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900 1

[其他] 科技论文中引用参考文献的常见格式及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学研究具有继承性和关联性,几乎所有的科学研究成果都是对前人研究工作的继续和发展。科技论文中引用参考文献,既可以反映论文作者科学、严谨的态度,表明论文的基础具有科学依据,也能反映出论文研究的起点和深度。其规范性和正确性对于作者、读者以及被引用者都是颇具影响的,应引起作者的足够重视。下面,达晋编译就科技论文中引用参考文献的常见格式及问题作简要阐述。
  一、参考文献的常见格式。参考文献一般包括如下几个部分:责任者,题名,版本,出版项,页码;有些还包括析出文献。根据现行的GB/T 7714-2015,将几种常见的参考文献格式总结如下:
  1.专著。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识/文献载体标识].其他责任者.版本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文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2.连续出版物中的析出文献。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文献载体标识].连续出版物题名:其他刊名信息,年,卷(期):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3.专利文献。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专利题名:专利号[文献类型标识/ 文献载体标识].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4.电子资源。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识/文献载体标识].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文页码(更新或修改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二、参考文献使用中的常见问题。参考文献的主要问题在于格式上的规范性和内容上的准确性。学术论文的作者一般将笔墨重点放在正文上,认为参考文献是无关紧要的,或者是编辑们应该做的工作,所以在对参考文献进行标注时,不愿严格按照所投刊物稿约上列出的格式。甚至,有的论文根本没有参考文献。这样,势必会显得论文缺乏科学性和严谨性,甚至会遗漏必要的信息。
  1.张冠李戴。文中标注序号和文后参考文献著录序号不一致。在相关参考文献著录规则中,一般都建议采用顺序编码制,即引文采用序号标注,参考文献表按引文的序号排序。但依然会有文后著录序号和文中标注序号出现不一致现象出现,如序号不一致、内容不符等。
  2.残缺不全。著录项目不全、文献序号不在正文引用位置处标注、电子资源缺少引用时间、连续出版物中的析出文献卷号、期号不全、页码错误等问题经常发生,这需要作者严格按照相关著录规则进行著录。
  3.过少、过旧。有的作者误认为撰写论文时所有阅读或浏览过的相关文献资料均作为参考文献列出,而且认为参考文献越多,其论文的依据就越充分,水平就越高,其实这种理解是片面。一篇论文可引参考文献数量的多少,是与该论文研究内容所处研究领域或研究方向以前被他人研究的多少直接相关的;不同类型的文体应该有不同数量的参考文献,要求也略有不同,如综述、述评、讲座,与一般论著不同。
  一般学术期刊对于参考文献的数量没有硬性规定,但也不能过多、过少、甚至没有。以5000字的论文为例,10~20个即可。而且有的参考文献引用的时间过于陈旧,著录的文献应该是最必要的、最新的,当有多部文献可以著录时可选用最新出版的文献和有权威性的文献。
  4.忽视细节。参考文献的每个细节都是规范的、必要的。如著录符号的错用;序号没加中括号;逗号、句号、冒号的错用等比比皆是。这种错误多因为作者不熟悉著录格式造成的。
  此外,英文参考文献中的期刊名称尽量用缩写(可以在该期刊官网或Medline、PubMed 等数据库上查找);参考文献的序号不要标在各级标题上,正确的标注方法是在正文的段落中标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科技论文 Medline 参考文献格式 pubmed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18 12:44: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