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2019hansi
1102 0

[社会学] 基于遥感的内蒙古“一湖两海”水域动态监测研究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院士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85.023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248 点
帖子
1350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4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全球气候变化和高强度人类活动的双重因素影响下,尤其是快速的城镇化、工业化、农业设施化进程,湖泊萎缩与生境退化已成为不可忽视的国际问题之一,湖泊保护对维持区域生态系统平衡具有重要的意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2030)更加强调水资源保护问题,“未来地球”(FutureEarth)科学计划中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是全球发展(GlobalDevelopment)关注的重要问题。

“一湖两海”环境污染和生态治理问题,是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和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反馈意见中整改的重要内容。为了准确掌握和揭示内蒙古“一湖两海”湖泊水域时空格局和动态特征,分析主要影响驱动机制,以探索“一湖两海”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路径。在汉斯出版社《地理科学研究》期刊中,有学者以卫星遥感影像数据为基础,开展1985~2020年“一湖两海”湖泊水域动态监测,收集气象、社会经济等资料,揭示湖泊水域动态变化与影响驱动机制。借鉴成熟的国土空间规划及“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模式实现相关地区的湖泊保护与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本文采用的遥感数据基于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https://www.usgs.gov/)和地理空间数据云(http://www.gscloud.cn/)下载获取,涉及1985、1990、1995、2000、2005、2010、2015及2020年Landsat卫星数据,选择覆盖“一湖两海”(呼伦湖125026、岱海126032、乌梁素海128032)范围的无云、无条带影像数据。内蒙古高原地表水体面积变化受季节影响较大,相关研究表明在每年的9月至次年2月湖泊水面积相对稳定。本文选取的数据均为当年9月至次年2月的遥感影像。气象数据来源自于中国气象科学数据共享服务网(http://data.cma.cn/)及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收集6个气象站点的年平均气温、年降水量等数据开展分析。为了揭示人为扰动对湖泊的影响,基于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resdc.cn/)获取土地利用/覆盖变化数据,报道精度超过95%。

近35年,内蒙古“一湖两海”湖泊水体总面积呈现减少的趋势,除乌梁素海水体较1985年有所上升,呼伦湖、岱海水体面积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趋势,其中岱海水体面积萎缩最为严重;尽管呼伦湖没有出现严重的水域面积萎缩,但周边大小的湖泡明显消失;主要因素是近35年气候暖干及人为因素影响湖泊环境。内蒙古湖泊在气候和人类活动的共同作用下,湖泊水体面积波动变化较大,水位下降、面积缩小、水体咸化(浓度超标)等问题突出,对湖泊周边生态环境造成重大影响。在气候暖感化胁迫下,工矿开发、城市建设、农田灌溉等人类开发活动加剧,正引发地下水位持续下降,草原生态恶化,农牧民饮用水短缺等一系列问题,实质上属于国家国土空间规划和“山水林田湖草沙”整治大范围的区域性问题。

针对内蒙古“一湖两海”湖泊萎缩(水量)与水环境污染(水质)现状及特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修复路径具体建议如下:1)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导思想,以国土空间规划布局为导向,从根本上解决“一湖两海”生态环境问题。2)开展多尺度协同治理体系,充分将“治理湖泊”与“治理流域”相结合,将流域作为一个完成的生态系统。3)大力推动水资源、环境资源配置市场化进程,适度增加黄河用水配额指标,推进“引黄济岱”工程,调整水资源、环境资源中各种因素之间的关系。4)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政策,进一步完善地方环境保护制度,对“一湖两海”周边地区实施农田节水灌溉、面源污染防治及工矿企业用水管控措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内蒙古 Development Develop future 内蒙古自治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