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jqq
1881 4

成功的要素:目的和方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贵宾

恺撒大帝

学术权威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10338205 个
通用积分
4.9006
学术水平
75 点
热心指数
165 点
信用等级
36 点
经验
43906 点
帖子
249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8
最后登录
2024-2-18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人类不断创造并总结着历史。从历史发展角度看,人类社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除了人们不断思考创新以外,人还很注重归纳总结经验并传播给同类,以世代相传。从生物进化的角度看,传播知识也是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一个重要特征(不过最近科学家研究表明,黑猩猩也具有传播知识的能力了)。

众多的思想家、哲学家、政治家、科学家的实践表明,任何事务的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事情无论大小,很多道理都是相通的。要想把一件事情作好,最最重要的两个因素:一个是目标,一个是方法。

目标是基于自身条件、客观环境和发展趋势所作的综合判断,如果目标不明确,不合理,很可能自己努力了半天,做的全部都是无用功;即使方向是对的,因为目的不够明确,思想上也很可能会反复动摇,走不少弯路。

以前接触过一些国外的大学生,他们通常在设定一个目标的时候,喜欢设定一个具体的,可执行的目标,比如:“我要在假期看完三本书”,“我今年要挣到1万块钱”,“我毕业以后,要成为一个XXX知名公司的专业设计师”。相比之下,国内的大学生则更喜欢这样说:“我要事业有成”、“我要做我喜欢做的事”。可如果这时候,你追问一句:“什么是你喜欢做的事。”他们往往会说:“不知道。”设定如此虚幻的目标是根本没有办法具体执行的,跟着感觉走,岂能成功?最近几年,这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我想,这里面尽管存在国家政策不合理、教育方法不合理、社会缺乏平等竞争机会等的问题,但对于很多毕业生来说,不去积极思考,不能合理设定目标,确确实实和他们自身意识不够有很大关系。因此,制定合理的目标,对个人发展非常重要。

方法是对应于某个具体的目标而言,为具体目标所服务的。即使同一个目标,在执行的方法上,更是千差万别。

比如,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就有很大的差别。东方人的思维偏重于感性,西方人的思维则偏重于理性。

从古代开始,西方人对于科学的研究方法,就采用了一种类似工业化的方法,即:把研究对象分割成不同的部分,针对每一个部分,在一定的条件下进行研究。在哲学里面,这叫做“形而上学”。但是,在实际生活中,这种研究方法却有其无比的合理性。首先,在你所研究的特定条件下的结果,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其次,通过不同维度的分割,不同条件的求证后,再把最后的结果加以组合,至少是在逼近正确值方面,迈出了大大的一步,极有可能越来越接近正确的结果。在外资企业里,西方人所运用的管理方法,也通常是一种可以量化的方法,比如某个外企销售人员的工作效率,可以通过“单位时间完成任务总数”、“赢单几率”、“消耗成本/产出比”、“跟踪客户数”、“单位时间投诉数”等不同的维度来考量。

相比之下,古代东方人对科学的研究方法,却颇有大象无形的味道。宏观上的道理什么都明白,但是不能合理的分割目标,寻求对应的方法,所以到了具体问题,往往没法执行。而且,这种习惯,似乎也作为东方文化传承了下来,太多的东方人在思考问题上,不注意合理的切割研究对象,并分而治之。就像目前很多国内的企业和行政管理部门缺乏一种科学的管理手段,他们更多的是采用人治,很少会采用科学的办法从不同的维度去统计、分析外部环境、内部机构和人员的状况。领导对下属的好恶,容易凭感觉,而不是遵循某个量化的标准。

可见,囫囵吞枣式的解决问题,胡子眉毛一把抓的解决问题,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只能徒增烦恼。

个人也好,公司也好,国家也好,有发展的美好愿景是对的,但是在没有经过仔细的调研,没有对自身特点、外部条件加以深入分析,盲目追求速度、规模、效率,是必然导致失败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研究方法 研究对象 解决问题 个人发展 管理部门 要素 目的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沙发
欧阳飞雪 发表于 2006-9-11 20:0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制定目标和不断实现目标的过程。

方法很重要,它会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但是,一条路走不成我们还可以换另一条;

而如果我们没有明确的目标,那么,

无论多么努力,我们都不会得到称心的结果。

使用道具

藤椅
白胜 发表于 2009-6-18 09:04: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启发意义

使用道具

板凳
潜悟 发表于 2009-6-18 16:18: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分而治之!

使用道具

报纸
quality0532 发表于 2009-6-20 19:43: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目标是小小的目标构成,在不断的反复
同样是需要小小的条件,这些条件正是自己要慢慢具备
所以细化就是知道眼下努力的方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