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快标手
679 0

[经济现象] #招投标#推广电子保函,认可建筑业企业以联合体形式参与建设项目业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讲师

2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62.640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329 点
帖子
19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8-5
最后登录
2022-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建筑业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要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涉及的行业包括住建、交通、水利、工矿、工业安装、海洋、电力工程等。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广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下面简称《通知》),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通知》主要从进一步优化建筑业发展环境、助推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提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加强组织保障这五个方面展开。

针对招投标相关活动,《通知》中优化资质审批管理、加强工程担保和保险应用、规范招标投标行为以及工程价款结算


优化资质审批管理

开展全区建筑业企业高等级资质提升行动,重点培育一批高等级资质企业


打破资质逐级晋升限制允许具有特级施工总承包资质的优质区外建筑业企业在广西区内成立的独立法人子公司,按相关规定直接申请自治区审批权限内的施工总承包资质。


新设立建筑业企业的资质证书与安全生产许可证可同时申请、同时审批,企业可提前办理“三类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认定。


对木工、电工、砌筑、钢筋制作等以作业为主的专业作业企业,实行专业作业资质备案管理。



加强工程担保和保险应用

对所有新建和在建项目,建筑业企业可以采用银行保函、工程保证保险和工程担保保函等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或替换现有保证金。


建筑业企业可以采用经认可的保函方式替代现金形式存储,或替换已缴纳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建设单位不得指定机构开具银行保函、工程保证保险和工程担保保函。


积极推广各类电子保函,鼓励担保机构对信用状况良好的建筑业企业降低担保费用、简化担保程序



规范招标投标行为

推进建设工程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投标和远程异地评标,加大招标投标信息公开公示力度。


加强招标投标数据挖掘,实现招标投标活动事前预警、事中管控、事后评估,依法严厉打击围标、串标等不法行为。


支持广西建筑业企业与区外建筑业企业采用联合体形式投标参与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综合管廊、公路交通、铁路工程、大型水利设施等实施技术难度大、资质和业绩等资信要求高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享受有关扶持政策。


广西建筑业企业以联合体形式参与建设的项目,在其参与新项目投标时对该业绩予以认可


规范工程价款结算

开展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全国试点工作。政府投资项目应严格执行工程预付款制度,工程预付款应不低于合同总价(扣除暂列金额)的10%(最高不超过30%,并与工程进度款同期结算抵扣),鼓励提高工程进度款支付比例至已完工程价款的80%及以上(最高不超过90%,含尚未抵扣的工程预付款)。


合同应明确规定,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主要材料价差在5%以内(含5%)的,由施工单位承担超过5%部分的价差,由建设单位承担


推行施工过程结算。


对政府投资工程要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属于财政投资评审范围的工程执行财政投资评审制度



《通知》全部内容如下:



素材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若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建设项目 招投标 建筑业 联合体 基础设施建设 招投标 电子保函 联合体 建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