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ccd
1084 1

[投行研报] 启迪环境、华夏幸福、恒大等公司的暴雷风险是完全可以提前预判的 [推广有奖]

  • 3关注
  • 84粉丝

泰斗

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33414 个
通用积分
6399.3011
学术水平
151 点
热心指数
178 点
信用等级
144 点
经验
362016 点
帖子
9318
精华
3
在线时间
41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3
最后登录
2023-11-27

初级学术勋章

楼主
gccd 发表于 2021-10-23 22:38: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启迪环境、华夏幸福、恒大等公司的暴雷风险是完全可以提前预判的




中国有名的环保企业——启迪环境(原名“桑德环境”),这家以垃圾处理及污水处理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曾经也是A股比较知名的长线大牛股,其股价从2006年开始进入上行通道,随着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股价重心也是不断上移,在2015年股价创历史新高,9年左右时间,股价区间最大涨幅接近15倍。时间来到2017年底,启迪环境股价在22—27元区间震荡一年多后开始进入下行通道,截止到2022年10月22日,其收盘价只有4.48元每股,三年多时间,股价区间跌幅高达80%。


一个公司在如此长的时间里持续暴跌加阴跌,并且跌幅如此之大,大概率是基本面出了大问题。通常情况下,一个公司基本面出了大问题,往往有三种情况:第一种,公司的产品或服务的市场需求在快速萎缩,甚至会消失,企业发展前景堪忧;第二种,企业资金链极度紧张,债务违约甚至破产的风险很大;第三种,有很大的财务造假嫌疑或者财务造假已被爆,有强制退市风险。

经常读我们文章的朋友应该知道,我们从不做马后炮,也很少公开明确指出一家公司的蕴藏的风险,这主要是因为我们不想惹麻烦和跟脑残粉打嘴战。今天我们之所以写启迪环境,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启迪环境、以及文中涉及到的恒大集团、华夏幸福等基本面出大问题已经是既成事实或已经被各路媒体爆出,所以公开评论他们,也不会惹什么麻烦;第二,我们在两年前就对打算认购为华夏幸福融资的信托产品的投资者讲过“绝不能买,华夏幸福暴雷是迟早的事”;在今年年初发表的文章《新城控股暴雷风险评估》中我们就委婉地指出恒大了很大暴雷风险较高的问题(不信可以去查看),事实上,提前预判一些公司的暴雷风险并不是多难的事,今天我们就用启迪环境作为最新案例来帮各位掌握这项技能。第三,增加下我们鹏风价值研究所的曝光度,毕竟坚持做自媒体一年多,受益还是很大的。


经常读我们文章的朋友也应该注意到了,我们发布的所有关于个股的研究文章首先就是通过历史财务数据对其暴雷风险进行评估。诚然,虽然财务分析有很大的局限性,因为很多时候单单靠过往财务数据是无法帮助我们判断出一家企业未来的样子,但他可以帮助我们在一定程度上衡量这家企业未来发生债务违约、财务造假等风险的大小。

总之,我们做投资,宁可错杀,也不可抱侥幸心理,万一哪天重仓踩个雷,本金一定会伤筋动骨。要知道本金损失10%,只需要再盈利11%左右就能回本,但如果本金不小心亏损50%,那么就需要再盈利100%才能回本,难度增加了将近9倍哦。

目前,我们鹏风价值研究所通常用七八个关键指标来快速给一家企业排雷,如果一家公司快速排雷这一关都过不了,我们就会直接放弃研究和跟踪,不再浪费时间。不过,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即便一家企业过了我们快速排雷这一关,也并不表示这个公司就没有其他暴雷风险,像业绩严重不及预期或比较隐蔽的财务造假行为而引起的爆雷,仅凭这几个指标很多时候是看不出的,这需要对公司经营状况和财务数据有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才可能察觉。


事实上,像恒大地产、华夏幸福、启迪环境这样的公司,我们都不用对其基本面有多深入的研究,单单通过我们快速排雷的那几个指标就可以快速排除他们,从而离他们远远的。接下来,我们选取启迪环境2013—2018年的财务数据来给其快速排雷,看看我们能否在2018年以前就能发现他巨大的暴雷风险而远离他们。

1、大股东质押率
启迪环境2015年时的控股股东为桑德集团,就在这一年启迪科技开始不断增持公司股份,逐渐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桑德环境逐渐变成第二大股东。

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尤其是民营性质的上市公司如果比较缺钱,大股东都会通过股票质押来融资。虽然大股东因为缺钱而质押融资并不能直接说明上市公司本身缺钱,但通常情况下,如果实际控制人比较缺钱,上市公司的资金链也不会太宽松,而且实际控制人缺钱时往往会打上市公司的注意,比如想办法挪用上市公司的资金。


上图为启迪环境2017年几个月时间里的股票质押情况数据,我们发现公司的股权质押比例在不断上升,被质押股份数占总股本的17.22%,具体看质押情况,我们会发现第二大股东桑德环境几乎质押了自己所持有的启迪环境的所有股份,控股股东启迪科技也开始逐渐增加其所持有的股票的质押比例。这很可能说明大股东桑德集团非常缺钱,控股股东启迪科技也越来越缺钱了,如果两个大股东都缺钱,那么上市公司本身大概率也会比较缺钱。这一项我们要给其加负0.8分!

