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illspirit
1415 1

[东方哲学] 你是“仁者”还是“智者”?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副教授

3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22 个
通用积分
3.8171
学术水平
31 点
热心指数
33 点
信用等级
17 点
经验
179318 点
帖子
709
精华
0
在线时间
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10
最后登录
2016-12-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周易·系辞上》:“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比喻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从不同的立场或角度会产生不同的看法。古往今来,人们大多肯定了这个命题的合理性,却没有看到这个命题的局限性,因此往往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来肯定各种不同的观点的合理性。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怎样理解和评判“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思维现象呢?诚然,无论人的认识能力有多高,每个人都带有自己的局限性,这也就是为什么仁者只能见到“仁”,而智者只能见到“智”的原因了。比如,一个色盲患者无论把眼睛睁得如何大,都无法看到绚丽多彩的世界;一个近视眼患者如果不戴近视眼镜,就无法看清远处的事物;一个坐井观天者,就只能通过有限的井口,看到浩渺天空的一角。苏轼《题西林壁》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客观上揭示了人们由于观察角度的不同,而对于庐山的视觉也会有所不同。


古代有个瞎子摸象的故事。意思是说,瞎子摸到大象的不同部位,就会对大象做出不同的描述:摸到象的牙的盲人说象的体形象萝卜的根;摸到象的耳朵的盲人说象像畚垃圾的器具(簸箕);摸到象的脚的盲人说象像舂米的器具;摸到象的背脊的盲人说象像麻衣;摸到象的肚子的盲人说象像陶器;摸到象的尾巴的盲人说象像麻绳。而事实上大象只能是一个既定的完整形象,而不是瞎子所摸到的不同形象。瞎子摸象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对事物不能一知半解,而是应该注重对事物进行整体的把握和判断。


以前的小学语文课本上曾经有一篇课文,内容是金银盾的故事,大意如下:一个农夫在集市上卖盾牌,两个将军过来看盾牌,一个将军说这个盾牌是金的,另一个将军则说这个盾牌是银的。两个将军因而争得面红耳赤。而那个农夫最后把盾牌一翻,两个将军顿时傻了眼:原来,这个盾牌一面是金的,一面是银的。


老百姓常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清官难断家务事。事实上,人们对事物都会有自己的看法,这些看法确实也许都有一定的合理性。但问题在于,你所具有的合理性究竟能够占全部合理性的多少?假如十分道理,那么,你能够占几分呢?虽然“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我们在肯定和允许每个读者主观创造性的同时,又必须要求每个读者心中必须是特定的“哈姆雷特”,而决不能是“奥赛罗”。即文学欣赏允许读者的主观创造性,但又要求读者对作品形象保持一定的客观规定性,而不能自以为是。


从辩证思维的角度来看,从思维的系统性来看,从克服视野的遮蔽性来看,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既具有仁者的角度,又具有智者的视野,应该努力汲取仁者与智者各自的合理性,克服二者的局限性,才能有利于从整体上把握事物。


应该看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古训确实能够为我们认识事物的差异性带来启迪,但我们一定要注意的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既具有各自的合理性,又具有各自的局限性,因此,我们在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既要肯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某些合理性和必然性,又要找出各自见仁见智的具体原因及其局限性,尽量兼顾仁者与智者的融通与整合。为此,一方面要求人们认识事物的时候,自觉学会换位思考,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多想一想,多看一看;另一方面,又要力求超越双方各自的思维平台,即克服仁者与智者各自的局限性,而以局外人的“全知观点”,居高临下、全方位地认识和把握认识对象,只有这样,也许才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克服思维的遮蔽性,有利于接近事物的真谛。


孔子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揭示了仁者与智者不同的智慧与性格特征,但如果从更高、更美的层次上来看,我们还应该把把仁者与智者和谐统一起来,把乐山与乐水和谐统一起来。(薛永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庐山真面目 智者见智 仁者见仁 哈姆雷特 性格特征 智者 仁者

沙发
nkygwang 发表于 2011-3-21 09:36: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