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点宽DigQuant
1391 0

[讨论交流] 技术分析与量化交易实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本科生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1.555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90 点
帖子
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12-14
最后登录
2023-3-24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原创 | 点宽学院   作者 | 王启瑞
全文字数 5406 字,建议阅读时长 15 分钟。

在金融科技高速发展中,区块链、数字货币等都是非常热门的话题,区块链是数字货币得以实现的基础,而数字货币的相关知识不只有数字货币的产生,还有数字化资产的交易,数字化资产的交易中最让我们所熟悉的就是证券的交易,为了了解数字货币的基础知识,我们先从其交易知识入手,这些知识对数字货币以外的很多交易也都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第一部分——技术分析基础知识及常用指标

我们经常能在证券市场的交易中看到下面这种价格变动图:

1.png


我们首先看其中红色或绿色的矩形部分,这就是K线,一种现代化反映价格变动的工具,每一根K线都能反应它所包含的时间范围内的最高价、最低价、开盘价、收盘价,不同的K线所隐含的时间周期也有不同,主要有1M、15M、30M、1H、4H、1D、1WEEK、1MON、1YEAR等,不同的K线分别能对不同的时间周期起价格参考作用,而短周期K线则能反映出单根长周期K线内部被隐藏的变化。

于是我们引入了一个新的概念——趋势,趋势在这里指的是一段时间内价格变化的方向趋同性,比如牛市的价格趋向于上涨等,而一根或几根长周期K线,其内部包含的短周期K线可能有几百根,随之隐藏的还有这些短周期趋势。

2.png


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图中包含了一个向上的趋势,但是如果我们单独观察内部小部分的价格走势,可能会发现,在向上趋势中包含了许多向下的短周期趋势,所以观察到长周期趋势时盲目入场,在短时间内看到的很可能是下跌的情况。这样来看,对于短周期的分析也是十分有必要的。既观察到长周期趋势,也能看到短周期趋势,进行高价卖出、低价买入的滚动交易方式,可以获取到更多的利益。


而对于第一幅图中的一些折线,则是另一种技术分析指标——均线,均线简单来说就是将一段连续时间的价格进行平均,并且将不同时间点计算的平均值相连就得到了均线。图中不同颜色的均线表示了不同时间周期的均线,比如五日均线就是将最近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进行平均再相连得到的,不同时期不同走势的均线也都有各自的作用。


均线反映了市场持仓成本的变化情况,其斜率变化反映了上涨和下跌的能量变化,价格偏离均线越多,均线和价格之间的吸引力就越大,两者趋近的可能性就越大;此外,均线存在金叉与死叉的情况,金叉就是短周期均线上穿长周期均线,代表上涨惯性的出现,而死叉就是短周期均线下穿长周期均线,代表下跌惯性的出现,这样来看,金叉死叉可以作为趋势开始的信号或者趋势结束的信号。


K线、趋势、均线等都只是技术分析中非常基础的部分,技术分析还有许多效果不同、反映价格变动能力不同的指标。


下面我们按照从简到难的顺序讲解其中主要的几种指标。


  • 唐奇安通道


首先我们讲述其中最简单的唐奇安通道,唐奇安通道是用于交易的最古老、最简单的技术指标之一,它由三条线组成,分别是上阻力线、下支撑线、中心线,上阻力线是过去N天的最高价的最大值形成的、下支撑线则是由过去N天的最低价的最小值形成的、中心线为上阻力线和下支撑线的平均值。一般来说,唐奇安通道的宽度越宽,市场波动就越大,而唐奇安通道越窄,市场波动性就越小。


3.png


通过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指数从最高点下降时,唐奇安通道在一段时间延迟后宽度增加,体现为波行情波动率升高,后续价格变化趋于稳定,通道宽度明显降低。目前来看,唐奇安通道的上阻力线和下支撑线可以为阻力支撑位作参考、它的宽度也可以为行情的波动率提供参考,但是具有一定的时间延搁,如今一般作为新指标的基础,而不直接使用唐奇安通道指标,但其对于支撑阻力位的作用仍有很大的价值。


