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学徒小段
981 0

[行情资讯] 合成生物学系列报告一:面向未来的行业 [推广有奖]

院士

1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38644 个
通用积分
4.3977
学术水平
99 点
热心指数
95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48076 点
帖子
1002
精华
1
在线时间
2954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2-23
最后登录
2024-4-2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报告起因
合成生物学是面向未来的行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基石。虽然目前合成生物学在总生产规模中占比很小,但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未来甚至可能颠覆许多现有行业,非常值得关注。具体如下:核心观点
  • ⚫  合成生物学是多学科发展的结晶:“合成生物学”概念最早在 1910 年就被 提出,但直到 2000 年美国科学家开发了遗传开关,才标志着现代合成生物 学的出现,该成果是生物学、化学、物理、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发展的 结晶。具体讲是基因测序、基因编辑和基因合成技术的发展为生物元件的合 成与组装提供了基础。我们认为,在技术工具实现了突破之后,下面就是探 索如何将技术与应用场景相结合,开发更多的生化反应路径,以拓展生物法 生产的化学品种类。
  • ⚫  合成生物学从随机走向理性设计:过去生物发酵获得新菌种主要依靠诱变 育种,这项技术的本质是制造随机突变后进行筛选,是一种“以劳力换效果” 的非理性策略,效率低下。而随着以合成生物学为指导的代谢工程的出现, 使得菌种设计从随机走向理性/半理性,大大提高了效率。未来若能建立起 “序列-结构-功能”间的对应关系,则可实现全基因组层级定制化设计菌种, 进一步提升开发新菌种的效率,提升菌种的性能。
  • ⚫  市场空间广阔,产业资本助力发展:麦肯锡认为全球 60%的产品可以用生 物法生产,未来 10-20 年与材料、化学品和能源相关的合成生物学市场预计 拥有 2000-3000 亿美元的空间。广阔的市场空间也吸引了大量的产业资本, 自 2015 年起合成生物学方面的投资开始加速,2020 年全球合成生物学企 业融资高达 78 亿美元,再创新高。产业资本有望加速合成生物学产业化的 进程。一级市场上,国内的恩和生物、蓝晶微生物、弈柯莱生物、瑞德林生 物、迪赢生物等企业获得了高瓴、淡马锡、巴斯夫创投等知名机构的关注。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合成生物学已实现了菌种改造从非理性向理性/半理性的转变,研发效率大 幅提升,研发成本大幅下降。同时,产业资本对该领域的投资进入高速增长 期,未来有望进入产业化应用的爆发期。建议关注生物基尼龙领域的凯赛生 物(688065,未评级)和发酵法氨基酸生产企业华恒生物(688639,未评级)的 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
技术进步不及预期;生物安全风险;生物法生产化学品对化学法生产化学品 的替代不及预期;技术泄密风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系列报告 生物学 计算机科学 美国科学家 可持续发展

1.pdf

1.73 MB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