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南岳耕夫
2034 1

[生产和成本理论] 简析要素边际贡献的核算(课程教研体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6624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229 点
帖子
1676
精华
2
在线时间
32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3-18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21-11-11 17:00: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简析要素边际贡献的核算(课程教研体会)

2021.11.11

给会计专硕上课,讲到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原理---任意两种要素的边际产量与其要素价格之比相等的条件(换句话说,就是对任意两种要素的最后单位支出带来的产量增量、效用增量要相等),给学生布置了一道作业:企业如何核算要素的边际贡献以用于指导企业的资产重组与业务重组。于是,发现这个问题在操作上还挺麻烦,我也请教了会计系的老师、经济学系老师等。下面结合师生们的共同努力,对这个问题做一解析,希望方家指导。

一、要素最优配置原理的经济学诠释

要素的边际贡献是指要素增量带来的产量增量收入减去增量成本,如:新增一个劳力增加了月产煤炭20吨、价格为每吨2000元,相乘得4万元增量收入,而增加一个劳力的工薪支出以及其他可变消耗合计为2万元(其中月工资为1万元。其他可变消耗为1万元),则要素的边际贡献为2万元。如果每吨煤的其他可变消耗为1000元、且不变,那么,这个煤矿,在劳动力投入上是还可以继续增加的,直至其边际贡献等于零---即:劳动投入带来的边际增量收入等于增量成本为止。

由这个简单的例子看出,要素的边际贡献其实是单位产出的价格减去增加这个产量带来的可变成本。

如果企业的各种要素(劳力、资本、土地/也可以从价值链的前后环节<各类关联岗位>比作各投入)的边际贡献不一致,且都有边际贡献递减的趋势(有定价能力的企业即企业需求曲线是向右下方倾斜的企业,其边际贡献递减除了边际报酬递减因素外还有边际收入减低的因素),那么,就要考虑对要素(资产)或业务(产品)进行结构重组了。重组的思路本人有博文写过(已经分享给学生)。所以,这里的重点是核算要素的边际贡献。

例如,某学校,师资的边际贡献比较小、而学生实验耗材的边际贡献比较大,则应减少师资投入、增加耗材的投入。

例如,某企业买了很先进的工艺、但工人的素质跟不上,显然,资本的边际贡献小、劳力的边际贡献大,于是,要把先进工艺更换为适用工艺、节约的钱培训劳工技能。

二、核算企业要素边际贡献的方法简析

(一)近似变通办法

经济学原理只是生活的抽象,所以,即使没有经济学、人们的生活还是努力走向经济学追求的效率与优化。下面就谈谈一些为实现要素最优配置而努力核算要素边际贡献的近似实操办法。

第一,按要素的闲置比例判断其边际贡献,例如,有的单位有的岗位忙得一塌糊涂、有的则清闲得很(当然、有些忙是瞎忙,有些清闲是创新的必须氛围甚至必要条件,这个要分清楚);有的资产几乎空置、利用率极低,有的资产则三班倒、很多人排队等着用,问题一目了然;流水线作业中,卡脖子的瓶颈肯定是边际贡献大的环节,这也好判别。

第二,在具有可比性的前提下,与业界标杆比较、向最好的看齐,例如,搞临床教学、了解那些毕业学生特受欢迎的学校、其学生实验耗材、学生实习投入占比是多少,师资薪酬占比是多少、教室租金(可以参照当地租赁市场价)占比是多少,然后核算单位与其比较,有差距的要素说明其边际贡献大、投入不足。这里的比较,要注意各地的要素相对价格差异,如劳动价与设备租赁的资金费用之比、实验室耗材使用与临床实习费用之比。当然,我们也可以用分析单位的各要素的实际投入(也可:资产利用率或对应的资金周转率等)与标杆企业的平均投入(利用率或资金周转率等)进行比较,查找差距,以判断各要素的贡献水平。

第三,工程技术法,例如、对产品的各种零部件(或各工序)的价值系数(即功能/成本之比)进行技术测验,对价值大的加大投入、价值小的适当减少投入。

第四,市场比较法,即:将各要素(各环节)的市场价(外购或外包发生的费用)与其核算单位内此要素或此环节实际发生的成本(单位的财务部有记录的)进行比较,如果外购或外包更合算,说明其边际贡献太小、应该减少内部投入并将节约的钱用于不能外购外包或自己搞更合算的要素或环节。

第五,从人才流失率看各类人才的边际贡献大小,例如,有的单位营销人员流失率大、科研人员流失率大,但职能管理(干部)岗位流失率很低,这说明,前者的边际贡献大、后者的边际贡献率比较小,因此,应该加大对前者的投入、适当减少对后者的投入,而不是简单地重金引进“人才”---人家进来了发现长期来看还是分配不公、过了合同期就会马上会跑掉。

第六,其他。希望读者补充。谢谢

近似变通办法好在容易找数据或计算不难,但不能完全反映边际贡献,毕竟平均法抹平了边际动态。

(二)经济学模型法

第一,生产函数与收入函数的协同模型。

例如,常用的生产函数是科布.道格拉斯模型,在样本足够下将产出、各要素投入的数据纳入模型进行回归分析计算参数,从而计算出各要素的边际贡献、也可以计算出技术进步的边际贡献,从而为要素优化配置提供依据。科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可以对两边取对数,变为线性形式。例如,学生作业中的一段:

“通过数据分析软件SPSS使用面板数据模型对各要素进行分析,方程如下:

Y=β0+β1X1+β2X2+β3X3+β4X4+β5X5+β6X6+……+e

其中,Y为产量,X为生产要素,β0是常数项,β为变量回归系数,e为随机扰动项。算出弹性系数后,按照弹性系数比例核算各要素的边际贡献。但此方法需要企业大量数据,对于数据缺失企业或者数据不足企业有很强的局限性。”

第二,企业投入产出法。

知网上可以查到这方面的书籍和论文(例如用数据包络法进行内部各单元的相对效率的排序),作者水平有限在此不赘述。

其实,企业还可以通过国家统计年鉴查找各部门的直接消耗系数、完全消耗系数,这些指标可以当做本企业中间投入是否超过同类产品(或劳务)的全国平均水平的依据,从而帮助判断其边际贡献能力。


(三)智能算法(电算会计法)

我想,我院有搞数据发掘的金融工程老师、有写程序的信管专业老师,如果加上会计系、经济系老师,合作开发一种人工智能软件,对企业的日常运营与投资产生的数据进行智能处理,就会自动计算各要素(各环节)的边际贡献值,这样帮助企业自动安排企业的要素组合乃至业务组合。这种软件可以嵌入目前企业的物联网、互联网以及ERP等内部信息管理系统。由于不太懂,希望方家指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面板数据模型 完全消耗系数 数据分析软件 信息管理系统 直接消耗系数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1-12 10:37: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