  • 成交量


成交量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指标,与唐奇安通道不同,成交量在目前仍具有很高的价值。顾名思义,成交量就是一个时间单位内对某项交易成交的数量,是一种供需的表现。当供不应求时,人潮汹涌,都期望得以交易,成交量的放大也成为必然;反之供过于求时,市场冷清,成交量缩小。事实上根据前面趋势的知识我们可以了解到,成交量对于趋势有很好的反映能力,它关乎能否突破阻力位或是支撑位,是市场上涨或下跌动能的表现。


4.png


这里选择一部分成交量波动较大的价格K线序列,我们可以看到,价格快速下跌时,成交量也非常大,下跌动能较强,此时人们的卖出需求非常大,可以看到价格也经历了连续两次跌停板,随后成交量明显缩小,逐渐止跌回升。可以看出成交量的作用时效性非常强,能够及时反映情况给投资者提供参考。


  • 平均真实波幅ATR


平均真实波幅(ATR)是提取一定时间周期内的股价波动幅度的移动平均值,是显示市场变化率的指标.


ATR的计算公式为:真实波幅均值(ATR):ATR=TR的N根K线简单移动平均,其中真实波幅(TR):TR=MAX(|当前K线最高价-当前K线最低价|,|当前K线最高价-前一根K线收盘价|,|前一根K线收盘价-当前K线最低价|)


5.png


ATR可以看作是唐奇安通道的进阶版,二者功能较为接近,都是判断行情的波动率,但是ATR的参考意义要比唐奇安通道大很多,而且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ATR可以直接通过数值反映出波动情况,且更新更快,受指标敏感性造成延搁的影响较小。


  • 布林带BOLL


布林带(BOLL)是根据统计学中标准差原理设计出来的一种非常实用的技术指标。它由三条轨道线组成,其中上下两条线分别可以看成是价格的压力线和支撑线,在两条线之间是一条价格平均线,一般情况价格线在上下轨道组成的带状区间游走,而且随价格的变化而自动调整轨道的位置。


布林带的计算实际上并不困难,可以看作是均线的一种衍生指标,布林带分为上轨、中轨和下轨,首先计算周期为N的收盘价的标准差和简单移动平均值,布林带上轨的值=简单移动平均值+2*收盘加标准差;布林带中轨的值=简单移动平均值;布林带下轨的值=简单移动平均值-2*收盘价标准差。


6.png


布林带考虑了前一段时间收盘价变动的标准差,所以布林带的上下轨反映了价格的波动情况。相对于ATR或是唐奇安通道,布林带的中轨对于近期价格的参考效果更好,且布林带的上下轨开口变大缩小能够为运动惯性的确认提供参考,是非常常用的指标。图中示例选择了一个非常极端的部分,可以更加明显的看出,价格明显波动时,布林带上下轨开口增大,震荡波动时开口缩小,价格波动性降低。


  • 抛物线SAR


抛物线(SAR)也称为停损点转向,是一种较简单、比较准确的中短期技术分析工具。在一定程度上,SAR的信号具有与支撑阻力位类似的作用,但是更加准确且有意义。


SAR的计算相对来讲更为复杂,其中表示第N日的SAR值、代表加速因子、为极点价,若是看涨一段时间,则EP为这段时期的最高价,若是看跌一段时间,则EP为这段期间的最低价。


7.png


在SAR的实际使用中,主要是可以找到趋势反转的时间点,当SAR信号出现前处于上涨时应立即卖出止盈,或是当SAR信号出现前处于下跌时应立即买入等待反弹。结合上图来看,当SAR出现绿色止盈信号后,短期内有一次下跌调整,后续信号转为止跌买入,虽然相对于最低点有一定时间延后,但信号所反应的信号比较明显。可以看出,SAR具有与支撑阻力位类似但是更加准确的效果。




- 本文作者 -

12.jpg

版权说明:
本文章为投稿文章,文中观点及内容来自原作者,点宽学院为授权首发平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技术分析 量化交易 技术分析工具 技术分析指标 移动平均值 量化投资 量化投资论坛

企业微信截图_16226205678149.png (19.62 KB)

企业微信截图_16226205678149.png

企业微信截图_1622620560425.png (52.41 KB)

企业微信截图_1622620560425.png

cdd555dc2fb27333ce46c36cfa2951e.jpg (15.74 KB)

cdd555dc2fb27333ce46c36cfa2951e.jpg

11.png (47.43 KB)

11.png

10.png (37.51 KB)

10.png

9.png (291.86 KB)

9.png

8.png (22.09 KB)

8.pn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