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优路薪税师
261 0

优路财经:***带你解析职场薪酬管理常见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8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2.425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780 点
帖子
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7-26
最后登录
2022-6-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薪酬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企业中最敏感的问题,对于公司来说,必须对关键岗位提供较高的薪酬,才能保证企业可以持续地发展竞争力。

但是对于员工而言,部分员工会对高收入岗位产生心理的不平衡,影响工作的积极性。

所以一个好的薪酬体系能够对员工行为和工作成果产生积极影响,也就是要求企业的薪酬策略既要反映企业战略需求,又要满足员工的期望。

而很多企业在设计薪酬时,重点考虑的是成本问题,考虑的是员工可接受的最低薪酬,而很少去了解员工的真正期望。

也就是说大多数企业都没有全面考虑过:如何通过薪酬体系真正激发员工?



想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赢薪酬,我们重点要解决这三个问题:



第一个是平均是不是等于公平?

第二个是高薪是不是能够高效?

第三个是怎么利用薪酬这个杠杆来防止员工的流失?

员工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绩效工资加基本工资,绩效薪酬是薪酬结构的主要组成部分,岗位对企业利润的最终业绩、销售额的最终业绩,或者战略目标的实现影响越大,浮动工资比例越大,这就是激励策略的基本原则。

设计激励性的薪酬体系,我们要在浮动工资和激励上做功课。给员工加工资的时候,不要仅仅局限在固定工资和年终奖上,更要体现在长期的激励计划。

一、奖金的发放

奖金的本质是让员工保持一种持续向上的工作状态,奖金发放,目的是在明年激励员工去获得高额的奖金。

就像在一场比赛之前,你就告诉员工,第一名10万,第二名8万,第二名5万,为了目标去冲奖金,动力当然会更大。

其次还可以丰富奖金的种类:先进管理者、业绩之星、优秀员工、特别贡献奖等等,奖金体系的层次丰富一些,不仅仅考量员工的岗位价值,业绩能力,贡献指数也可以加入奖金范畴。当然,薪酬体系必须根据企业发展阶段来做,每个阶段不同,基本工资,奖金工资和福利的设计都应该有所不同。

二、薪酬策略的动态调整

合理的薪酬策略可以充分发挥其价值观、激励作用,而不合理的薪酬策略则导致管理成本增加、人才流失等一系列麻烦,那人力资源如何对现有薪酬体系的合理性作出判断呢?

① 指标分析——找问题

用劳动生产率指标来衡量员工效率的高低,衡量薪酬策略对员工的激励性;用人工成本指标来衡量各项薪酬的总额及其在公司成本总额中占的比重,衡量员工绩效水平的高低和薪酬水平的合理性;用员工离职率指标衡量员工对公司各项政策和管理环境的满意程度,一定程度上体现薪酬的合理性。

② 问卷调查——找原因

外部市场调查:调查本行业薪酬水平,尤其是公司核心员工的收入水平在行业中的位置与本企业的薪酬策略是否一致。

内部调查:主要调查员工对于薪酬的满意度和一些关键问题的倾向性,可以分为满意度调查和员工意向调查。

③ 面谈记录——作补充

从绩效面谈记录和离职面谈记录中获取员工对薪酬方面的意见和信息,从中分析薪酬策略的得失。

激励员工的方式非常多,重要的是要摸透员工需求,根据自身企业发展特点,制定出真正适合自己的薪酬激励体系。

想要学习和了解更多职场资讯可以搜索“***考试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常见问题 薪酬管理 劳动生产率 满意度调查 薪酬策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