一步是先做理念普及上的事情。好瓶推出了首款产品--12个回收塑料瓶做的T恤,同年,好瓶设计了一款挂满网袋的战袍,和马拉松主办方合作,去到全国7座城市的马拉松比赛,召集一些参赛的选手披着"战袍"一边跑马拉松,一边捡起赛道上的废弃塑料瓶,跑完42.8公里的马拉松。PET塑料瓶回收后会进入一条成熟的产业链,被清洗干净,瓶盖、瓶身和外包装塑料纸分离,塑料切片、抽丝、冷却集丝,生成纱线最终织成面料,再做成衣服,回收材料一件完全变成"全新"的材料和产品。这种回收重制的供应链技术已经存在超过30年,标准化的可持续材料完全达到量产的要求。

和可持续消费方式比较成熟的国家相比,中国的大众消费者中,因为产品的可持续性而作出购买决策的,占比较小。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国际品牌已经开始强调环保理念、可回收材料等,而国货品牌更强调产品功能和价值主张。所以好瓶在来自塑料瓶的再生面料上,往往会再加上一块用户看得见的、有来源故事的回收材料的设计,去彰显产品与众不同的创造力,也为用户树立可持续生活方式的人设,提供一种社交谈资。

2.  好瓶的产品

2018年,好瓶开始做品牌跨界合作,以扩大市场影响力。好瓶和壹基金、可口可乐联名做了一款"24包",由24个塑料瓶+一块曾服役于地震救援的帐篷布做成,24包造型时尚,只有包内隐藏着独一无二的身份信息:"我曾服役于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门牌号NO.xxxx",这款包成为公司的第一个爆款产品。24包不仅参展了2018年的淘宝造物节、戛纳国际创意节,最近还被一条评为"40件改变生活的中国好设计",被红点设计博物馆馆藏。


3.

好瓶的用户

目前品牌的核心用户,以一线城市的创意从业者、设计师为主,女性居多。HOWBOTTLE团队也在围绕这些人做更多产品设计,比如新款的方块包,不仅可以一包两用,大包小包轻松切换,还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设有iPad专属收纳袋;此外,乐于分享的旅行人群和校园学生都是很有潜力的增量人群。

4. 团队人才

与其说好瓶是做环保产品,毋宁说黄宁宁和她的团队是想通过环保产品,通过一个会讲故事的平台,达成与大众的一种沟通。

5.社会企业家精神

好瓶会持续专注再生材料的研发和再生产品的设计,打造应用场景,提供有创造力的可持续生活解决方案,联合更多**跨界伙伴**,例如:品牌、IP、设计师联名定制……将可持续再生理念引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好瓶将以一个更加面向零售端的方式,升级品牌,直面消费者,创造这样一个真实可感的可持续品牌,加强在社区、消费者中人与人的联结。做年轻人喜欢的潮牌,做出好的产品,影响更多人,撬动社会力量助力环保。

6.社会创新概念

远景规划:通过延长一次性塑料使用寿命、倡导可持续消费理念,推动环保材料的市场化运营,最终达成 “解决一次性塑料污染” 问题的目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questionnair CORPORATION Disclosure Assessment Assessmen 商业向善 企业

野餐包.jpg (111.43 KB)

野餐包.jpg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l89 + 8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8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fin-qq 发表于 2021-5-7 12:20: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8-5 16:40: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