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川江愚人
641 0

[基础问答] 解剖医院,学习服务知识(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讲师

4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06 个
通用积分
343.2579
学术水平
23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21 点
经验
5938 点
帖子
17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18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言:

服务业是一门创新的学问,涉及很多专业词汇,读起来难于理解。为帮助人们准确理解服务业知识,本文以医院为例,系统讲解服务业知识,希望大家喜欢。

一、 服务的基本概念

   感觉不舒服,到医院看医生。简单的几句话,将患者、医生、医院关联起来,成为一个完整的服务业概念。

患者为服务对象,医生是服务主体,医院是服务场地,而身体不舒服,可能存在什么问题,需要怎么解决?就是服务内容。所以,一个完整的服务过程就包含四大要素,服务对象、服务主体、服务场地和服务内容。

患者、医生和医院,都是人们可以看见的,称为服务有形三要素,构成服务业生产力,在下一节讲述,这里略。服务内容看不见,有四个基本特性,看不见、摸不着,不易保存和易逝。

为什么看不见、摸不着,没法保存的东西,人还离不了呢?因为人具有感觉,感知到可能存在问题了,需要请其他具有专业技能的人来帮助解决,消除心中的疑虑,解决引起不舒服的原因,感觉才会恢复正常。动物也有感觉,感知得到,但动物没法如人一样,请不了其他动物来解决,只能通过行为表现出来。感觉不舒服看医生,就是人感觉问题,采取相应的行为表现。

请医生解决问题,医生付出的就是服务劳动,与农民、工人的劳动没有什么两样,但农民、工人的劳动成果是产品,看得见,摸得着,能够保存。医生的劳动成果看不见,摸不着,保存不了,只是让感觉恢复正常。

还有很多服务,感觉都正常,只是提供更好的感觉享受,比如美食、舞厅、音乐、艺术等等。消除坏感觉,创造好感觉,都是服务的最终目的。所以,服务的准确定义是:围绕人感觉展开的劳动。

感觉是通向人内在灵魂的唯一通道,服务去除掉所有物的特性,以引发感觉变化为手段,向人的灵魂传输外在的真善美丑,所以,服务生产的是精神财富,完全不同于农业、工业的物质财富。

感觉的变化是有规律的。接受内部或外部的感觉刺激,带动人的感觉发生变化,从而达到人们想要的目的。比如,某部位不舒服,医生会告诉你存在什么问题,再配合各种检查指标证据,让你确信无疑,服了开出的药,不舒服就会消除,最终达到掏钱买药的目的。掏钱购买服务、掏钱购药的行为就是经济,因为经济就是买和卖行为的总和。

但还是有区别。掏钱购买了服务,服务就消失了,不可能退回,没有服用的药物则可能退回,这两种不同的特性,会让所有的交易规则发生冲突,最终引发社会的变革,意义非常重大,后面的生产关系一节再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所有的广告都是制造感觉的落差,让人的感性出问题,然后编造一个看起来合理的解释,让人觉得很有道理,失去理性,最后提供并非可靠的科学依据,达到指定购物的目的。比如关节痛,制造出感觉不好的落差,原因是软骨出了问题,开始存在误导了,因为关节痛的原因有很多,风湿、气血不痛、气候变化等等,都可能导致,并非只有软骨。人在感觉的误导下,会失去理性,做出错误判断。最后很简单,历史证明也好,现代医学发现也罢,统统都是指定药物最管用。学点服务业,眼界才开阔,至少可以辨识社会、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套路,不至于简单的逻辑,都让人防不胜防。

所有的文化、艺术、伟人等等,都是感觉运用的高手。

古今中外所有的艺术大师、哲学先贤、文化达人等等,都是善于捕捉感觉的高手,而所有的英雄人物、宗教领袖、社会活动家等等,都是感觉控制的好手。因为直击灵魂的感觉,就是艺术的真谛、思想的闪光点、社会趋同的认知,而具备这些基础,就具有超凡的号召力,吸引大众参与,以成就一番事业。

离开感觉唯一通道,再恐怖的场景也吓唬不了一个瞎子,再委婉动听的乐曲,也打动不了一个聋子。所以,了解感觉的特性,把握感觉变化规律,将使人的认知提升一大步。

感觉理论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也非常有用。比如要读懂艺术,首先要读懂艺术的载体传递的是什么感觉。战争电影,炮火纷飞,营造的是纷乱的时代背景。其次是感觉的变化,不管是人物情感的悲欢离合,还是曲折隐晦的过程,目的都是引起观看者感觉发生变化。有变化就有感染力,没变化就没感染力。感染力的强弱,则表示抓没抓住观众的眼球或心。最后是传递什么思想,爱情的忠贞、人格的丑陋、精神的猥琐等等,表现的是创作者对社会的看法。电影可能荡气回肠,但传递的思想就需要人们仔细辨识,要不很容易落入导演的圈套,陷入万劫不复的思想泥潭。所以,理性看待文艺作品,就是欣赏其感觉起伏的过程,但对其传递的思想,要持谨慎态度。

创作艺术同样如此,只是需要更懂得感觉变化的规律。感觉的变化规律就是“太极阴阳图”,正负感觉的变化是此消彼长,过渡必须合情合理、顺理成章,才具有艺术的美感。没有铺垫的感觉起伏,类似于干嚎,没有艺术的美,而感情的喷发总是要等到临界点,才会有灵魂的闪光点。所以,评价艺术非常简单,感觉过渡是否自然,否则就有人工雕琢的嫌疑,谈不上好的艺术创作。而探寻生命的价值,才是艺术的永恒,其他夹杂团体、宗派及小部分群体私利的作品,谈不上真正的艺术。

下节谈服务业生产力及服务机制,不一样的认知同样精彩多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命的价值 望大家喜欢 科学依据 谨慎态度 现代医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