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崔金堂
2560 0

电视剧《东四牌楼东》:京、昆戏曲名家娄晓月带给我们的思考超越了政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本科生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1.00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60 点
帖子
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29
最后登录
2023-10-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电视剧《东四牌楼东》:京、昆戏曲名家娄晓月带给我们的思考超越了政治

2021年“五一”小长假来临之际,北京卫视热播的48集电视连续剧《东四牌楼东》落下了帷幕。

笔者:崔金堂一集不落地看完了本剧。如果有人问我,该剧最能使你动情的动情点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最使我动情的是历尽磨难的娄晓月离开伤心地京城赴香港投奔师傅之际,没有与有情人哈岚及他俩的爱情结晶(儿子)津平共赴香港,而是带去了已经疯癫流落街头的汪四海。

汪四海,这个清王朝覆灭前的宫内侍卫头目,其干爹是内侍总管汪公公。他们被赶出紫禁城后,汪四海摇身一变,成了北京城的警察局长。此人为了弄到其干爹从清廷盗出的,记载清廷藏宝资料的《密疏》,不择手段,无恶不作。或直接、间接地谋害了数条人命。更令人不齿的是,为了讨官,将已经得手的记载慈禧坟寝有关资料的《密疏》,献于占领北京城的反动军阀孙殿英而导致慈禧坟寝被盗、被毁。

为了将垂涎已久的京、昆戏曲花旦娄晓月弄到手,汪四海欺男霸女,绑架晓月与哈岚的爱情结晶(儿子)津平,以抓捕、枪杀解救晓月母子的恩人相要挟,迫使晓月委身于他。

霸占晓月后,为了赢得晓月的欢心,汪四海依仗警察局长的权力,用偷梁换柱之技,瞒天过海之法,刑场救下哈岚、解一半。事情败露后,汪四海丢官坐牢。面对其爱女佳佳的死,汪四海精神崩溃,成了疯癫。观众不难看出了恶人汪四海人性的一面。

面对这样一个死不足惜之人,娄晓月念其为爱女佳佳的父亲,在离京赴港之际,没有抛弃他。这就是人性的光辉;责任的力量。亿万电视观众怎能不为其动容?她带给我们的思考超越了政治。

在京城为看娄晓月的戏,曾经一票难求,售票厅被挤塌。这与我们今天的一些拥有众多粉丝的明星、偶像相比,毫不逊色吧!可在亿万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置生死于不顾,救死扶伤抢救生命之际,一些曾经拥有众多粉丝的明星、偶像们,却逃避到境外逍遥去了。拍起片来,动辄上亿的漫天要价。拿到巨额酬金后,还制造阴阳合同,偷税漏税。娄晓月在上海本可以与有情人哈岚私奔香港,可考虑在北京的一双儿女,一种责任感促使晓月在火车即将开动之际,毅然决然地下车,告别了哈岚。在爱女佳佳命丧黄泉;汪四海已成疯癫,时而失踪流落街头之际,娄晓月没有与哈岚有情人终成眷属;也没有与爱子“津平”相依为命;而是一种人性的光辉;做人的责任,让晓月选择了不能自理、失去生存能力的汪四海。今天,那些视婚姻为儿戏,玩弄婚姻游戏之人,面对银屏上的娄晓月,难道不汗颜吗?警惕!退化到茹毛嗜血之本能的危险、危机,依然存在啊!

我想,这就是电视剧《东四牌楼东》:京、昆戏曲名家娄晓月带给我们的思考超越了政治,之所在吧!

作者:崔金堂(安徽省铜陵市郊区第四、五届区政协委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电视剧 有情人终成 电视连续剧 北京卫视 偷税漏税 北京卫视 《东四牌楼东》 影视评论 电视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