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imon-zw
913 1

[入门区公告] 因果回路图及个人商业画布系统思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60 点
帖子
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3-17
最后登录
2021-7-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平台经济基本概念基本概念

平台经济(英文:Platform Economics)是一种基于数字技术,由数据驱动、平台支撑、网络协同的经济活动单元所构成的新经济系统,是基于数字平台的各种经济关系的总称。

个人商业画布系统思考

个人PS-商业模式画布中的客户群体

在我的个人商业画布客户群体的部分,是对于家境良好的学生群体,一般是有强烈的出国留学需求的学生,以及目前是在国外升学学校需要多方位全面发展的学生,随着整个社会的稳定发展,此方面的需求是会稳定提升的,哪怕是在疫情期间,这方面的用户群体也没有显著的减少。平台需要通过各种广告产物对自己的机构进行品牌的宣传和推广,其相应的流量数据对平台产生不同程度的盈利;而用户的捕获,用户对于产品的认知大部分都需要平台这个渠道去开展。

个人PS-商业模式画布中的价值服务

在我的个人商业画布中客户群体的部分是各行对设计有需求的机构、企业等。平台经济下,积极的对于用户交互的在线化,改变传统交互,给出信息共享的的一个平台都是非常重要的。把用户的权益、需求、服务所能解决的需求都量化出来给用户看,这也是教育机构适应新时代的转变过程,是目前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中的一大分支。

个人PS-商业模式画布中的关键业务

在我的个人商业画布中关键业务的部分是转变企业对于用户的信息获取模式,帮助教育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进度。对于平台来说,这个职位也相当于产品经理这也岗位,对于产品的整个调性把控,同传统行业的核心交互的区别,信息获取和信息共享的把控等等都需要系统性的规划。


因果回路图(基本概念)

因果回路图(有时也称为系统循环图, casual loop diagram,CLD)。

定义

因果回路图是以因果关系链路的形式来描述影响系统行为的结构。它是系统思考的基本工具,也是其他一些工具的基础,应用范围非常广泛。

构成要素

变量。 变量(variable)是系统中的实体、属性或要素,它们有不同的状态和特性,会影响其他变量,也受其他变量的影响。分为:存量(stock)和流量(flow)。

连接

连接(link)反映的是变量之间的关系及其变化方向,以有向箭头(由原因指向结果)及其极性(同向变化或反向变化,+/-)来表示。有且只有两种连接——同向(+)、反向(-),如下:

  • 同向连接:所有由原因的增长而导致结果也增长的连接,或者由原因的减弱而导致结果也减弱的连接,都是同向连接(也被称为正反馈),以“+”来表示;

  • 反向连接:如果原因的增长导致了结果的下降,或者原因的减弱导致了结果的增强,这样的连接就是反向连接(也被称为负反馈),以“-”来标注。

基本模块

增强回路。

指的是具有自我增强特点的回路。正是增强回路的存在,才驱动了系统行为的成长。

  • 调节回路。 在不同时间或条件下,它都会碰上一些限制因素,成长趋势受到限制或逆转。

  • 时间延迟。 这种反馈或作用需要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才能表现出来。其中,有些延迟会明显改变系统的行为。

用途

梳理个人思路。 因果回路图为个人提供了一种结构化、视觉化的思维呈现方式,可以帮助你有条理地分析、处理真实世界中的复杂问题,有助于个人梳理对于复杂系统性问题的思路。

检视、改善心智模式。 系统思考的工具可以起到“投射”的作用,将每个人对事物的看法、价值观与内在逻辑(心智模式)呈现出来,借此可以让自己反思,并更有效地与他人交流。

睿智决策参考,寻找杠杆解。 通过工具把实际系统的复杂性揭示出来,再作为深入学习与反思的工具,成为团队交流、汇集集体智慧的基础。

与利益相关者交流,促进共识和变革。 一图胜千言,作为一种结构化、图形化的思维工具,因果回路图为利益相关者交流彼此的见解、价值观和利益诉求提供了良机,有助于形成共识、促进变革。

团队交流,激发团队智慧。 可以作为团队集体对话的交流工具和“共同语言”,促进团队成员真正深刻地共享彼此对事物的理解,并将团队成员的“目光”集中于一点,从而促进大家一起思考。

画图的五个心得

从哪里入手

如何定义变量

  1. 问“它将驱动什么”以及“它的驱动力是什么”

  2. 识别关键因素,不要穷究细枝末节而陷入混乱

  3. 保持一致性

  4. 不要使用动词,请使用名词

  5. 不要使用类似于“在……方面增长”“在……方面降低”这样的词

  6. 不要害怕从未出现过的名词

如何识别关键变量

在小范围内(至多 8 个人)进行一次或多次讨论,并尽力就最重要的因素达成共识。

何时定义连接关系

随着你的思考脉络和进展,及时确定连接的类型。包括:增强、调节、延迟

如何定义系统的边界

  1. 使用“思考的罗盘”或“实体关系图”

  2. 广泛征询并聆听利益相关者的意见或团队研讨

  3. 面对庞杂或混乱不堪的因果回路图需反思

  4. 使用“悬摆”

  5. 时刻提醒自己:我感兴趣和要研究的系统是

图例

部分参考作者:wiflish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系统思考 Economics Variable Economic Platform

沙发
=jimow 发表于 2021-5-15 14:05: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好好,学习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