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646 0

[其他] 医学论文参考文献著录中几个方面常见问题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医学论文中著录的参考文献,是反映论文的科学依据和尊重他人的研究成果,或是为了节约篇幅和叙述简洁,在论文中提及而又不能展开有关内容的详尽文本。参考文献的著录,一般包括参考文献序号、著者、文献题名、期刊名、期刊卷、期号和书籍出版项等。为了规范化、标准化著录参考文献,医刊汇编译就以下几个方面对医学论文参考文献著录中一些常见问题进行分析。
  一、参考文献序号。常见问题有:
  1.未按引用先后顺序排列。参考文献的著录多采用顺序编码制,即按引用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码,在文献著者或引用文字的右上角写上序号,并置于“[]”中,在文后参考文献表中按此顺序依次著录。根据正文中引用参考文献的先后,按著者、题名、出版事项的顺序逐项著录。
  2.正文中与文后参考文献数目不相符。一种情况是文后列出的参考文献,正文中未见引用。另一种情况是文内引用文献文末未列出。正确著录应该文后每一篇参考文献正文中均应在相应引用处进行标注。
  3.角码位置不当,有的论文正文中文献标注与文后序号不一致,有的论文文献标注位置不当,正确标注应该是引用文献角码置于作者姓名的右上角或者是在引用资料的句末。
  二、著者。医学论文中引用外文文献比例很高,但不少作者常将英、美作者姓名写错,采用光盘检索核对文献时出现错姓、错名或者姓名全错,因著录错误失去参考价值。
  在文后参考文献表中常见的错误:一是只写姓,未写名的缩写字母;二是名未按规定缩写或者未分清名和姓;三是误将学衔当作名的缩写字母置于姓后;四是正文中参考文献作者名与文后不相符;五是姓氏字母的大小写未按规定写;六是随意省略姓名前的介词、冠词或者前缀及其变体;七是随意省略姓名后的罗马数字、Jr和Sr等;八是随意省略作者复姓。
  三、文献题名。最常见的错误是缺文题。参考文献的题名或析出题名均应该著录,有副标题时也不宜省略,以便于读者了解值得参考的文献,也便于核对、检索和评审。
  四、期刊名。中文期刊采用全称,出现错误较少。比较常见的是外文期刊名称缩写不合乎规范,例如,对单个词构成的刊名进行缩写;刊名中的虚词没有省略等。医学期刊名称的缩写要求,一般是去掉实词的词尾,略去虚词,每个单词的首字母大写,不带缩略点。
  五、期刊卷、期号和书籍出版项。医学期刊大多列有卷号与期号,规范化的要求是卷号、期号均应著录。如果期刊的页码是每卷的各期连续编页数,列出参考文献时可以只写卷号,不必写期号;如果是各期分别标页码,必须同时写卷号和期号。
  常见问题:一是期刊的卷、期号书写不规范。例如,不写卷号,或者分不清卷号、期号,或者将年份、卷号、期号均写错。正确写法应该是,先写年份,再是卷号,期号写在卷后的括号里,最后附起止页码。二是书籍的出版项有误。例如,缺出版地或出版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论文参考文献 常见问题 参考文献 引用外文文献 阿拉伯数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