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826 0

[其他] 浅谈文献综述的构思到撰写成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达晋编译看来,构思是正式撰写文献综述之前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步骤。构思成熟,则撰写自然顺利,否则就难免会出现困难。所谓构思,就是在确定综述的主题之后,对于所收集到的文献资料进行分析和归纳,围绕主题,思考如何进行介绍和论证。因为文献综述绝不是资料的堆积,必须在精读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科研,才能列出较详细的撰写提纲,列出大小标题,做到有纲有目,前后呼应,逐渐引深。
  一般的做法可采取以下几个步骤。首先,全面复习积累的文摘卡片,确定综述的几个大段落及其标题。其次,将文摘卡片分别纳入上述大段落中,然后进一步按各段细读文摘卡片。第三,每个大段落中如有必要再分出几个问题,列出次级标题。第四,根据上述分析和归纳结果,拟定写作提纲。应做到标题与内容一致,具有逻辑性。提纲是文章的骨架,应力争做到层次分明,前后呼应,由浅入深,力争详尽,有纲有目,撰写内容要有论点,又有具体数据,让实验数据来说话。
  有了撰写提纲,心中有数就是撰写成文的前提。为此,必须充分掌握文献,做到融会贯通,这就是撰写好坏的关键。在撰写过程中,如发现准备不充足,或有遗漏的地方,还需要及时补充查阅和仔细核对。文献综述一般可分为前言、主体部分、总结及参考文献四部分。
  一、前言。在前言中可介绍本专题的历史和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撰写的目的。也可介绍有关新概念的定义和该专题的范围。上述内容应求简短,开门见山,空话、同行早已熟悉和公认的资料,或教科书中已有阐述的材料就没有必要写出,以免篇幅过长,按国内期刊的一般要求,本段通常以300~500字为宜。
  二、主体部分。主体部分格式和具体写法依论述的主题而异。如介绍某项新技术,可分别介绍该技术的理论依据或解剖生理基础,实施方法、适应证和禁忌证、注意事项等。根据需要也可附必要的图表。着重应介绍该专题的现状,各学派的观点及争议,当前的新发现和存在的问题。这些新内容客观地、系统地逐个深入地展开阐述,做到条理清楚,说理透彻,有论点、有依据。其中应包括必要的具体资料和数据,使所引论点有较强的说服力。在论述某些观点时,作者可以有倾向性,但对相反的观点也应简要如实列出。对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应充分如实介绍,并提出前景和展望。
  三、总结。全文之末可进行小结,以概括全文的主要结论,指明本专题当前主要动态,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今后发展的方向。小结应力求简明扼要,重点突出,使读者对综述文章所描述的问题有概要的了解。
  四、参考文献。通常凡引述的资料和主要的论点都应罗列文献出处,以便读者查阅原始资料。由于内部资料难以查找,一般不宜做参考文献。每篇综述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应是作者亲自阅读的,而且参考文献的数目应根据需要而定。作者应按所投期刊的具体要求撰写,国内外大多数生物医学期刊采用温哥华格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文献综述 参考文献 文献资料 内部资料 实验数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