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nchuangao
1431 0

[交易策略] 在线投资组合(Online Asset Allocation) 概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3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440 个
通用积分
23.307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275 点
帖子
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0-7
最后登录
2023-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
https://ainumeric.com/research.php

在线投资组合(Online Portfolio Selection):机器学习的应用
投资组合的任务是将资产以最优的方式分配到投资产品。这是投资中的重要和基本的研究课题,虽然方法和策略多种多样,一般可分为两大类:投资群体常用的mean-variance理论,和基于信息理论的 Capital Growth 理论(CGT)。


Mean-variance理论基于数学优化,是典型的一步优化方法。而CGT是多步优化方法,及时使用当前的最新数据,并且以序列化的方式选择最优的投资组合。这是机器学习在投资组合中的自然的应用,通常称为在线投资组合(online portfolio selection)。

在线投资组合常用的策略有:

1.     Follow the winner 增加表现好的投资产品的权重,降低表现不好的投资产品的权重。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Universal Portfolio,首先定义投资组合的集合(其中每一种组合可以看作是一个专家系统),然后对集合中的专家系统分配权重,最后的投资组合是所有专家系统的加权平均。

除了Universal Portfolio, 其他具有代表性的策略有:
  • Exponential Gradient:找到前一段时间最佳的投资组合,同时保持最小的换手率,即尽量使得新的投资组合接近最后的投资组合。
  • Follow the leader: 在给定的投资组合的集合中找到前一时间段中最优的投资组合,作为下一步的投资方案。


2.     Follow the loser 这种策略的理论基础是mean reversion,即当前效益好的投资产品在下一时间段的效益会变差,反之亦然。作为这种策略的结果,当前效益差的投资产品在下一步的权重将会增加。

典型的策略有:
  • Anti-Correlation:选定过去的两个时间段,并计算所有投资产品在两个时间段之间的相关系数。策略将增加近期变现差的投资产品的权重,增加的数量由该产品和其他产品的相关系数决定。相似的策略用于降低近期表现好的投资产品。
  • Passive Aggressive Mean Reversion:首先定义一个损失函数(loss function),当投资组合的收益小于指定的阈值时损失函数为0,反之为一个正数。策略归结为一个数学优化问题,在尽量降低换手率的同时使得损失函数为0。背后的理论仍然是mean reversion:降低收益好的投资产品的权重,增加收益差的产品的权重。
  • Online Moving Average Reversion:引进多步方法估算下一步的投资产品收益,以过去的收益的加权平均作为下一步收益的预测,最终的投资组合归结为一个数学优化问题,在降低换手率的同时使得投资组合的收益最高。


3.     Patten match 一般包含两个步骤:样本选取;投资组合优化。 样本选取步骤中,从历史数据中寻找与近期市场表现相似的时间段,从而收集样本点,并以次为依据预测接下来的投资产品的收益。其中不同的历史时期可以被指定概率。 接下来定义一 utility function 作为数学优化的目标函数,数学优化的目的是使得在样本点的集合中 utility function 是最优的。

样本选取的主要方法有:histogram based; Nonparametric kernel based; correlation driven nonparametric等等。

优化的策略主要有两大类:基于Kelly 理论的CGT,和基于Markowitz的mean-variance优化。

4.     Meta learning 类似于机器学习中的专家系统,每一个专家被看作独立的策略,多个专家系统被组合以后形成最终的策略。常用的Meta Learning 使用 Follow The Winner 策略,当个别专家策略对参数比较敏感时,组合以后的策略性能将变得更稳定。

常用的方法有:Aggregating Algorithm, Fast Universalization, Online Gradient and Newton Updates。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ALLOCATION Location cation ONLINE ATION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