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r-a-z-y
478 0

以商业模式画布为媒介,展示平台经济的系统思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000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26 点
帖子
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3-16
最后登录
2021-9-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平台经济的系统解释
平台经济英译为:Platform Economics,是一种基于数字技术,由数据驱动、平台支撑、网络协同的经济活动单元所构成的新经济系统,也是基于数字平台的各种经济关系的总称。
平台拥有着能让它们比类似的管道企业发展得更为迅速的经济优势。
在平台世界里,不同的用户进行着交互匹配,一些是供应商,一些是顾客,还有一些是在不同的时间分别扮演不同角色的人——利用平台的资源与其他人进行连接和互动。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交换、消费,有时共同实现价值创造。价值在不同的地点以不同的形式被创造、改变、交换和使用,所有这些都基于平台的辅助实现数字化连接

依靠数字化平台分一杯羹
下图为我个人的商业模式画布,以旅游景区为服务对象,为客户展示参与构建数字平台的可行性。

平台世界的崛起正在重构我们熟悉的三大业务过程:价值创造、价值消费、以及质量控制。平台商业利用不直接拥有或控制的资源创造价值,因此它们能够比传统业务增长得更迅速。所以传统业务为了顺应时代发展,必须与平台相联系,超越自身。因此以传统的景区为例,通过画布展示如何达成并提高与平台的契合度。
1、[个人PS-商业模式画布中的客户群体]——选定某个旅游景区,此画布以碧水湾温泉度假村为具体客户目标,在平台中是属于供应商。平台通过提供默认的保险合同和信用系统鼓励诚信行为,显著降低了交易成本,并为改旅游景区扩展了市场。

2、[个人PS-商业模式画布中的价值主张/服务]——通过构建数字平台,得到高效获客的数字化营销解决方案,以扩展景区的线上数据业务为具体价值服务。用数字化平台代替传统的企业管道。平台经济下的旅游景区与数字化事物实现迅速交融,使互联网能够连接并协调现实世界中的景区服务。

3、[个人PS-商业模式画布中的业务]——呈现可视化设计方案(用户旅程地图、服务设计蓝图),优化策略与方向,是为了在设计和管理平台时,理解和考虑网络效应。
景区用户如何影响景区工作人员?用户之间又是如何相互影响?景区作为供应商,每一步的设计会如何影响到景区用户?业务中,通过用户旅程地图、服务设计蓝图展示并解答这些问题。以庞大的数据作支撑,将用户前端到景区后端的整体流程作服务设计,体现了系统思维丶设计思维丶数据思维的结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商业模式 系统思考 Economics Platform Economic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