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eolemon
1770 0

[财经时事] 洛克:从“亩产万斤”到“第十三亿个公民”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丁民夫

硕士生

2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81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68 点
帖子
1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22
最后登录
2006-1-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洛克:从“亩产万斤”到“第十三亿个公民”

鲁迅说翻开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里面写满了两个字那就是“吃人”。笔者读的历史不多仅翻开最近的几页却发现了另外两个字那就是“造假”。

在“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年代中国人的胆子越来越大粮食产量也随之越来越高。小麦、水稻的产量从开始的亩产几百斤迅猛增长到几万进到十几万斤也不过只花了几个月的时间。《人民日报》1958年9月1日正儿八经地发表当时享誉文坛的作家康濯的文章《徐水人民公社颂》宣称“茂盛无比”的小麦亩产12万斤“花团锦簇”的山药亩产达120万斤一棵硕大无朋的白菜重大500斤。《中国青年报》1958年6月16日发表科学权威钱学森的文章《粮食亩产量会有多少?》从太阳光能利用率的角度对当时粮食产量“亩产万斤”的可能性行了“科学认证”。在“大跃进”这样的特殊年代中国人在集体进行这些造假行为时所表现出来的热情、创造力和想象力达到了空前惊人的程度。在这史无前列的全国性造假狂热之后灾难性的后果就出现了那就是震惊世界的全国性大饥荒──饿死几千万人的大悲剧!

人类在悲剧过后往往会学会总结教训避免前车之鉴。然而大跃进虽然结束了但中国人造假的习惯却依然没有任何改变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大跃进已经过去了将近半个世纪了今天在全国各地各部门存在的造假现象已经成了一种难以治愈的政治慢性病。“官出数字数字出官”依然是当今社会政治生活的普遍写照。据《人民日报》2003年1月21日报道黑龙江省肇东市某乡实际只有21头奶牛但是经过各级干部的浮夸虚报最终“统计”结果竟然达到2100头!据报道该市的“撒谎林”也是泛滥成灾。该市号称每年造林4万亩但是脚踏实地进行调查的领导却在现场看见寥寥20多棵矮树苗随风摇摆。这种为了所谓的政绩而伪造各种考核指标数据的现象由此可见一斑。可以说目前各级干部的浮夸虚报跟大跃进年代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2004年李金华掀起了震惊全国的“审计风暴”。数据显示2004年1至11月全国共审计9.5万个单位各类违规问题经过处理后可增加财政收入245亿元减少财政支出8.8亿元已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各类违法犯罪线索1165件。然而这仅是问题的冰山一角。各级官员要通过政绩数字造假而升官要通过伪造财务数据而贪污这在当今已经是泛滥成灾的事实了。

现在造假的风气不仅存在于“官场”而且已经蔓延到“商场”以及文化界、教育界、学术界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如今假冒伪劣商品无处不在无孔不入。2004年的阜阳劣质奶粉事件引发了举国上下对食品安全的强烈关注食品安全的危机令人震撼、触目惊心!文化界以及媒体依然假大空盛行;教育界和学术界则假文凭假□□豪模□痺焓□□□□月畚牡南窒蟊缺冉允牵□□醯牡钐美镆丫□挥幸豢榫煌亮恕?

2005年新年伊始我们的新闻媒体为全国人民又一次淋漓尽致地全程展示了中国的新“国粹”──“造假艺术”的全过程。据人民网2005年01月06日01:16报道“北京时间2005年1月6日零时2分中国第13亿个公民在北京妇产医院平安诞生这一天也成为中国13亿人口日。 中国第13亿个公民是一个体重3660克身高52厘米的健康男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在小公民诞生后来到北京妇产医院看望祝贺。”在这“第13亿个公民”诞生之前半个小时已经有大批媒体记者等候在北京妇产医院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则在小公民诞生后立即前来祝贺还郑重其事地发了证书和礼物。如此隆重的接生仪式恐怕举世罕见。然而这个隆重而煞有介事的仪式却是明目张胆、彻头彻尾的公然造假行为。当笔者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第一个反应就是“咱们的统计技术何时达到如此发达水平以至于可以在全国范围之内把人口统计精确到个位数同时还精确地确定中国第13亿个公民何时并在何处出生的?”这简直是开统计学的玩笑嘛!刚开始还真的以为这是一则笑话呢因为那个“第13亿个公民”的小名取了一个怪怪的名字“十三少”。没想到在网上一搜索还真的找出了权威资料详解“第十三一个公民”是如何确定的 “13亿人口日如何确定

