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pssau
1041 0

[学习资料] 因子分析常见问题汇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4粉丝

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 个
通用积分
1001.55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16842 点
帖子
5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4
最后登录
2024-4-16

spssau 发表于 2021-9-22 12:39: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文针对因子分析的常见问题进行汇总说明。

①问题一:提取因子个数

提取因子的个数是一个综合选择的过程。默认是按特征根大于1作为因子提取的标准。

特征根不是唯一的判断标准。除此特征根,还可以通过累积方差贡献率、碎石图等指标综合判断。

如果分析前已经有了预期的维度(因子)划分,也可以在分析时主动设定提取因子个数,再根据上面的指标进行调整。

②问题二:因子相关矩阵在哪里分析?

使用【通用方法】–【相关】可得到相关矩阵。

③问题三:怎么处理因子与分析项的对应关系

因子与对应项关系不一致,一般有三种情况:

第一种是一个分析项对应着多个因子;导致题项无法归类;

第二种是题项与对应因子的关系出现严重偏差;

第三种是题项在各个因子下的载荷系数值或共同度都非常低。

解决方法:

第一种情况,一般都可以接受。如果其他题项中出现后面两种情况,优先处理后两种问题,删除该题项后,重新分析。直到所有题项与因子对应一致即可。

④问题四:因子如何命名

因子命名需要综合判断,主要是根据专业知识结合因子下各测量项的共同含义概括得到的。最终的因子名应该符合专业上的认知,这样分析结果更易理解。

⑤问题五:一个因子只有一题

一般情况下,一个因子通常对应3~7个题项。如果一个因子下只有一个题,此时建议不要针对该因子,改使用其他方法进行分析。

⑥问题六:因子分析的如何使用因子进行后续分析?

如果是量表数据,建议通过【数据处理】–【生成变量】计算均值得到维度均值,用于后续研究。

【生成变量】–【平均值】

如果是非量表数据,可保存因子得分,用于后续研究。

⑦问题七:降维后因子如何分类

如果需要利用得到的因子进行聚类分析,首先需要对因子进行命名,再明确了实际意义后,可以通过SPSSAU【数据处理】–【生成变量】得到维度均值。再用得到的因子进行聚类分析,并对聚类结果命名。

⑧问题八:出现奇异矩阵如何解决?

如果提示出现奇异矩阵,通常情况下有以下三个原因及解决办法。

第一、由于分析样本量太少(比如分析项有20个,分析样本仅10个),此里需要加大样本量或者减少分析项即可;

第二、分析项之间的相关性非常非常强(相关系数大于0.8,甚至接近1),共线性严重,建议使用相关分析,然后把相关系数值非常大的项移除出去后再次分析;

第三、分析项之间的相关性非常非常弱(相关系数接近0),建议使用相关分析,然后把相关系数值非常小的项移除出去后再次分析。

⑨问题九:探索性因子分析与验证性因子分析的区别

二者的区别在于,验证性因子分析(CFA)用于验证对应关系,探索性因子分析(EFA)用于探索因子与测量项之间的对应关系。

如果是成熟的量表,研究者可同时使用验证性因子分析CFA,和探索性因子分析(简称因子分析,EFA)用于验证量表的效度。

如果量表的权威性较弱,通常使用探索性因子分析(EFA)进行探索因子,或者效度检验分析。

⑩问题十:因子分析样本量

没有固定标准。通常建议样本量在题目的5倍以上,结果比较具有参考意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常见问题 因子分析 问题汇总 探索性因子分析 验证性因子分析

www.spssau.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