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区块链小白
380 0

[区块链] 区块链交易性与创新技术的方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副教授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2 个
通用积分
279.364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952 点
帖子
3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4-6
最后登录
2021-9-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区块链核心设计问题

此前讲到区块链就是块子链+多节点+拜占庭将军。.本文​由qkljys123整理发布.

块子链基本上是支持不能篡改性;多节点是支持数据一致性,分布式系统数字一致性;拜占庭将军是发现说谎者。

这个区块链的定义支持不能篡改性、数据一致性、发现说谎者,但是这也代表区块链没有交易性,区块链没有自己自带的交易完备性,也没有讨论到监管性。这些都需要在区块链系统上添加。

区块链作为信任机器是不能篡改性、数据一致性和发现内部人说谎,这是区块链的三个基本信任机制。但是区块链系统没有自带交易性和监管性。

交易性是指同样输入得出同样的结果,一致性+交易排序才叫做交易性。交易的排序是不论系统如何运行,永远得到一样的结果。例如,在执行上可以做任何的优化(例如并行处理,分片等),但最后的结果是一致的,而最终的交易排序决定金融交易最后的结果。例如金融系统可以买(支付)或是卖(收入),如果没有收入就支付,系统就出问题。

1. 区块链系统没有交易性,就不能支持数字货币

有些区块链有很好的共识和拜占庭将军但没有交易性,那么就不能通过美联储重要的关卡,这链在金融市场基本没有什么用处。交易性可以通过不同的方法来做:

简单的一个方法是找一个中心节点,把所有的交易都排一下,这样就可以有交易完备性,但系统就变成了中心化系统,就成了伪链而不是区块链,这也是区块链一直有伪链的原因。

区块链交易所开发-交易所开发-交易所软件

2. 以前P2P协议差一点就消灭音乐产业,这样技术适合在金融产业?

包括比特币和以太坊,还有很多区块链在设计后还加入了P2P网络协议。首先要知道,P2P网络协议当时差点把世界的音乐产业全部灭掉。最后多家音乐公司一起来控告P2P网络创始人才挽回音乐产业,但是也使整个音乐产业改变服务方式,大量采用线上方式。

3. 使用P2P协议就是预备金融产业被消灭

有没有可能P2P网络协议会消灭金融市场?这是有可能的,现在大量的外汇已经经过比特币在许多国家流蹿就知道这是可能的。如果不是比特币,还有以后会出来的新型数字代币,他们的技术会比现在的比特币技术更高。

4. 放弃多节点代表放弃交易性和监管性

有人说放弃多节点特性(同样信息存在每个节点上,而且每个节点独立作业),但是如果放弃多节点这机制,代表着不同节点有不同信息,这样做等于放弃了交易性,同时也放弃了监管性,因为不是每个节点都有同样的数据,很难进行交易。到今天,还没有有效的解决方案可以放弃多节点而仍然维持交易性或是监管性。

5. 放弃交易性,等于欢迎系统性金融风险

有人说,不考虑交易排序,就像比特币以太坊没有特殊排序,直接放上去交易。首先,比特币没有放弃交易性,只是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这问题。比特币和以太坊因为使用token技术,全网记账,又用概率性,出现问题后就进行回滚。由于token有唯一性这特性,这些数字代币系统可以用这方法来解决。但方法非常不方便,非常难扩展,而且监管性非常差,这不能被金融市场接受。如果没有交易性,等于有系统性风险。

1. 区块链新定义

传统区块链架构是区块链+预言机,现在整体区块链架构是区块链+智能合约+预言机,系统被大大扩展了。

2. 预言机加入区块链家庭

下图被用在了我《智能合约:重构社会契约》一书中,书中讲到现在的区块链应用是一种复杂的系统,包括预言机、外汇汇率、保险、合同条款、自动执行、逻辑等各个方面。

现在要使用区块链系统是复杂的,不是“去中心化”,而是有很多中心单位、监管单位和金融机构都在上面,这是一种新型的金融区块链系统。这里有保险人、保险公司、银行和各个方面,整个系统架构、结构和参与者都不一样了,所以变成一种复杂的环境,而这种复杂环境也是一种新型的软件工程。

3. 下一代区块链架构改变

为市场,区块链系统变成了多资产的开放式支付系统,而不是单一资产封闭式的系统。作为一个开放式系统,金融基础市场也会改变,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都要改变,这些都是即将来临的,我们可以发现一些系统的雏形已经出现了。

4. Diem计划提出整体方案

脸书系统是个好的案例。下图是国际清算银行在2020年脸书系统出来后提出的,脸书系统是一种混合模型,是批发链和零售币的一种发展,而且它是一种混合性的监管,也就是由当地监管加上嵌入式监管。交易如果能在当地金融机构解决就在当地解决,如果解决不了才到链上解决。

在这环境下,区块链设计不一样了,整体设计简化(由于不需要处理个人账本)。但是这个设计同时间考虑到 1)支持数字资产;2)支持金融市场结构;3)支持监管法规;4)计算机系统设计;5)支持相关交易流程;6)支持金融系统设计原则。这是新型区块链设计的案例。 而根据这样系统设计出来的数字货币系统也和传统数字代币不同。.本文​由qkljys123整理发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技术 国际清算银行 Token 系统性风险 计算机系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