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umingxu
604 2

[学科前沿] 朝花夕拾-三教九流图赞? [推广有奖]

泰斗

5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朝花夕拾万花筒

行为决策+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

威望
6
论坛币
198557 个
通用积分
38532.4749
学术水平
2511 点
热心指数
2986 点
信用等级
2477 点
经验
42750 点
帖子
20947
精华
11
在线时间
62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26
最后登录
2024-4-2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杜南发:三教九流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杜南发  
2021-11-13 05:00

标准




[url=]↑→少林寺的明代《混元三教九流图赞碑》全貌(右图)。碑上最重要的图像(上图,改为白描线图以清楚展示),画中三人面孔整合为一,造型与《一团和气图》一样,只有手持画卷中改为独特的九流旋动图形。全图代表了三教九流同一源的文化理念。
[/url]







两幅绝代奇画,彼此高度相似,应该有其特殊的传承关系或重要影响吧。

有柔道黑带的俄罗斯总统普京,2006年访华时游少林寺,在寺内特别观赏了一通明代石碑的图像,后来少林寺赠他的礼物,除一套武功秘籍,就是刻有该图像的一座水晶雕刻。

位于少林寺大雄宝殿前钟楼旁的这通古碑,就是一般游客或许不会太注意的《混元三教九流图赞》碑!

“三教九流”一词,因受明清民间通俗小说戏剧影响,成了带有贬义的社会名词,其实在中国文化史里,这句话一向非常高大上,代表着中国文化思想的重要内涵。

三教,即佛教、道教、儒教;九流则指先秦诸子百家时期最有影响力的九大学术流派,九流之外者均属于“不入流”。

此碑以“三教九流”为名,换个现代说法,就是一套“中国文化思想构成体系”的展示板,可见此碑文化意义之深厚。

佛道儒三教,各有渊源与发展,但在中国的人文环境里,彼此共处并存,并互相影响,甚至出现独特的“三教合一”现象!

如少林寺山门内东侧,就有一通13世纪金代大安元年的《三教圣像》碑,刻有释迦、老君、孔子三圣并立的图像,为当时该寺住持虚明禅师所立。

少林寺所在的嵩山地区,更因历代儒、释、道三教活动聚集,而被称为“三教荟萃”。

这通石碑,正式名称为“《混元三教九流图赞》碑”,可见全碑就是以碑上所刻的“图”为重点。

这幅刻图,位于石碑上半部,为全碑最明显的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图与明代成化皇帝御制的《一团和气图》(藏北京故宫博物院),几乎是一模一样的翻版!

两图同样是圆形构图,描绘释迦、老子、孔子三圣,抱成一团,脸孔合为一人,各以额间现“白毫相”、发髻和儒巾表明身份,形成三人合体像,整体造型浑然一体,形象独特,表达了三教一体(源)的深刻含义。

只有两处出现新的不同变化:

一是在左右两人手持的卷轴上,刻着水流状的九道气旋(或光芒),象征“九流”,各从圆心向外呈逆时针方向旋转放射,表达九流同源、流传不息的丰富意义。

二是画面形成三个圆形,构成三个层次。

最外围的“大圆”,象征整个天地宇宙最根本的“混元”状态,是孕化万象的初始所在,为中国文化里基本的宇宙论象征。

中间是三人团抱形成的“中圆”,象征释道儒三教为一(同源),表现了中国文化里重要的宗教观。

卷轴上所绘象征九流的“小圆”,则代表中国文化各家各派(也意味着一切人文学识),均出自同源(即出发点的本质都一样),表达了中国文化里的知识论(或认识论)基本观点。

以外围的大圆包裹内部的中圆与小圆,或反过来,从内至外的各层关系,三个简单的图形,就清楚解释了自然的本质与人文的表现之间的互动关系,代表了中国文化基本的和谐哲学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和基本观念。

全图一改通常描绘三教“鼎立”的布局,将三圣融为一体,又加入九流同源的象征,仅以三个圆圈,就勾勒出如此丰富、重大的内容,充满创意。

而一个如此简单的传统笔墨图案,就呈现一个具有高度概括性、启发性的图示,显示中国传统文化蕴涵的科学性、解析力、化繁为简的演绎与驾驭能力,令人赞叹!

有趣的是这通文化之碑,其实是刻在石碑后面,正面却是《小山禅师行实碑铭》,为记述少林寺二十四世宗师小山禅师的生平功德碑,“三教中人狂仙载堉”所书,刻于大明嘉靖44年(1565)。

碑后方上端,就以篆书刻着碑题《混元三教九流图赞》,及唐肃宗李亨(唐明皇之子)写的赞语。

其下就是这幅重要图像,左下角刻“酒狂仙客”和“三教九流中人”两印章,画像下方则刻曹洞宗宗谱,彰显少林寺是曹洞正宗。

同时出现于前后两碑的两方“酒狂仙客”及“三教中人”印章,为朱元璋九世孙,明宗室郑恭王之子朱载堉之印,说明两碑均和他有关,为同年所立,当时他30岁。

朱载堉是中国乐律学史上的集大成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位创立“十二平均律”数理和音准的科学家,在国际音乐学界享有盛誉。

他又擅长数学与天文学,在美术、哲学、文学方面造诣很深,对三教思想更深有研究,或因如此,看透世情,拒绝继任藩王,自甘清贫,撰述不辍。

《三教九流图》出现时间,距《一团和气图》正好100年,成化帝又是朱载堉的曾祖父,两幅绝代奇画,彼此高度相似,应该有其特殊的传承关系或重要影响吧。

无论如何,都是中国文化史上一段传奇佳话,也是一段意义深长的文化奇缘。

引自-杜南发:三教九流 | 联合早报网 (zaobao.co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朝花夕拾 中国传统文化 俄罗斯总统 故宫博物院 联合早报网

沙发
fumingxu 发表于 2021-11-13 16:02: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B_1113_CJ_doc7iclinacvn51alpcpg9x_10205253_chewsl.jpg

使用道具

藤椅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1-14 12:46: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2:45