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流水本无意
923 2

[咨询文摘] 【独家发布】预见2021:《2021年中国医药电商行业全景图谱》(附市场现状、竞争格局、发展趋势等) [推广有奖]

分析师

泰斗

4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产业研究院行业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威望
0
论坛币
22142 个
通用积分
1010.5910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37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91032 点
帖子
993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7-20
最后登录
2023-7-7

流水本无意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1-6-8 18:21: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医药电子商务是指作为医药研发、生产、流通、使用的各方通过互联网进行与药品相关的商务活动的过程。药品电子商务既包括药品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的商务活动、网上药品零售业和消费者的买卖行为,也包括药品商业企业与医疗机构利用互联网进行的药品购销商务活动。
医药电商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医药电商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九州通(600998)、一心堂(002727)、京东健康(06618)、阿里健康(00241)等。
本文核心数据:医药电商行业产业链、医药电商产业全景图谱、医药电商行业市场规模、医药电商行业竞争格局、医药电商行业发展趋势
中国医药电商行业产业链全景图
医药电商属于医药流通环节,医药电商平台将线下售药延伸到线上,连接药企、医院、零售药店和终端患者。医药电商产业链的上游为医药制造。医药制造具体细分为生物药品制造、化学药品制造、中药制品制造、兽用药品制造、基因工程药物制造及疫苗制造和其它药品制造等;
中游为医药电商本行业,主要通过B2B、B2C、O2O等商业模式进行线上药物售卖;
下游是终端患者。


在医药电商产业链上,主要涉及药品生产企业、医药电商企业和药品消费终端。其中上游环节主要是药品的发送者,主要为药品生产企业,包括华兰生物、恒瑞医药、云南白药等药企;
中游环节为药品的线上流通环节,主要为医药电商企业,包括九州通、壹药网、叮当快药等医药流通企业;
药品消费终端则是购买药品的患者或者储存药品的用户。


政策推动医药电商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发展,借助互联网创造药品零售新模式,已成为医药电商与实体药店的共同选择,我国医药电商政策也逐步放开。近几年在医药电商行业的相关政策包括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和规范管理;在医保方面进一步完善了“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在药品零售方面推动医药分开、鼓励连锁化经营等。医药电商目前虽然仍然有部分限制,但其现在已经成为医药销售市场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医药电商持续受资本青睐
疫情推动了用户线上购买医药的需求,资本也持续青睐医药电商企业。根据烯牛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至2021年5月份,医药电商相关投融资事件发生14起,集中于电商、零售医疗领域,单项融资金额基本过亿。


市场规模高速增长
自2009年首家网上药店获批后,网上药店的数量增长迅速。根据国家药监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网上药店数量已经达到678家,近年来增长速度有所减缓,到2021年5月份较2016年只增加了15家。随着国家政策对网络售药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网上药店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


在发达国家,医药电商运营已经步入成熟期。我国电商市场的逐渐成熟将助力我国医药电商市场加速扩张。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医药电商市场规模达1956亿元,增长28.3%,占全国医药市场总规模的11.4%。预计2021年我国医药电商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




医药电商B2C市场有所发展
我国医药电商商业模式主要以B2B、B2C、O2O等三种类型为主。B2B模式主要是指直连工业企业和零售终端的医药电商平台,代表性平台有益药仓、药药好、药师帮等;
B2C模式直接面对最终消费者,代表性平台有壹药网、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等;
O2O是指用户线上支付,配送员线下门店配送,代表性平台有京东到家、快方送药、叮当快药等。


目前,B2B业务占据医药电商主要市场份额,2020年其占比超过90%。B2C模式2020年市场占比为6.6%,虽然其占比不高,但是近年来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占比也有所提升,发展较为活跃。


注:统计范围不包括O2O模式。


医药电商行业进入洗牌期
自从电子商务在我国快速发展后,“互联网+医疗”概念慢慢兴起。2005年以药房网、金象网为代表的首批医药电商出现后,我国医药电商行业发展迅速,不断创新着行业服务模式。
现阶段,我国医药电商行业已迎来洗牌期,行业内不断开拓市场的同时,还将业务进一步延伸至服务环节。同时新冠疫情也加速了我国医药电商行业的发展。


企业集中于北京、广东
随着医药电商的发展,医药电商行业竞争也逐渐加剧。由2020《互联网周刊》与eNet研究院排行公布的2020年度网上药店排行榜中,康爱多、京东大药房、仁和药房网、同仁堂等网上药店品牌位居前列。
近年来网上药店品牌逐渐增多,市场竞争逐渐加大。随着我国医药电商行业迎来洗牌期,医药电商行业集中度将有所加速,龙头企业获得利好。


从网上药店TOP50的区域分布来看,我国医药电商代表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等地,其中北京企业有9家,广东省企业有10家,两地合计占到全国38%的份额。


医药电商成为医药零售的新增量
随着政府对网上售药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医药电商已经成为医药销售市场中不可忽视的力量。根据亿欧智库整理显示,医药电商有望成为新特药、罕见病用药、跨境药品的新渠道,未来将成为医药零售的新增量;
此外,医药电商企业业务将逐步延伸到服务环节,比如对慢性病患者的生命健康全周期管理;同时,医保支付接入、处方外流等措施将成为医药电商行业转型突破的关键。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医药商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发展趋势 竞争格局 医药电商 中国医药 国家药监局 医药电商 全景图谱 市场现状 竞争格局 发展趋势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6-8 19:28: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ivan830518 发表于 2021-6-9 10:05: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能分享全文电子版,就更好了,谢谢本帖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