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袁大成2
1352 0

[宏观经济学政策] 平衡与增长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0 个
通用积分
41.7951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11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896 点
帖子
43
精华
0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7-23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平衡与增长》

袁大成

摘要
自工业革命以来,资本主义经济的运行经常被周期性的生产过剩危机所打断。本文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过剩危机并非是马克思主义所认为的生产无计划造成的,而是资本主义经济运行机制的逻辑结果。在本文作者看来,资本主义经济本身包含有一个基本悖论,导致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失衡。

本文以国家财政为中心,以货币循环为机制,提出了宏观经济平衡模型,从而为解决资本主义经济的失衡问题提出了终极解决方案。


关键词:

经济平衡,资本主义经济的悖论,货币循环,袁大成宏观经济模型,资本主义产业经济不能独立定律。

I

自然经济与商品经济


几乎所有的经济学教科书的序言中都曾这样说道:人类无止境的需求与有限产品供应之间的矛盾是所有经济学的基本问题。而解决这一基本问题的方法,就是发展生产力。人类必须生产越来越多的产品方可以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所以,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包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都非常重视生产。这样的经济学实际上就是生产型经济学,大都可看作是供给学派或近似的学派。


我认为,把经济学的基本问题归结为人类无止境的需求与有限产品供应之间的矛盾并没有把握住现代经济的基本问题。实际上,这个命题源于人类过去漫长的自然经济时代的生活经验。在人类历史上的自然经济时代,无论农业还是牧业,生产过程都很慢;人们须先有耕耘,后有收获,然后才能根据收成的情况进行产品分配,加上自然灾害频发,人类经常生活在生活资料的匮乏之中。这样生活经验深深地印在人们的头脑之中。所以人们自然而然地认为只有勤俭持家,努力生产,多多积累产品才能免于生活匮乏。如同蜜蜂社会那样孜孜不倦地积累蜂蜜一样,传统的自然经济形态的社会也是以存粮多少来衡量社会的富裕程度的。为此,全体社会成员自然都要把勤俭持家,多积累,少消费,当成发家致富的金科玉律。


这种日常生活所积累的经验使得人们总以为所有的经济问题都是由于资源短缺和生产力不够所引起的,并认为经济学研究的基本问题就是研究如何多多生产,如何先把饼做大。

然而,人们没有意识到,自工业革命以来,随着商品经济的扩大,社会经济已经与传统社会中的自然经济有了巨大的不同。

自1825年英国爆发第一次普遍性的生产过剩危机以来,生产过剩危机在越来越多的国家蔓延开来,范围越来越大,强度越来越猛烈。特别是1929年所发生的世界性大萧条,震撼了整个世界,引发了世界性的经济危机。


在以前的自然经济时代,只有自然灾害造成的减产才导致了民不聊生的危机。然而,到了商品经济时代,却因为产品多了卖不出去而引发严重的经济衰退和民生危机。

因为到了商品经济时代,产品只有卖出去了,经济过程才算完成。如果卖不出去或者卖不完,产品发生过剩,生产就要削减甚至停顿下来。如果这种过剩在社会上普遍发生,整个社会的经济就会爆发商品过剩的困难,引发工厂关闭,工人失业,民不聊生的社会危机。这是在过去的产品多多益善的自然经济时代从来没有过的事,就像自然经济的蜜蜂社会绝不会因为生产的蜂蜜太多会造成工蜂们失业而饿死一样。但是,如果蜜蜂社会也进入了资本主义经济形态,那么也会因为生产的蜂蜜太多而导致工蜂们失业待毙的。这就是自然经济与资本主义经济的区别。


随着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周期性发作的生产过剩危机的范围也越来越大,从而激起了经济学研究的热潮,使得经济学成为一门显学。

然而古典经济学却一直没有为资本主义经济一再发生的生产过剩危机提出过真正的解决方案,因为古典经济学家们根本就没有找到过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发生过剩危机的真正原因。


古典经济学的鼻祖亚当斯密认为市场经济有一支看不见的手可以自动引导生产者在市场上找到消费者,所以他没有预计到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会出现产品过剩危机。

因为亚当斯密所处的十八世纪,是资本主义经济尚在刚刚开始的早期阶段,那时社会中的商品经济还不很发达,在社会经济中所占的比重相对还小,资本主义企业还要养着地主和国家官吏们,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利润大都会投资扩大再生产。亚当斯密当然没有机会看到资本主义经济过剩危机的发生了。然而,随着社会分工的发展,市场越来越发达,商品经济逐渐蚕食着自然经济的地盘,社会中的资本主义产业经济单元越来越多;当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形式的产出在社会经济总量中的占比超过了一定的比例时,就会改变了整个社会的经济形态,从而宣布了资本主义商业经济时代全面到来的。其标志就是1825年英国所爆发的第一次生产过剩危机。而那时候,亚当斯密已经去世35年了,他当然无法看到他所推崇的市场经济的看不见的手是怎样被市场的力量所折断的。


除了时代局限,亚当斯密之所以没有预计到资本主义经济会发生商品过剩的危机,原因还在于其价值理论。价值理论为等价交换提供了一种理论解释,它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明一件衣服为什么可以与一斗粮食相交换。而那时以前的人们并不知道商品交换的内在缘由,亚当斯密的价值理论提供了一种理性解释,使亚当斯密赢得了当时社会的普遍尊重。


但是,从价值理论出发,是无法预见资本主义经济中生产过剩危机的发生。因为价值理论本质上是一种均衡理论,它不能在资本主义经济运行的机制中发现资本主义生产过剩的根本原因。而只有从经济学的角度揭示这一根本原因,才能提出解决资本主义生产过剩的经济学方案。


那么究竟什么才是资本主义生产过剩的根本原因呢?下面就要讨论这个问题。(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经济 生产过剩危机 资本主义生产 袁大成经济模型 宏观经济平衡 资本主义经济悖论 货币循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