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pssau
6198 0

[学习资料] 结合案例说说Tobit回归模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4粉丝

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 个
通用积分
1001.55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16842 点
帖子
5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4
最后登录
2024-4-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tobit模型

在某些情况下,被解释变量Y的取值范围会受到限制,比如研究家庭医疗保险支出的影响因素时,某此家庭没有医疗支出即数字全部为0,也或者研究家庭收入水平时,某些样本家庭完全没有收入那么收入就全部为0,也或者数据调查中有一项为收入为10万以上,那么10万以上的具体数据就‘截尾’(没有10万以上,最多就到10万),又比如研究存款的影响因素,但是有的样本存储为负数(即其为负债非存储),诸如此类,按常理应该是正常的正态数据,但是其被解释变量出现‘断层’(删失),均可使用tobit模型进行研究(而不是常用的ols线性回归)。

特别提示:

  • 删除数据分为两类,分别是‘左删失leftcensor’和‘右删失rightcensor’。上述中小于等于数字0即为左删失,10万即为右删失;
  • SPSSAU默认支持左删失和右删失的设置,如果不设置,则其完全等于普通ols线性回归。

二、案例分析

以下介绍使用SPSSAU-在线SPSS分析工具做tobit回归模型。

1、背景

当前有一项关于工资影响因素的研究,被解释变量为ln工资,解释变量为年龄,是否结婚(数字1代表结婚,数字0代表未结婚),子女数量,受教育年限共4个。被解释变量ln工资为工资取对数,如果没有工资则为数字0。明显的,类似这样的数据应该使用ols线性回归,但考虑到数据中有很多工资为0(即没有工资),此时就可考虑使用tobit模型更加适合。为更加方便的查看被解释变量的数据分布情况,将ln工资作直方图如下:

从上图可以明显的看到,数字出现删失,即有一部分数据集中在数字0。当然在分析的时候可考虑筛选出数字大于0的数据再进行ols线性回归也可(但这样做会减少样本利用率),如果说筛选出ln工资大于0后再做直方图如下:

明显的可以看到,筛选出ln工资大于0的数据,其明显的服从正态分布,使用ols线性回归非常适合。正因为此,tobit目的在于解释‘删失或受限’的数据情况。本案例使用tobit回归模型研究年龄,是否结婚,子女数量,受教育年限共4项对于ln工资的影响情况。

2、 理论

Tobit回归模型用于解决‘删失/受限被解释变量’这种问题,如果被解释变量中的数据有出现‘删失/受限’,此时进行ols回归并不科学。删失分为两种,分别是‘左删失leftcensor’和‘右删失rightcensor’,如果说小于等于某个数字的数据‘不正常’(左删失leftcensor),也或者大于等于某个数字的数据‘不正常’(右删失rightcensor),此时均可使用Tobit模型。

3、 操作

本案例操作截图如下:

本案例中有左删失数据,且leftcensor为0,因此在‘LeftCensored’中输入数字0,本案例数据并没有右删失值,因此不设置‘RightCensored’。

4、 SPSSAU输出结果

SPSSAU共输出4类表格,分别是Tobit回归模型似然比检验,Censor数据样本汇总,Tobit回归分析结果汇总和Tobit回归分析结果汇总-简化格式。说明如下:

5、文字分析

上表格展示Tobit回归模型似然比检验结果,其一般用于判断模型是否有意义,原理上Tobit模型使用极大似然法进行计算,因而可对似然比检验结果进行关注。从上表可知,似然比检验的_p_值为0.000<0.05,即说明放入4个解释变量对于模型有帮助,即说明模型构建有意义。

上表格展示删失数据的分布情况。共有2000个样本,本案例设定左删失leftcensor为数字0,上表格展示出共有657个样本为左删失数据(即在657个样本数据小于等于数字0),比例为32.85%,没有设置右删失rightcensor,则没有右删失数据。

上表格展示出tobit回归模型拟合结果。模型公式为:ln工资 = -2.808 + 0.052年龄 + 0.484是否结婚 + 0.486子女数量 + 0.115受教育年限。模型的McFadden R 方为0.064,即意味着4个解释变量对于工资的解释力度为6.4%【特别提示:通常情况下对此指标的关注度较低】。

最终具体分析可知:

年龄的回归系数值为0.052,并且呈现出0.01水平的显著性(z=9.078,p=0.000<0.01),意味着年龄会对工资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关系,年龄越大工资越高。是否结婚的回归系数值为0.484,并且呈现出0.01水平的显著性(z=4.677,p=0.000<0.01),意味着是否结婚会对工资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关系,即相对未婚群体,已婚群体的工资明显更高。子女数量的回归系数值为0.486,并且呈现出0.01水平的显著性(z=15.329,p=0.000<0.01),意味着子女数量会对工资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关系,子女数量越多的群体工资收入越高。受教育年限的回归系数值为0.115,并且呈现出0.01水平的显著性(z=7.617,p=0.000<0.01),意味着受教育年限会对工资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关系,即受教育年限越多的群体工资收入会越多。

总结分析可知:年龄, 是否结婚, 子女数量, 受教育年限共4项均会对工资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关系。

上表格展示出Tobit回归模型的简化结果表格,该表格列出模型的关键信息点,可直接使用。

6、 剖析

提示‘没有uncensored数据’,如果设置leftcensored或rightcensored后,导致未删失数据个数为0,则会出现此提示。

三、疑难解惑

1、Tobit回归时的模型似然比检验不通过,显示模型无意义?

Tobit回归模型用于解决有删失数据的样本,当然也可考虑使用ols回归(此时不考虑删失数据这一问题),与此同时,也可考虑先筛选过滤掉删失数据,然后再进行ols回归。建议可对比ols回归和tobit回归的结果,综合进行判断。

2、McFadden R 方非常低?

Tobit回归时McFadden R 方的意义相对较小,一般不用过多关注此指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Tobit回归 Tobit 回归模型 bit Censored

www.spssau.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