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191 1

[其他] 著录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应避免的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撰写科技论文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阅读和引用,推动学术交流、技术进步和科学发展。参考文献是指为撰写或编辑论著而引用的有关文献信息资源,是科技论文中的重要的组成部分。赛恩斯编译认为,规范地著录参考文献,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作者严谨的治学态度,因此,著录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应避免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参考文献表组织形式混乱问题。尽管不同刊物的参考文献表既可以按“顺序编码制”组织,也可以按“著者-出版年制”组织,但对具体的刊物只能采用其中一种。因此,对同一篇论文来说,不能同时出现上述2种形式。但有些作者所写的论文,其参考文献有的按“顺序编码制”组织,有的按“著者-出版年制”组织,形式混乱。其原因除了作者不重视不了解参考文献格式的书写外,就是作者所引参考文献是从不同文献中转引过来的,其组织形式依然保留着不同文献的不同形式。
  二、责任者的著录问题。责任者分为主要责任者和其他责任者,包括个人或团体。一是责任者的著录数量问题,比较常见的是,当主要责任者超过3个时,著录却不到3个,或著录超过3个。二是外国人名著录不规范问题,如:没有采用“姓在前名在后”的著录形式,姓的首字母没有大写,名没有缩写,或将学位误认为姓名,等等。三是其他责任者的著录问题,主要表现为著录缺失或者著录位置不对,其著录方式应依据著录来源所载的形式著录。另外,主要责任者后面出现“编”和“著”等字样,也是责任者著录比较常见的问题。
  三、题名的著录问题。题名包括书名、刊名、报纸名、专利题名、科技报告名、标准文献名、学位论文名、析出的文献名等。其他题名包括副题名,说明题名文字,多卷书的分卷书名、卷次、册次等。比较常见的问题:一是题名著录错误,多见于引文原题名中的一些属于淘汰的名词术语被替换成新的规范词;二是题名与其他题名之间著录符号不规范,不是使用规定的著录符号“:”;三是对题名用了书名号。
  四、文献类型标志著录问题。文献类型标志如下:普通图书M,会议录C,汇编G,报纸N,期刊J,学位论文D,报告R,标准S,专利P,数据库DB,计算机程序CP,电子公告EB。电子文献载体类型标志如下:磁带MT,磁盘DK,光盘CD,联机网络OL。常见的文献类型标志著录错误主要表现为著录标志代码与文献不符或者标志代码著录位置不对。另外,有些作者的论文中还有著录格式不一致的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科技论文 参考文献格式 计算机程序 文献类型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9-13 14: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