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投资率42369
704 1

[经济学基础] 比较先进的全面预算编制方法的特点是什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 点
帖子
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10-14
最后登录
2021-10-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比较先进的全面预算编制方法有哪些?它们各自的特点是什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编制方法 全面预算

全面预算的编制方法按业务量基础的数量特征不同,可分为固定预算和弹性预算;按预算期的时间特征不同,可分为定期预算和滚动预算;按出发点的特征不同,可分为增量预算和零基预算。其中较为先进的方法是弹性预算、滚动预算、零基预算。
(1) 弹性预算弹性预算是指在成本性态分析、本量利分析的基础上,按照预算期可预见的各种业务量水平编制的预算。弹性预算适用于编制全面预算中所有与业务量有关的预算。弹性预算的优点在于,按照弹性预算编制的预算能够反映预算期内一定范围内的、可预见的多种业务量水平相对应的不同预算额;同时在预算期实际业务量与计划业务量不一致的情况下,可以将实际指标与实际业务量相应的预算额进行对比。
(2)
滚动预算:滚动预算的编制期保持12个月,但不是与会计年度严格一致,而是将预算期与会计年度脱离开,随着预算的执行不断延伸补充预算,逐期向后滚动。滚动预算具有透明度高、灵活性强、连续性突出等特点,但相应的工作量比较大。
(3)
零基预算:零基预算就是以零为基础的编制计划和预算的方法。在编制成本费用预算时,不考虑以往跨期间发生的费用项目或费用数额,以所有的预算项目均为零为出发点,来规划预算期内的各项费用的内容及开支标准。
零基预算可以合理有效地进行资源分配,充分发挥各级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可以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适合于产出较难辨认的服务性部门预算的编制与控制。但是一切以零为起点来确定预算数,工作量显然会很庞大。因此,比较实际的做法就是不要每年都按零基预算的方法编制预算,而是每隔几年才编制一次零基预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