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fumingxu
1373 2

[学科前沿] 朝花夕拾:理性与自律——应对冠病的良药! [推广有奖]

泰斗

5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朝花夕拾万花筒

行为决策+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

威望
6
论坛币
198565 个
通用积分
38344.6688
学术水平
2508 点
热心指数
2980 点
信用等级
2475 点
经验
41427 点
帖子
20937
精华
11
在线时间
61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26
最后登录
2024-3-28

fumingxu 发表于 2021-5-6 14:14: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杨军:理性与自律——应对冠病的良药



时间:2021-05-06 07:30内容来源:联合早报版阅读:新闻归类:观点评论



从冠状病毒疫情一开始大规模传播,许多西方政要精英就开始轮番鼓吹流感论、全民免疫论与疫苗解决论。然而,截至5月2日,全球累计冠病确诊病例已达1亿5240万8941起,总死亡人数达319万6298人。

就在前不久,我们还在为疫苗问世并在全球大面积接种而弹冠相庆,然而陡然又传来“印度疫情全面失控”,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高于30万起的噩耗,正如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25日报道所形容的那样,冠状病毒在印度“就像野火一样蔓延”。

难怪印度总理莫迪25日也承认:“一场感染风暴已经撼动了这个国家。”更令人毛骨悚然的是世卫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26日所说,印度当前报告的冠病确诊病例数和死亡人数“被严重低估”,其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比官方报告的数字还要高出20至30倍。

“自律即自由”观念荡然无存

望着这组让人心惊肉跳的数据,坦率地说除了悲哀还是悲哀。从2020年1月中国武汉封城算起,人类抗疫已有将近一年半的时间,记得就在2020年11月第二波疫情正愈演愈烈之际,当时欧洲确诊病例就已突破千万关口,欧洲各地竟然又一次接连爆发了各种示威游行,以抗议政府实施的二次“封锁”计划。

要知道防疫最害怕的就是反反复复,如此大规模的聚集,许多人连口罩都不戴,简直就像一场病毒大传播的盛会。从中显现出的不仅是他们对科学的无知与狂妄,而且对权威和法治的蔑视也一览无遗。就连向来以严谨、自律著称的德国也爆发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仅莱比锡一地,在去年11月7日单日举行的各类游行总计就超过27场。

如果联想一下德国总理默克尔刚刚才于去年10月29日呼吁民众要互相支持、配合、帮助的话,不更具讽刺意味吗?要知道默克尔当时再三强调的“自由不是每个人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现在自由就是责任。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同事负责,对我们所有人负责”。

然而,不幸的是言者谆谆,听者藐藐。那一刹那间,我不禁恍若隔世,这还是那个我所熟悉的德国吗?那个曾经深深影响德国乃至整个西方的康德的“自律即自由”观念,究竟跑到哪里去了呢?每个人都是那么我行我素,以自我为中心,完全视政府的警告与法令于无物。

长此以往,西方的民主又怎能不深陷失序之状态呢?为什么曾作为近代民主制度摇篮的欧美,却在一场疫情面前如此进退失据?以至于那些曾经为“历史终结论”欢呼雀跃的人们,正越来越多地发出“民主终结论”的哀叹。

作为全球民主大国,同时也是科技、经济最强的国家,美国本应做的最好,本应最科学严谨、最客观理性、最审慎,也最有条不紊地展开抗疫才对;本应以公民的生命健康为最高、最终极的目标;本应成为所有国家效仿的善治榜样与道德标杆才对。然而美国却以其应对冠病疫情上的首鼠两端、进退失据与匪夷所思的反智行为,导致美国累计感染人数达到3000余万,死亡病例超过50万,令美国乃至整个民主制度沦为世界笑柄。

而全球人口第二多的民主国家印度,现在又成了疫情的暴风眼。其中所显现出的无视科学理性,无视基本事实证据,无视程序正义,甚至无视法治民主基本底线的诸多乱象,就既不是三言两语所可以道明,亦非一朝一夕所可望改观之。

这才是全球今日的最大麻烦所在,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隐形敌人,已然矗立眼前却无能为力,甚至连纠错的想法都不会有,都不可能有。

因为那个敌人就飘忽其间,就生成于人们心中,挥之不去,触之不得,就如魔障一般,直接笼罩着世人的心智,使得民情渐次恶化。纵观人类历史,所有的伟大帝国又有哪个不是在国民浑浑噩噩,醉生梦死,渐次封闭蒙昧中走向衰亡覆灭的呢?

保持起码的理性、谦卑和克制

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清醒点呢?为什么就认识不到科学和疫苗也并非万能呢?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早早戴上口罩,自觉隔离呢?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充分隔离,一次性将病毒闷死,就像中国那样?或像日本、韩国、新加坡那样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戒备而不敢有丝毫懈怠,最终将疫情控制在一个低感染率的状态呢?而是反反复复,隔离、解禁然后又隔离,如此交替循环,无有穷尽?

在一切未知事物面前,人类难道不应保持起码的理性、谦卑和克制吗?无论是为保经济免受重挫而过早地宣布解禁隔离,结果招致疫情强烈反弹,以至于发展到今天防无可防之最糟糕局面;还是过早的、过于草率地将疫苗推向社会,过于自信地认为疫苗就是万验灵药,都注定会后患无穷。

这两者不仅将人类惯有的操之过急,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之劣根性尽显无遗,而且也反映出人类是何其自负、自大,又何其缺少自律与自责?

正是人类太高傲自负,太过自信、也太不理性,才一步步坠入如此万劫不复之境地。正是人类过度依赖疫苗战胜冠病而轻浮草率、任性而为,方才铸成今日之大错。

而且随着印度最新变异病毒的肆虐,疫苗能否拯救人类躲过此劫,就变得越来越扑朔迷离,令人堪忧。一旦疫苗失效,我们就不知人类将何去何从,更不知会伊于胡底了?

正如传记大师茨威格评论哲学家蒙田时所言:“我有时候会在他的声音中感觉到一丝淡淡的哀愁和悲伤,为我们人的本质的脆弱而悲哀,为我们的刚愎自用而悲哀,为我们的领袖人物的固执偏狭而悲哀,为我们的时代丧失理智和残酷无情而悲哀。这是一种高贵的悲哀。”(茨威格《随笔大师蒙田》)

每日望着新增感染人数的报告,目睹着人类的种种蠢行,难道我们就不觉得悲哀吗?不觉得这一切太魔幻了吗?难道不觉得这场疫情更像是一场无厘头的闹剧、滑稽剧吗?

而最可悲的莫过于,尽管疫情肆虐如此之久,许多人依然连最基本的科学与理性,自律与自责都没有学会,难道到头来我们真的会像那句格言说的那样,一语成谶吗?“人类从历史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中学到任何教训。”

作者是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

阿什民主治理和创新中心研究员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在一切未知事物面前,人类难道不应保持起码的理性、谦卑和克制吗?无论是为保经济免受重挫而过早的宣布解禁隔离,结果招致疫情强烈反弹,以至于发展到今天防无可防之最糟糕局面,还是过早的、过于草率地将疫苗推向社会,过于自信地认为疫苗就是万验灵药,都注定会后患无穷。

引自-http://www.haozaobao.com/mon/keji/20210506/91836.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朝花夕拾 中国政法大学 我们的时代 科学与理性 华尔街日报

军旗飞扬 发表于 2021-5-6 16:31:0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mingxu 发表于 2021-5-6 14:14
杨军:理性与自律——应对冠病的良药

时间:2021-05-06 07:30内容来源:联合早报版阅读:新闻 ...

使用道具

fumingxu 发表于 2021-5-7 14:51: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