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2265 1

[其他] 选择课题写作SCI论文需要注意的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1-9-29 15:31: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选择什么样的SCI课题是进行一项科研探究的第一步,也只有确定了SCI的选题才能更好的开展后续的工作,故而SCI课题的选择尤为重要。医思倍编译认为,要做好SCI选题工作,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一、目的明确,社会需要。选题时要特别注意,科学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认识自然,利用自然,改造自然,造福于人类。恰当的选题,其目的应十分明确,充分考虑社会的需要,特别是生产的需要。只有这样,才能获得社会的支持,才有强大的推动力。
  二、探察关隘,找突破口。选题之前,最好在平时搜集情报时,充分分析当前国内外有关领域和课题的研究现状。恒于追索困惑,即找出妨碍生产加速发展的"绊脚石"和阻滞科学有较大进展的"卡子"及其可能的"突破口",务求对准靶心,击中要害。
  三、远近兼顾,由近及远。在各类课题中,有些是为今天的生产服务的,有些是为明天的生产开路;有些是直接为生产解决问题,有些则是间接地对生产起指导作用。无论哪一类课题,都是科学事业的一部分,只是对某一单位或某一个人来说,分工不同,或在一定时期内有所侧重而已。因此,对它们都应予以重视和兼顾,视具体情况选定课题。在一般情况下,要首先考虑生产要求的迫切性、关键性和先决性。凡急待解决、起关键作用和(或)属先决问题者,要优先安排。
  四、大小并重,从小到大。课题无论大小,凡具生产意义和(或)学术意义者都是需要的。对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具有重大意义的课题,固然要首先安排,如期完成。而那些生产部门提出的或自己搜索到的较小的课题也要考虑解决。
  对于新进的科研工作者来说,课题大小的选择,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既要立大志,攀高峰,又要科学分析,实事求是,要根据自己和合作者的科研能力和实践经验等主观条件来确定课题。对于较有经验的科研工作者来说,组织和领导范围广阔的,特别是跨学科、跨单位的大项目,以及要大量利用间接材料的综合性研究项目,并通过这些项目来培养后辈,是责无旁贷的。
  但与此同时,也不可轻视小的课题,最好是在自己所领导的大项目中亲自参加某一级课题的具体工作,并模范地做好观测、试验等工作,收集第一手资料。只有亲自上第一线,做好具体的实际工作,才能把所负责和指导的整个大课题的工作做好。对于要大量利用间接材料的课题,还要亲自到现场实地考察,核校前人的观测、试验结果。这是判断材料的可靠性,有选择地运用这些材料,并导出正确结论所必需的。
  五、题数适可,确定重点。一个单位在一个时期的科研项目,应有重点。对于一个科研工作者来说,也是如此。要有所不为然后有所为。不要同时抓过多的课题,也不要平均使用力量,而应在某一时期内以某一项目为主,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的优势,彻底完成之,然后再抓其他重点课题。否则,由于精力分散,会导致一事无成。 总之,科研战线不宜过长,项目不宜过多。选题要根据本单位或个人的具体情况,并留有一定的余地。
  六、既论条件,又创条件。在选题过程中,要考虑本单位和协作单位的现有仪器设备材料来源和科研经费等问题。另一方面,还应尽量发掘潜力,充分利用现有物质条件,尽可能自行设计、制造仪器设备来开展科研工作。
  七、摸清对象,预作估计。选题之前,应先到生产部门或现场实地调查,了解问题的性质、难度和要求等,并经过充分考虑和全体参加人员的反复讨论,对开展工作后可能出现的问题,预先作出估计和论证,最后再确定课题。这样做一来有利于认识主客观条件,选题后可顺利开展工作;二来可发挥有关人员的积极性,齐心合力地创造条件,圆满完成任务。
  八、慎重确定,以利坚持。选题是科学研究中头等重要的工作。能否作出成果,选题是关键。因此,选题必须经过慎重考虑,并要坚持到底。凡经确定的课题,除无法预料的特殊原因外,不能轻率停顿或半途而废,以免影响生产和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CI论文 注意的 SCI 科研工作 科学研究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9-29 20:33: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