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3172 1

[高鸿业经济学] 消费支出波动比国内生产总值波动平稳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 点
帖子
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6-17
最后登录
2021-6-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消费支出波动比国内生产总值波动平稳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内生产总值 消费支出 生产总值

从长期来看,消费支出和国内生产总值按相同的方向变动。但从短期角度来看,消费支出和国内生产总值都有波动,消费支出的波动幅度比国内生产总值要小。这是由于,国内生产总值受消费、投资、政府购买、净出口影响。国内生产总值与投资和净出口是顺经济周期变量,三者同方向变动,投资和净出口十分不稳定,而且国内生产总值与投资、净出口具有循环积累自我强化效应。消费与政府购买比较稳定,因此国内生产总值波动主要由投资和净出口波动引起的。
中低收入者消费支出受个人可支配收入影响比较大,而个人可支配收入主要受工资、税收、转移支付影响,工资具有刚性,基本比较稳定,税收、转移支付是逆经济周期变量,当经济衰退时(即国内生产总值减少时),税收减少,政府给个人的转移支付(失业保险和社会保险)增加,使得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减少量小于经济衰退程度(即国内生产总值的减少量);反之,当经济高涨时即国内生产总值增加时),税收增加,政府给个人的转移支付减少,使得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增加量小于经济高涨程度(即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加量)。税收和转移支付起到了自动稳定器的作用,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波动幅度要小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波动幅度。高收入者消费支出基本不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是稳定的。显然,消费支出波动幅度要比国内生产总值小,即消费支出波动比国内生产总值波动要平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