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edLess
559 0

[产业发展] 关于《新发展格局下数字经济创新的战略要点》的启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2023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50 点
帖子
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3-17
最后登录
2021-7-1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言

近日,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在《清华管理评论》,2021年第3期中发布了一篇有关于数字经济创新的文章《新发展格局下数字经济创新的战略要点》。文章主要讲述了在新发展格局下,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等云计算服务的前景与应用。

微信截图_20210522124918.png

数字经济创新的智能引擎
云计算是驱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塑造未来经济形态的智能引擎,对于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性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均具有战略价值。

云计算厂商提供的云服务大致可分为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三个层面,从底层到应用完整搭建了未来数字经济的战略底座和“四梁八柱”。

基于PaaS和SaaS平台的低代码甚至无代码开发和API经济的发展,让创意能够以更加低廉的成本得到实现,通过PaaS以及SaaS,人们不再需要向以前一样从无到有建立一个完整的互联网产品,开发者可以使用云计算公司提供的API来实现自己产品的功能。

同时一些云计算公司将繁琐的底层架构和基础设施抽象化为图形界面,开发者可以通过简单的组合行业化模板、拖放式组件和可视化配置,快速构建出小程序、H5、Web等多端应用。这大大减少了开发所需要的精力以及时间。

新格局下的数实共生模式

数字经济在统计上主要归于服务业,但因其通用目的技术特征,实际上与各个传统的实体经济领域都在产生丰富的化学反应,使得不同企业、不同业态、不同市场之间的边界都在发生变化,从而不断推动产业创新。未来的经济形态一定是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分彼此的数实共生模式,这也是新发展格局下数字经济创造价值的最优路径。

新发展格局需要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数实共生模式探索的重心在工业领域,如何通过数字技术对传统工业进行改造,是数实共生的重中之重。对于传统工业来说,数字化转型是它们未来发展的方向,通过对企业核心业务系统的云化改造,实现企业生产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和绿色化的方向转型升级,将会帮助企业突破原有的瓶颈,助力传统工业领域实现提质、增效、降本、绿色和安全发展。

共生共赢的平台思维
新发展格局下数字经济创新需要遵循互联网行业的底层商业逻辑和核心生态密码,破除零和博弈的“窄平台”,搭建共生共赢的“宽平台”,以开放共建的平台思维去共同打造具有持续竞争力的云端智能经济集群。

新发展格局下,平台应不再以传统的零和博弈的竞争思维去打造运营平台,平台应该是一个连接者、一个打造者,如何搭建一个共生共赢的生态系统,并凝聚各行业的力量,催生出一个枝繁叶茂的数字森林以及”数字生态共同体”才是新发展格局下平台深入研究的方向。

同时新发展格局下,平台应严守底线,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传统的外生防护技术已经无法满足复杂数字生态系统对安全的需求。对于平台来说,未来的安全防护系统在平台设计之初就应该嵌入到平台解决方案之中,以身份认证为中心的零信任架构日益成为趋势,云化与智能化成为安全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上云成为应对未来安全问题的最优解。

对于个人PS的启示

随着云计算行业的发展以及PaaS、SaaS服务的不断完善,未来互联网公司对于开发型人才的需求将会有一个较大的转变。在未来,公司对于开发人员的代码水平需求将会降低,更多的创造型人才将会涌入开发岗位。

同时平台的战略也会有一个较大的转变,如何实现互利共赢将会是平台发展的关键。未来平台运营方向的人才应该更注重互利共赢的平台思维,而不是怎样打击对手,掠夺用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字化转型 腾讯研究院 云计算行业 互联网产品 互联网行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