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 1

[金融学] 如何看12月CPI同比上涨4.5%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 点
帖子
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6-17
最后登录
2021-6-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9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5%。其中,城市上涨4.2%,农村上涨5.3%;食品价格上涨17.4%,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消费品价格上涨6.4%,服务价格上涨1.2%。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持平。其中,城市持平,农村下降0.1%;食品价格下降0.4%,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和服务价格均持平。2019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9%。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PI 价格上涨 食品价格 消费品

去年11、12月的CPI增速冲到了4.5%,说明通胀的惯性非常强大,而PPI继续负增长,说明经济“滞胀”态势非常明显。不过,虽然通胀看起来恐怖,但主要是结构性通胀,PPI的负增长也不支持全行业的通胀相互传导,只要将猪肉等肉禽、食品价格降下来,这轮通胀基本上就可以平稳着陆。1月份春节即将来临,将继续推动食品价格上涨,预计2020年初仍有通胀压力,不过春节后猪肉价格有下跌压力。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全国CPI显示,去年12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2.9%,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约3.82个百分点。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上涨66.4%,影响CPI上涨约2.9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97.0%,影响CPI上涨约2.34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0.8%,影响CPI上涨约0.26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上涨6.2%,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1.3%,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0.6%,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8.0%,影响CPI下降约0.15个百分点。显然,猪肉价格上涨对通胀的刺激作用非常强大,但拿掉猪肉的话,其实整体通胀率并不算高,而且猪肉价格有见顶趋势。对比去年11月,食品价格通胀有所回落,特别是猪肉价格结束连续环比6个月上涨的态势。同比猪肉价格涨幅回落也13.2个百分点。不要看本轮猪周期非常迅猛,但基于政府调节和农户补栏的需求不断扩大,相信猪肉价格很快就能被控制住,而且现在猪价已经降了一部分了,目前CPI存在时滞效应和惯性,使得CPI冲高较为厉害,但可以预期已经到达高点。中国经济目前呈现出“类滞胀”的状态,也就是经济增速下行与通胀上行并行,这是比较难受的一个状态,货币政策必须保持克制以防备物价再次较快增长,但同时经济增速下行又不得不投入一定的流动性稳增长,即货币政策可操作的空间越来越小。对于股市而言,经济滞胀当然是不好的局面。一是全面降息落空,行情缺乏强心针;二是高通胀引发经济忧虑,宏观环境得不到保障。此前股指破位下跌就是经济滞胀引发悲观预期所致。面对滞胀,决策层的战略定力还是足够的。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可以预期的是LPR还会有所降息,至于具体会降多大幅度,我们认为降息幅度有限,这是来自于猪价和房价“两只老虎”的掣肘。现在猪价已经体现见顶回落态势,其实中国政府对控制猪价还是非常有经验的,相信本轮猪周期能平稳着陆。虽然有人说中国经济排除掉猪价其实是通缩,但通胀过高可能会威胁社会稳定,所以,货币政策不会轻易转向稳增长,物价稳定也是头等大事,政策会尽量在夹缝中预调微调,以促进中国经济从滞胀,通缩转向复苏阶段。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