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engbjmu
1313 0

[卫生经济理论] 医药市场的特殊性 [推广有奖]

  • 3关注
  • 15粉丝

博士生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742 个
通用积分
464.9848
学术水平
41 点
热心指数
48 点
信用等级
28 点
经验
6445 点
帖子
2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0-22
最后登录
2024-4-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刚刚和同学讨论,医药市场的特殊性。为什么有人认为医院可以获得超额利润。
核心结论是:
1. 医疗市场中医疗服务的质量(商品的质量)不能被有效衡量,不能被有效定价。医疗服务是一种信任品,事前搜索信息不能完全确定哪一种商品更好,购买了这种商品之后,也不能通过体验知道这种商品到底好不好。这导致了在医疗市场中,不存在信号机制来沟通供需,决定价格。这和很多商品是不一样的。在很多商品的市场中,也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也存在垄断问题等等,但是消费者可以通过体验清晰的知道这种商品的质量,但是在医疗服务中我们不知道,因此也就不能就此定价。定价机制在这里是失灵的。这是医疗市场的第一个特殊性。

2. 行政垄断,在世界各国,医疗行业都因为市场定价机制的失灵,被政府严格管制。公立医院因而具有行政垄断地位,社会资本进入门槛高,公立医院数量(可能过小),这些导致现有公立医院具有较大的市场势力。这种市场势力在药企和医院的市场中,在医院和患者的市场中,会给医院带来正利润。药企和患者每一个个体的议价能力很低。

3. 委托代理,患者的医疗需求由医生决定,这样患者就不能直接和药企构成买卖关系(此处忽略可自行购买的常见OTC药品市场)。这样药企和个人都必须进入第二条中提到的,医院具有更大议价能力的市场。


这三个特征是世界各国医药行业最本质、最特殊的地方,分析医药行业的各种问题都可以从这三点出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医药市场 特殊性 信息不对称 医疗服务 公立医院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np84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