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光明岭
828 3

说说“随大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964 点
帖子
9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4
最后登录
2021-1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大流,俗称跟风,多属盲从,所以带有很大盲目性。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一般人认为:众人认为对的,就是对的;众人认为好的,就是好的,很多人在自觉不自觉地迎合着大众的心理。


试问一句:众人认为对的,就是对吗?多数人认为好的,就一定好吗?


我们来分析一下:随大流会产生什么样的连锁反应。


首先,由于人们盲目跟风、随大流,就会有很多人在某些领域过度集中;人员过度集中,竞争必然激烈,甚至非常激烈;这样难免不突破底线,原本压力就大,又增添了不安全因素;人与人之间相互之间缺乏信任;人群之中,紧张、焦虑、抑郁、痛苦、无奈等等负面情绪在蔓延。


其次,对有限领域的过度重视,就会使其它领域被忽视。如果更重要的领域被忽视,就会导致整体的肤浅、下滑,越来越边缘化。


当下,名牌、名校、名企、名人、名城、名车等等,成为人们普遍追求对象。


一味追求最好,而且在非常有限的领域却存在众多竞争者,真正能实现目标者也是极其有限。即使目标实现了,压力也非常大,毕竟还有很多人在窥视,并试图在超越。


如果连仅有的这条路也走不通,怎么办?


继续执迷不悟,还是及时反省,做勇敢回头的勇士。


老话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可现在却只向上比,而不向下比,并且认为只有这样才有面子。


这里不仅要问一句:到底是外在的“面子”重要,还是“内里”的精神品质重要?这是一个人人皆知的常识。


但有史以来,人们常常禁不住欲望的诱惑、利益的吸引,而成为欲望的俘虏,名利的傀儡。真正能看淡名利,驾驭欲望的却是极少数的智者。


生活在人群之中,不可避免受大众意识的裹挟,很难摆脱众人的眼光。而要摆脱这种束缚,则需要勇气和魄力。


自古以来,流行的是360行,行行出状元。可当下却是极少数工种岗位成为被争夺的对象,多数人集中在非常有限的领域之中,竞争之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大家都知道,人的需求多样化,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都需要有人去做,所以存在社会分工是必然的。本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可现在却有了差别。城乡差别、城市之间的差别、工种之间的差别等等,人为制造诸多的不平等。


从当下人们的普遍追求来看,大多停留在物欲层面。相比之下,更重要的“健康”和“心情”,却得不到重视。


老话常说:做事要分清大小头。


人都希望幸福,而决定幸福的2个重要因素:健康和心情,却不被重视。如何能幸福?


就像一棵大树,本应该关注根的作用,结果却被忽视,所以经常事与愿违,得不偿失,而且把一系列的恶性开发出来,形成恶性循环。


一旦注重身外之物,人就会被物欲遮住双眼,眼界、心胸、格局就会狭隘。


人们一直在说:名利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就是人的肉体本身,也不会长久;随着肉身解体,意识作为大脑的功能也会随之而消散。


但是,在人生过程中所形成的“态度”却不会随着肉身解体、意识消散而消失。


人们普遍关注事物的兴衰、成败,以及利弊、得失,而对待所有这一切的“态度”,才是最重要的。因为态度决定心情,没有正确态度,就没有幸福可言。


人们学说:态度决定一切,恰恰在现实生活中却忽视态度的重要性。


当下社会,不论是身体疾病,还是心理疾病呈现出多样化、严重化和低龄化的趋势,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反思。


如果多数人的选择是正确的,会形成一系列的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人之间的理解、沟通、包容、谦让、信任等等会逐渐增强,而不是相互封闭、不信任。


真正的智者,会及时反思;有识之士,会尽力去改变。


至于,被当下热议的话题:内卷”和“躺平”,是否与之有关联,请朋友们自己去思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随大流 态度决定一切 行行出状元 执迷不悟 重要因素 跟风 随大流 内卷 躺平

沙发
27859514 发表于 2021-8-5 20:15:4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光明岭 发表于 2021-6-9 21:39
随大流,俗称跟风,多属盲从,所以带有很大盲目性。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态度,我想真实的大多都是过日子吧。

使用道具

藤椅
27859514 发表于 2021-8-5 20:24:0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光明岭 发表于 2021-6-9 21:39
随大流,俗称跟风,多属盲从,所以带有很大盲目性。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你给出的公式是1+?=多少,答案也只能是1+?这就是因果了。

使用道具

板凳
27859514 发表于 2021-8-5 21:17:2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光明岭 发表于 2021-6-9 21:39
随大流,俗称跟风,多属盲从,所以带有很大盲目性。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我绐出的公式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