当然,单单因为大股东股票质押率高就排除,确实有点太简单粗暴,我们不妨再多看几个指标。

2、商誉规模
商誉虽然属于资产,但他一旦需要减值,就会变成费用而侵蚀公司利润,A股很多股价大跌的公司,都是因为商誉即将或者已经爆雷引起的。所以,我们一定高度警惕那些商誉规模比较大的企业。


启迪环境2013年时几乎没有商誉,然后开始每年都有新的商誉产生,2017年时,其商誉规模几乎为其税前净利润的一半,这已经是比较高的商誉比了。商誉是一把双刃剑,优质的商誉给企业带来的回报要远大于为得到他而付出的成本,而劣质的大额商誉就是个定时炸弹,一旦某一年需要大额减值,那么公司的净利润大概率会同比大幅下滑,如此,股价大概率会持续跌一阵子的。

从2014—2017年启迪环境不断增加的商誉规模来看,其绝对不属于一个踏实的乖孩子,越来越喜欢通过资本的力量来走捷径了。从2018年大幅下滑的净利润来看,公司很可能这一年商誉大额减值了。这一项我们给其加0分。

当然,优秀的孩子从来不都是踏实的乖孩子,所以不能因为商誉规模不断增加就排除,我们继续往下看。

3、有息负债率


上图为我们制作的启迪环境2013-2017年有息负债率变动图。从图中我们可以发现启迪环境那几年的有息负债率呈不断上升趋势。启迪环境真的是重资产公司,2017总资产高达230亿,如此之大的总资产,有息负债率居然接近23%,而且这只是表内的,要知道启迪环境对外投资的公司超过百家,控股和参股如此多的公司,想把一些负债隐藏在表外太容易了。

接近80亿的表内有息负债,一年的利息支出至少4个亿,多么沉重的负担。这一项,我们给其加负0.5分。

4、存贷比和速动比率


上图为我们制作的启迪环境2013-2017年存贷比和速动比率变动图,我们可以发现启迪虽然不存在长时间“存贷双高”的情况,但存贷比几乎从来没有超过过1,2017年只有0.66,关键是速动比也是长期不足1,2017年也只有可怜的0.83,短期偿债能力严重不足。此外,如果我们假设其没有像康得新一样货币资金造假,那么公司几乎没有多少闲置资金可以做金融投资理财,因为公司有几年是没有利息收入的,这可进一步验证公司的资金链非常紧张,所以,公司很可能发生因为资金不足而限制其发展甚至债务违约的情况。这一项,我们给其加负0.5分。

5、利润质量及投融资情况


从上图我们可以发现,启迪环境2013—2018年这六年时间累计赚了高达53亿左右净利润,真的很不错,但是,公司这六年时间的CFO累计居然是负13.8亿,净现比从来没有超过过1,大多数时候是负的,而收现比也居然没有一年超过过0.7。说实话,今年我们给几十家公司做过排雷,就没见过利润质量如此之差的公司,真的是让我们长见识了。

利润质量如此之差,首先可以说明这个公司做的生意绝对不是个好生意;其次可以说明这个公司挣了一堆白条回来,而且很多白条很可能成了坏账;第三,公司大概率有利润调节甚至利润虚构的嫌疑,很可能是虚构,不然不可能常年都这么差。

上面我们也知道的,这公司几乎没闲钱做金融投资,那么六年时间累计高达负138亿的CFI肯定大部分是资本化开支花的钱咯。这么大的资金需求缺口,CFO又没有贡献正现金流,怎么办?自然只能靠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和借有息负债来维持了,于是公司这几年累计产生了高达152亿的CFF。

有一点我们实在想不明白,一个资金链如此紧张,利润质量如此之差,辛苦还不挣钱的公司,为什么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还会给其送和借上百亿的资金,难道单单就是因为他固定资产规模在越来越大,净利润增速还不错?!所以,我们真没必要把机构想的多高大上,多专业,那些具体负责人们为了自己的绩效,往往会铤而走险的,反正不是自己的钱。


