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pssau
3379 1

[学习资料] 一文掌握:双因素方差分析步骤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4粉丝

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 个
通用积分
1001.55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16842 点
帖子
5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4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方差分析可以帮助我们分析两组或两组以上的数据差异。但在现实研究中,一个变量的影响可能不足以说明差异效果。有时候还需要考察两个甚至多个因素对因变量的影响。

概念:

双因素方差分析,用于分析2个定类数据与定量数据之间的关系情况。例如研究性别、学历对网购满意度的影响差异;以及男(女)性中,不同学历是否有着网购满意度差异性;或者同一学历时,不同性别是否有着网购满意度差异性。

对比单因素方差分析:

方差分析共同点均是研究不同类别样本对于定量数据的差异,区别在于单因素方差分析仅比较一个分类数据,双因素方差分析可以比较两个分类数据,并且可以研究两个分类数据之间对于定量数据的交互影响关系情况。

单因素方差分析的使用非常普遍;相比之下双因素方差对数据的要求更严格,因而更多用于实验研究。

案例应用:

1、背景:

研究不同广告形式和地区对商品销售额的影响。共分为四种广告形式,15个地区。由于两个自变量都是定类数据所以选择方差分析。以广告形式和地区作为自变量X,商品销售额作为Y。

2、操作:

第1步:有交互的双因素方差分析

(1)选择【进阶方法】→【双因素方差分析】

(2)拖拽‘地区’和‘广告形式’到【X(定类)】框,拖拽‘销售额’到【Y(定量)】

(3)由于案例中需要分析不同广告形式和地区之前的交互作用,因此勾选【二阶效应】

SPSSAU分析界面

首先检验自变量X是否呈现出显著性。分别分析2个X是否呈现出显著性;如果呈现出显著性,说明X不同组别会对Y产生显著性差异。

双因素方差分析结果

  • 如果两个分类自变量均没有呈现出显著性,则交互作用研究结束。
  • 如果两个分类自变量X中有一个,或者两个均呈现出显著性,接着应该分析交互项的显著性。

从上表可以看出:地区呈现出显著性(P<0.05) ,说明主效应存在,说明不同地区会对销售额产生差异关系。同时结果显示广告形式并不会对销售额产生显著的差异关系。另外,广告形式和地区的交互项P值为0.286,大于0.05,说明二者之间无交互作用。

第2步:无交互的双因素方差分析

除去交互项再次分析,这次不勾选【二阶效应】

SPSSAU双因素方差分析界面

双因素方差分析结果

从上表可以看出:广告形式和地区两项均呈现出显著性(P<0.01) ,说明主效应存在,广告形式、地区会对销售额产生差异关系。

结论:地区对产品销售量有显著影响,广告形式对销售量有显著影响。

第3步:交互图分析

如果交互项呈现出显著性,可用交互图深入分析交互作用。交互图可以直观展示交互作用情况。反之,如果自变量X1对于因变量Y并没有影响关系(则不应该研究自变量X1对于因变量Y的影响时,分类自变量X2在不同水平时的影响幅度情况,即使交互项呈现出显著性。

交互效应图

由于本次研究数据显著交互项不显著因而,不再具体分析效应图。

第4步:差异分析

在上述交互作用研究后,如果自变量X呈现出显著性,研究人员可以继续深入对比自变量X在不同水平时因变量Y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挖掘细节信息。差异分析可以使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或者事后检验,也或者独立样本T检验,配对样本T检验等分析方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方差分析 双因素 单因素方差分析 SPSSA 分类数据

www.spssau.com
沙发
marlboro_xu 发表于 2023-8-30 02:25: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elldone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