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许钰然
666 0

[新手尝试] 循环经济与商业画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大专生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10 点
帖子
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3-17
最后登录
2021-7-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循环经济与商业画布

循环经济的定义

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一脉相承,强调社会经济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和谐共生,是集经济、技术和社会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循环经济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也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和环保问题。

循环经济.png

循环经济主要特征

特征方面 释义
新的系统观 循环是指在一定系统内的运动过程,循环经济的系统是由人、和科学技术等要素构成的大系统。
新的经济观 在传统工业经济的各要素中,资本在循环,劳动力在循环,而唯独自然资源没有形成循环。循环经济观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而不是仅仅沿用19世纪以来机械工程学的规律来指导经济活动。
新的价值观 循环经济观在考虑自然时,不再像传统工业经济那样将其作为“取料场”和“垃圾场”,也不仅仅视其为可利用的资源,而是将其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是需要维持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
新的生产观 传统工业经济的生产观念是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最大限度地创造,最大限度地获取利润。而循环经济的生产观念是要充分考虑自然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尽可能地节约自然资源,不断提高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循环使用资源,创造良性的社会财富。
新的消费观 循环经济观要求走出传统工业经济“拼命生产、拼命消费”的误区,提倡物质的、层次消费,在消费的同时就考虑到废弃物的资源化,建立循环生产和消费的观念。

循环经济与传统经济的区别

传统经济是一种由“资源——产品——污染排放”所构成的物质单向流动的经济。在这种经济中,人们以越来越高的强度把地球上的物质和能源开发出来,在生产加工和消费过程中又把污染和废物大量地排放到环境中去,对资源的利用常常是粗放的和一次性的,通过把资源持续不断地变成废物来实现经济的数量型增长,导致了许多自然资源的短缺与枯竭,并酿成了灾难性环境污染后果。与此不同,循环经济倡导的是一种建立在物质不断循环利用基础上的,它要求把经济活动按照自然生态系统的模式,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物质反复循环流动的过程,使得整个经济系统以及生产和消费的过程基本上不产生或者只产生很少的废弃物,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而没有真正的废弃物,其特征是自然资源的低投入、高利用和废弃物的低排放,从而根本上消解长期以来环境与发展之间的尖锐冲突。

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与传统商业模式的区别

循环经济商业模式画布,不同於经典的商业模式画布。它加入了自然资源的考察,以及正负向效应的影响以及资源的重复使用价值,更多关注在于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与传统的发展模式的区别

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与传统的发展模式的根本区别在于: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不是简单的开发自然资源以满足当代人类发展的需要,而是在开发资源的同时保持自然资源的潜在能力,以满足未来人类发展的需要;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不是只顾发展不顾环境,而是尽力使发展与环境协调,防止、减少并治理人类活动对环境的破坏,使维持生命所必需的自然生态系统处于良好的状态。因此,可持续发展是可以持续不断的,不会在有朝一日被限制或中断的发燕尾服,它既能满足当今的需要,又不致危及人类未来的发展。

个人循环经济商业画布

个人循环经济商业画布.png

  • 个人PS-循环经济商业模式画布中的循环经济特点1:

尽可能的使用绿色服务器,使用清洁生产能力,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特点贯彻于电子商务的发展行业,打造绿色的直播生态圈。关注资源的二次利用,找到其重复循环利用的价值。

  • 个人PS-循环经济商业模式画布中的循环经济特点2:

优化当地的产业链结构,促进当地的特色产业发展,促进新型生态企业发展,有助于减少线下摊位商铺的使用,节省场地资源,同时节省电源电量的使用,同时在自然资源方面,使用生物可降解的可再生的资源。

  • 个人PS-循环经济商业模式画布中的循环经济特点3:

帮助当地农户实现线上的出售,解决产品滞销的问题,侧方面带动当地的经济生态发展,促进产业链的优化,注入活力,提高产量,尽量避免滞销,多种植绿色特色农产品,改善土地,打造绿色农业示范基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循环经济 可持续发展 自然资源 商业模式 生态系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