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qicaidayang
597 0

【独家发布】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关系二,集体所有制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粉丝

杨怀辉经济学派

硕士生

3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及演变规律

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及演变规律

威望
0
论坛币
358 个
通用积分
6.9214
学术水平
30 点
热心指数
29 点
信用等级
33 点
经验
5900 点
帖子
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8
最后登录
2021-9-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集体所有制

国家所有制,由于它无法完全实现社会主义所有制的三个因素(也可称为三个原则,以下同)所以,它不是真正的、完全的社会主义所有制。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完全的社会主义所有制呢?这个真正的、完全的社会主义所有制,不是别的,正是一些人瞧不起的集体所有制。为什么集体所有制才是真正的、完全的社会主义所有制?下面我们就来研究这个问题:

1)生产资料:集体所有制企业的生产资料,一般由企业的全体成员集资购买,或贷款购买。而贷款购买的生产资料的费用,是要由企业在它的收入中偿还的,所以集体所有制企业的生产资料所有权属于企业的全体成员。因此,集体所有制实现了生产资料的所有权公有制,而且生产资料与生产者相结合,生产者直接成为生产资料的所有者,生产资料的主人。

2)生产管理:集体所有制企业,一般实行民主管理,它的负责人由企业全体成员选举产生,或聘请。企业的重大问题,由职工大会讨论决定,干部无能,职工大会可以改选。因此,集体所有制实现了生产管理权公有制。

3)分配:集体所有制企业所获得的收入,除了上交税利外,其余的可由企业自由分配,它的分配大权属于企业的全体职工,由全体职工共同决定怎样分配企业的收入。因此,集体所有制实现了分配权公有制。

由于集体所有制具备了生产资料所有权公有制,生产管理权公有制,分配权公有制,三个社会主义所有制因素都具备了,所以它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所有制。

集体所有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尽管它的技术装备远比国营企业落后,尽管它的发展受到种种阻拦与压制,它仍然顽强地发展着,不断的壮大着,成为我国举足轻重的经济力量。只要我们进行一些调查,就不难发现:技术设备比较落后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常常创造出比技术设备先进的国家所有制企业高得多的劳动生产率。

在集体所有制里,由于实现了生产资料所有权公有制、生产管理权公有制、分配权公有制(以下这三权,通称为“权力公有制”)劳动者不但成了生产资料的主人,而且也成了生产管理的主人。更重要的是:劳动者真正成了自己创造的劳动果实分配的主人。从而使劳动者成为生产力的主人,生产关系的主人。在这里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矛盾,得到最彻底的解决。所以集体所有制,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关系。当然这种最先进的生产关系,必须是实现权力公有制,特别是必须实现分配权公有制的集体所有制。

也许有人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既然集体所有制是最先进的生产关系,那么在我们中国,它的优越性为什么不能充分发挥出来?在过去的年代里,我国除了国营企业的经济发展缓慢外,集体经济发展速度也快不了多少?

原因是很多的,主要是受“国家所有制是社会主义的最高级的所有制”的思想的影响太大。一旦某个集体企业生产发展快,收益大,便把它转为国营,使集体企业失去奋争的信心和动力。而集体所有制企业一旦转为国营企业,常常由赢利变亏损,劳动效率立刻下降。(这种事实也说明了,集体所有制比国家所有制先进)。

由于受国家所有制的影响,对于集体所有制的企业管理,人们往往照般国家所有制的管理方法,领导干部不是由职工选举产生,而是由上级委派,使企业的职工无权过问生产管理,因而集体企业的生产管理权公有制也就无法实现。

在分配上,集体企业除上交国家税利外,还要向其上级主管部门上交许多五花八门的费用,使集体企业真正可供分配的部分只占总收入的很少的一部分。而在具体的分配方法上,又常常照搬国营企业的方法,不管干多干少,一样拿固定工资。如此种种原因,使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分配权公有制实际上无法实现,使许多集体所有制企业只是名义上的集体所有制,实际上跟国家所有制差不多。

人们要想使集体所有制的优越性充分的发挥出来,加快集体经济发展的步伐,就必须从法律上,从政策上保证集体企业的生产管理权公有制、分配权公有制的实现,保证集体企业的生产资料、生产管理、分配上的自主权。把企业的生产资料所有权、生产管理权、分配权完全交给企业,让企业去决定怎样使用或处置企业的生产资料,怎样进行生产管理,怎样分配他们的劳动果实。在集体企业的内部必须实行民主管理,保证企业的权力公有制的实现。

只要集体企业真正实现了生产资料所有权公有制、生产管理权公有制、分配权公有制,集体所有制的优越性,将会充分发挥出来。集体所有制的经济将会高速度地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发展作出它应有的贡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社会 集体所有制 生产关系 社会主义 社会生产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杨怀辉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