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6 1

[其他] MATLAB有什么用,不是金融学专业的,平时能用到这个软件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 点
帖子
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7-29
最后登录
2021-7-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题,没有金融学基础,想学习金融学,如何学好MATLAB等软件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MATLAB 金融学专业 atlab matla Mat

沙发
非线性44142 发表于 2021-7-30 19:56: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或许大家都因为听说Matlab的功能强大并能解决你所遇到的问题才开始学习Matlab的,作者也不例外。但我相信如果有一个更好的、更能说服自己的理由,大家或许能够更主动积极的学习Matlab,并将Matlab用于金融数值计算,同时提高自己对于金融的理解。所以我在书的第三版序言主题是“为什么要编程!”
1. 巨大数据量:“大数据”时代,在金融方面我们需要处理的数据量越来越大。A股票数量早已超过两千,证券投资基金的数量也已经过千,最近将中证指数公司、深证信息公司、中信标普等指数编制机构发布的各类指数也已近千。开盘价、收盘价、ROE、ROA、夏普比率、波动率……各种指标不计其数。
2.复杂的模型:随着投资标的品种的增加,股指期货指数、个股期权、分级基金等等,我们所需掌握定价模型越来越复杂,例如期权定期、Beta对冲、浮动利息债券等等。复杂的定价模型需要强大的数值计算平台的支持。
3. 避免主观臆断:人类大脑思维具有局限性并且逻辑有时具有跳跃性,常常凭借直观感觉判读事物。例如几年前大家常见的一个量化案例“某策略赚3%止赢即获利平仓;亏损1%平仓止损,每一组止赢与止损交易可以获利2%,如果这个策略进行高频交易,将获利丰富啊!” 我们的思维忽略了一点即赚3%与赔1%的概率并非一致,如果进一步思考发现我们忽略了交易成本。再举一个我常常使用的例子:“两个[0,1]上的均匀分布的和为什么分布?三个[0,1]上的均匀分布的和为什么分布?n个呢?” 有的读者会直接回答还是均匀分布、有的读者深思一下回答正态分布。这两个答案或许都不正确,如何验证?我们可以通过编程的方式进行数值试验,对两个结论进行验证,如果做数值试验,那就需要编程实现。
4.实现自动化办公这点将是我着重与大家分享的。大多数人日常工作可能面临很多重复劳动与繁琐计算。例如:某个报表,每日(周、月)都要更新,更新逻辑很明确:增加内容、市场数据统计、附加某些计算等等。或许,你每天工作中excel或word的重复工作占据了大量的时间。如何有一种方法可以将自己从中解脱出来,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创造性的工作与享受生活。假设:工作30年,每天有50%的时间在重复劳动,你的15年时间就在重复中度过了。在这里声明,重复并非不好,或许大多数工作的性质就是重复,每个人生活态度不一样,首先自己厌恶重复,有时为了生活也不得以不重复,但在重复的过程中我总是思考如果自动化,如何摆脱重复。所谓重复劳动,大多都是规则明确化的,规则包括脑力与体力两个方面。从计算角度的发展,就是机器代替人类执行重复计算或劳动的过程。自从有了计算机,大家的劳动相比之前高效许多。但是,我们或许还在计算机上进行某些重复劳动与繁琐计算,这又是为什么?软件、硬件作为商品都是普遍适用的,基于利润或稳定性方面的考虑,不会针对某件事或某人设定,所以面对自己工作的问题,就需要自己或请人来解决。由于某些业务的复杂性(非技术上的),或许自己最明白其中的逻辑,自己编程解决或许是一条非常有效的路径。例如,金融市场数据的每日更新,同时通过Matlab程序实现,可以将自己从一定的重复劳动中解脱出来。实现自动化办公需要自己编程,你或许会问: 不会编程咋办? 首先必须说明的是,有些人适合编程与有些人不适合编程,适合不适合只有尝试过才知道,还有一条途径请别人帮你解决问题,如果你觉得贵只有自己继续重复劳动。假设:工作30年,每天有50%的时间在重复劳动,你的15年时间就在重复中度过了。是否尝试一下由你自己决定! 在这里声明,重复并非不好,或许大多数工作的性质就是重复,每个人生活态度不一样,首先作者厌恶重复,有时为了生活也不得以不重复,但在重复的过程中作者总是思考如果自动化。你希望试图去改变一下吗?
5. 量化交易“赚钱”量化交易者的楷模为数学家西蒙斯,关于他的文艺复兴科技公司与大奖章基金介绍如下:“华尔街“赚钱机器”文艺复兴科技公司,并依靠公司旗舰产品大奖章基金(MedallionFund)20年的超群表现赢得无数赞誉。据福布斯杂志的统计,截至2012年9月,西蒙斯的身价高达110亿美元,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位居第82位。数据显示,自1988年成立直至2010年西蒙斯退休,大奖章基金年均回报率高达35%,不仅远远跑赢大市,还较索罗斯和巴菲特的操盘成绩高上十余个百分点,这使得西蒙斯在人才济济的华尔街笑傲群雄。他被投资界称为“量化投资之王”。西蒙斯成功秘诀主要有三:针对不同市场设计数量化的投资管理模型;以电脑运算为主导,排除人为因素干扰;在全球各种市场上进行短线交易。”如果没有仔细阅读前面四点,直接看到量化交易“赚钱”,作者将提醒阅读前面四点,尤其是(避免主观臆断与实现自动化办公),以量化交易“赚钱”或许需要天赋与运气,但实现避免主观臆断与实现自动化办公只需要你用些时间学习一下Matlab编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ltj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