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520 1

[其他] 医学论文参考文献不规范的常见问题及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医学论文不同于其他人文类论文,具有专业性强、用词严谨、有特定行文方式等特点。而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参考文献,体现了医学发展的前沿性,反映了作者对本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程度及对他人成果的继承转化能力。同时,参考文献引用的数量和质量,也是反映论文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然而,赛恩斯编译在工作实践中发现,由于种种原因,作者对参考文献的著录规范不够重视,导致论文中参考文献格式很不规范。
  一、作者名书写不规范。作者名不规范常见的有录入作者不全、作者姓名不符、无作者等。中文参考文献作者名书写核查相对较简单。对于英文参考文献来说,情况比较复杂。简单来说,西方人名需要缩写。对于国外人名缩写来说,只缩写姓名不缩写姓;其次,缩写名是姓在前、名在后;缩写所有缩写点。还有一种情况,姓名中有前缀,有复姓的,要将前缀、复姓一起作为一个整体写在前面。
  二、文献名书写不规范。常见的文献名不规范情况有缺少文献名、文献名不全,文献名错误等。由于医学论文的特殊性,文献名中常含有分子式、专业名词、英文缩写等。这种情况下,会出现包括分子式书写错误、专业名词书写错误、英文缩写拼写错误等情况。还有其他该上标、下标以及数据单位的标注等情况都需要注意,这就对专业期刊编辑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刊名书写不规范。刊名不规范常见的有刊名不全,刊名不符,无刊名等。在一些作者所写的论文中,偶尔会出现刊名缺字漏字的现象,如果不仔细看是很难发现的。另外,医学科技期刊参考文献要求,同英文作者名一样,英文刊名需要缩写。但英文刊名缩写不是任意为之,而是有其规律的。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在参考文献核查时,往往不可能一项项地去查找,因此可以使用英文期刊数据库进行核对。
  四、年、卷、期、页码书写不规范。参考文献最常见的就是缺少年、卷、期、页码等,这需要编辑十足的耐心,一条条参考文献逐一核查,并补足缺少项。还有一种常见情况是卷、期颠倒,这在中文参考文献中尤其常见,一般情况下,卷数大于期数,如果校对时发现参考文献卷小于期,要引起警觉,可查找期刊原文进行核对。
  五、文献标注不规范。在核查参考文献时还应注意,参考文献的标注顺序是否正确,其在文中是否出现,出现顺序是否和文后参考文献顺序一致等。在一些作者所写的论文中,经常会出现参考文献顺序不正确,或者参考文献多一条漏一条等现象,这种情况如果编辑不仔细核对是很难发现的。同时,作者在引用过程中容易出现间接引用他人文献的现象,这种情况下应去掉二次引用文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论文参考文献 常见问题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格式 期刊数据库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8-6 18:44: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