我们不妨再看看启迪这几年的融资分红情况。从上图我们可以发现,公司自上市以来,基本上每隔三四年就会向资本市场伸手要一次钱,2012年定增融资接近20亿,2017年又定增融资接近50亿。50亿呀,居然还成功募集到了,资本市场真给力!显然这50亿资金大部分打水漂了,因为还没等他们解禁,启迪的股价就开始暴跌加阴跌了。

公司上市超过15年,分红融资比不超过15%,典型的吸血鬼公司无疑!这一项我们给他直接扣负1分。

现在我们来给其算算总分,-0.8+0+(-0.5)+(-0.5)+(-1)=-3.3,我们快速排雷过关的标准是得分等于或大于2.5分,且不能有一项得分为负1。显然2017年时的启迪环境远远不符合这个标准,直接拉黑远离就可以了,十有八九不会错杀他。而且,有那么多基本面还不错的公司,为什么在这样一家基本面问题很大的公司身上浪费时间呢?!当然,困境反转的公司不是没有,但是有些公司在沼泽地里陷的一旦太深,就没法救了!切记,永远不要试图去抄底一只注定要沉没的大船,即便他曾经辉煌过,时不时岸边有人还喊要救他们!


现在我们思考一下,为什么启迪环境2017年以前就蕴藏着巨大的问题,居然还有那么多机构投资者和散户看好他们呢?!要知道,在2016、2017,甚至2018年,每年都有超过十家券商发研报推荐买入启迪环境。这些人中有些人估计是真的坏,但大部分人还是因为只看到了公司越来越漂亮的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而没有把现金流量表、利润表、资产负债表这三张表结合起来深入分析,从而被公司表面的光鲜亮丽和向市场描绘的美好前景而迷惑!

我们不妨来看看公司那几年的成长和盈利情况,看看大部分投资者是如何被虚假的成长性迷惑的。


从上图我们可以发现,启迪环境在2013—2017年的五年时间里各项指标几乎每年都实现了正增长,而且大部分年份是中高速增长,完全具备长线白马股的特征。正是大家对他的业绩成长性以为常了,所以当看到公司在物力和人力资本方面的投入力度更大了,于是便相信他未来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因为股价=市盈率×每股净利润,如果一两年后其每股净利润增长一倍,即便市盈率估值水平不变,那么股价也会增长一倍的呀,这就是单一的线型思维考虑问题的后果。

再稍微专业理性点的投资者估计还会通过F10去关注一下公司几个盈利指标情况。


从上图我们可以发现,2017年及以前的启迪的毛利率真的相当稳定,净利率虽然有所下降,但也在15%左右呢,再看大家最关心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仅稳定,而且也在15%左右。好家伙,如此经营稳健,盈利能力尚可,增长速度可观,且TTM估值才30倍左右的白马股让自己给发现了,于是决定安心拿一两年,等着本金翻倍吧。

但是,如果你懂杜邦分析法的话,也许就能发现启迪环境保持不错盈利水平和盈利稳定性背后的隐患。


从上图我们可以发现,启迪环境2013—2016年这四年时间的净利率是整体有所下降的,总资产周转率也是有所下降,但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却没有下降太多,那都是因为公司的权益乘数在不断增加呀,也就是说,公司主要靠不断增加负债水平来维持其净资产收益率不明显下滑。通常情况下,一个公司的权益乘数大于2就算比较高了,然而,启迪环境的权益乘数2015年超过2.5,2016年更是高达2.74,非常之高。毫无疑问,这几年的启迪主要是通过不断增加杠杆来野蛮扩张。扩张不是不可以,但野蛮的久了,一定会出问题。华夏幸福是这样,恒大集团是这样,启迪环境终究也逃不过野蛮扩张的宿命!

最后再放上一张启迪环境那几年的股东净回报图表,如果你是中长线价值投资者,一看其2017年以前的股东净回报情况,肯定就会直接把他排除的,而即便是趋势投机者,也应该远离这样的个股,因为万一你刚买入准备投机一把,结果人家正好就爆雷了呢,一旦连续跌停,你跑都跑不掉。

诚然,如果单单考虑对整个社会的贡献,主业为垃圾和污水处理的启迪环境这些年应该是为整个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伟大”的启迪环境不仅创造了将近十万个工作岗位,而且用自己、资本市场、金融机构的钱做着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美好的高尚事业。但是,如果站在企业经营和股东回报的角度来看,启迪环境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失败者,作为投资者,我们一定要远离这样的公司。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华夏幸福 净资产收益率 实际控制人 资产负债表 公司基本面

沟通不再错过,机会总能把握。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0-24 13:20: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