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2123 0

[创新发展] 学习经济学,不能鹦鹉学舌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相对于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错误很多。所以,学习经济学,不能鹦鹉学舌,要有批判精神,要经常问一下,这对吗?

经济学最大的流传最广的错误,就是斜向上的供给曲线的错误。

供给曲线表示的是供给量与价格的关系。它表示供给量与价格是正方向变化关系:价格上涨,供给量增加;价格下降,供给量减少。

很容易发现这是错误的。

假设需求曲线不变,供给量减少;价格上涨;供给量增加,价格下降。这与供给曲线完全相反。这是有很多实证的。猪肉是最常见的实证。猪肉需求曲线基本不变,最近随着供给量增加,价格下降很多;前些年随着供给量减少,价格上涨很多。

有人说,供给曲线说的是需求曲线变化后的结果。但是在均衡价格理论中,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显然是在同一时期的,需求曲线一条,供给曲线也是一条——并不是需求曲线多条,供给曲线一条。

判断经济学理论是正确还是错误,还是要看理论与实际相符的程度。如果与实际根本不相符,则是错误的。如果与实际基本相符,则是正确的。

特别地,如果理论假设与实际根本无法相符,则该理论是空洞的理论。例如供给曲线的假设,假设影响供给的因素都不变,这在现实中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供给曲线理论即使正确,也是空洞的理论。当然,供给曲线理论本身也是错误的。

鹦鹉说再多的供给与需求,也是不理解供给与需求的意义的。所以,鹦鹉永远也不能成为经济学家。有的经济学人只是人云亦云,其实相当于鹦鹉,也不能成为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习经济 经济学 经济学理论 供给曲线 需求曲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