  根据国家统计局2004年人口变动情况的抽样调查到2004年底中国大陆人口的数量是12.9988亿人。根据2004年的净增人口数测算每天出生人口2.08万以此推算2005年1月6日凌晨我国内地(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人口将达到13亿。

  第13亿小公民如何定

  2005年1月6日零时以后第一个出生的孩子将定为第13亿个小公民。北京市妇产医院的医生介绍零时之后的第一个出生要加很多限定条件只有纯自然分娩且母婴健康的才能算数。那些剖腹产的或者生着生着突然不行了再剖腹产的都不算。

  为何选北京市妇产医院

  之所以选定北京市妇产医院作为降生中国第13亿个小公民的地方是因为这里每天的分娩量大可以达到20个产妇便于更精确的计算。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席小平司长说北京市妇产医院的医疗技术、硬件设施都过硬而且北京市妇产医院是全国产科医院的代表有特殊的意义。”中新网1月6日电

看了这个解释之后笔者除了苦笑之外就只有悲哀了。稍具统计学常识的人都知道抽样调查必定存在误差何况是据此作出的预测。不要说是“第13亿个公民”严格来讲无法确定就是“13亿人口日”也是难以确定的。确定“13亿人口日”已经很荒唐了可笑的是还硬要去确定“第13亿个公民”。不可思议的是“只有纯自然分娩且母婴健康的才能算数。那些剖腹产的或者生着生着突然不行了再剖腹产的都不算”难道剖腹产的孩子就不算中国公民吗?难以理解的是偏偏选中“北京市妇产医院”作为“第13亿个公民”的出生地据报道“第12亿个公民”也是在这里出生的难道在技术和设备条件好的医院出生的孩子才算中国公民?可见炒作“第13亿个公民”不仅是违背统计科学的伪科学行为还是违背中国宪法的违宪行为同时也是公然违反国家《统计法》的违法行为。总而言之这是国家有关部门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的大规模造假行为。

大跃进年代“亩产万斤”的造假后果是几千万人被饿死;当今伪劣有毒食品泛滥的后果则可能遗祸几代人!官员政绩造假与财务造假的后果使整个社会躯体被腐化变质教育界学术界造假的后果则可能使整个中华民族真正落后于世界民族之林。而政府机构与媒体联合起来造假则使得这一“造假艺术”成为登峰造极之榜样中国这一新“国粹”必将发扬光大新人辈出!

从“亩产万斤”到“第十三亿个公民”中国之所以出现如此严重的造假现象究竟是什原因呢?有学者早已指出政府部门官员造假显然是与中国的民主与法制不健全有关。我们的各级官员不是由百姓选举产生而是通过大官来提拔小官产生的而小官是通过吹牛拍马得到任用的。大官要提拔小官是以一套政绩考核指标为依据的小官们要地得到提拔却没有政绩怎办?那就只好进行造假大搞所谓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然而造假者往往都得不到应有的惩处这就使得造假者有恃无恐。而在政府官员的造假示范之下“上有所好下必效焉”这种造假的风气于是就不可遏止地蔓延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使得整个社会处于一种虚假的生存状态之中。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之下造假者可以肆无忌惮可以公然违反常识、违反科学、违反宪法、违反法律。如果造假者是政府等权威机构那们发布的数据则是假作真时真亦假了因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而进行“规定”。“第十三亿个公民”就是这样被“规定”出来的。可见这种造假行为对于科学精神、对于宪法和法律是何等的破坏和践踏!造假已经给中国造成了巨大的灾难然而造假并没有结束灾难也必将不会终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亩产万斤 全国人大常委会 人大常委会 国家统计局 中国青年报 洛克 公民 亩产万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