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5 2

[高鸿业经济学] 什么是自然失业率?什么因素影响自然失业率的高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 点
帖子
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8-24
最后登录
2021-8-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什么是自然失业率?哪些因素影响自然失业率的高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自然失业率 失业率

自然失业率就是指经济社会在正常情况下的失业率,它是劳动市场处于供求稳定状态时的失业率,也是充分就业情况下的失业率。这里的稳定状态是指既不会造成通货膨胀也不会导致通货紧缩的状态。
生产力的发展、技术进步以及制度因素是决定自然失业率及引起自然失业率变动的重要因素。具体包括:
(1)劳动者结构的变化。一般来说,青年与妇女的自然失业率高,这些人在劳动力总数中所占比例的上升会导致自然失业率上升。
(2)政府政策的影响。如失业救济制度使一些人宁可失业也不从事工资低、条件差的职业,增加失业人数;最低工资法使企业尽量少雇用人,尤其是技术水平差的工人,同时也加强了用机器取代工人的趋势。
(3)技术进步因素。随着新技术、新设备的投入使用,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资本的技术构成不断提高,必然要减少对劳动力的需求,出现较多失业;同时,技术进步使一些文化技术水平低的工人不能适应新的工作而被淘汰。
(4)劳动市场的组织状况,如劳动力供求信息的完整性与迅速性,职业介绍与指导的完善与否,都会影响到自然失业率的变化。
(5)劳动市场或行业差别性的增大会提高自然失业率。厂商、行业和地区会兴起和衰落,而劳动者和厂商需要时间与之相适应与配合,这些无疑会引起劳动者的大量流动,增大结构性失业。

使用道具

藤椅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9-20 16:36: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信息维护43828 发表于 2021-8-25 14:43
自然失业率就是指经济社会在正常情况下的失业率,它是劳动市场处于供求稳定状态时的失业率,也是充分就业情 ...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